離困獸的距離《野良犬之家》
9月
03
2014
野良犬之家(陳藝堂 攝,動見体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03次瀏覽
譚凱聰(文字工作者,劇團行政助理)

客廳和廚房各自佔據左右舞台,茶几和餐桌旁堆滿紙屑、塑膠袋和空酒瓶;客廳後方一落落紙箱,廚房後面巨大白色展板般的牆面,隔出流浪歸返的野狗大哥的房間,視覺上像一個突然撞進單調生活裡的白日夢,襯托著這個以看電視和進食場所為主體的家。

動見体劇團《野良犬之家》改編了去年台北文學獎首獎劇本《A dog’s house》,以基調變化的程度來說,已經很難單純說是搬演。原作透過家犬兄妹被豢養的苦悶和是否要離家的猶疑抉擇,演繹當代青年如何脫離庇護而自立,各尋出路的童話。《野》導演符宏征則採取不同的視角,嘗試挖掘出這故事裡的陰暗與暴烈。

這樣的概念在場上化為各種具體作法:刪去犬兄從受寵到失落、為犬妹準備生日驚喜的情節,使他形象更加頹喪無力;將兄妹偶然貼近的曖昧擴演成犬兄伸手進老妹內褲讓她呻吟的亂倫情慾,強化感官衝擊;前半段演員的台詞有時剝除了表情和語氣,塑造傀儡般的樣貌,消解原作中用注音文和「葛格、馬麻」等詞創造的童音腔調──《dog》以半成熟的人物形象詮釋成長童話,《野》則勾勒更加頹喪陰鬱的人物線條,嘗試以此演繹故事中的獸性。

《野》未臻完美之處,在於無法揉合或擺脫原作風格。《dog》在本質上是一個溫柔的故事,最顯著的證據在於劇中只有苦悶和埋怨,而沒有強烈的惡意或暴行:對家人造成的傷害都是出於打鬧、驚恐或絕望,其結果不是獲得懺悔(犬兄向大哥告解),就是被包容(犬妹原諒犬兄吃了小孩);兄妹上一段才因爭論是否要離家而將對方推遠,下一刻又因眷戀家人(「因為有葛格在這裡」、「妳留下來,像以前一樣好不好?」)而拉近甚至安慰擁抱對方。全劇在微弱的自我掙扎和依賴家人的情感之間擺盪,直至終場無可避免,捨棄延續家庭的希望(吞食小孩的真正意義?)來達成離別。

由於這樣的劇本調性,《野》雖成功塑造出更陰鬱尖銳的人物質感,但在這份質感底下,文本需要發展出更多關於惡意的具體情節────精神壓迫、家暴、忌妒、怨怼和遺棄等等,來為陰鬱版家犬兄妹的外在表現提供更厚實的內在脈絡與心理動力。《野》團隊最終沒有大幅改編與翻修劇本,故事架構和角色觀點因而還停留在離困獸甚為遙遠之處。

也因此,即便主要演員吳昆達、鄭尹真皆是一時之選,每個動作和情緒都盡力到位,但台上仍不時可見細小的情緒跳動甚或斷裂:人物在短暫的叫喊與糾纏後,隨即回返原作中親近的家人對話,惡意和狂暴在台上缺少戲份,難以積累成懾人的性格和悲劇。全劇走向視聽質感上的獵奇,與明確的故事意義漸行漸遠。《野》相中了《dog》可能發展出的陰暗面並加以挖掘,是團隊眼光獨到之處;全劇肢體表現和視聽效果也確實塑造出詭譎破敗的氛圍。最終在內涵上還未能創造出震懾人心的困獸,則不免體現了導演方向與劇本風格在協調取捨上的兩難。

《野良犬之家》

演出|動見体劇團
時間|2014/08/21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些刻意營造出的錯置、曖昧是本劇的靈魂所在,當角色遊走在動物與人的語言、身體、聲音,乃至倫理邊緣時,這既為觀眾創造出無法確定邊界、指認身份的不安感,更導致角色的各種錯亂情結,甚至走向最後的崩壞。(洪姿宇)
5月
03
2019
無論是現實生活的生存困境、家庭與個人的互相滋養與傷害,都是讓人五味雜陳的創作課題。幾個場次之間的換場,就一般而言稍嫌過長的暗燈時間,因為前後的銜接、以及相輔相成的音樂起承,反而成了如此沉重課題戲碼觀賞中的喘息時刻,有利全劇的節奏調和。(楊美英)
9月
01
2014
綜觀《野良犬》一劇所反映的時代問題。我們追逐著各項產品,一如固定時間就蹭著人討食的寵物。這是人類淪喪一切官能的時代。它揭示了人如何將自己退化為,比之野獸更加不如的寵物之歷程。安於被豢養的現況,淪為只能依附外在事物而生的存在。(楊書愷)
8月
28
2014
劇中世界所呈現出來的家庭,本來該是個鞏固文明、養成「人」格的牢籠,卻諷刺地成為野放自我、解放人性的空間。因此,這齣終極暗黑版的「爸媽不在家」,某種程度上,反而擁抱了教育失能的價值。亦建立了貫穿全劇「人性與獸性對立且並存」之辯證主軸,這正是此劇高妙之處。(吳政翰)
8月
28
2014
導演毫不客氣的使用停頓、空白的手法,使得所有台詞都彷彿要鑽進周遭的聲音(或者地上的垃圾)裡去。偶爾穿插電視節目不斷換頻道的聲響,又把人丟入一個霓虹迷幻的空間當中。可是無論怎麼丟,最後還是無可奈何的回到這個「家」來。(郝妮爾)
8月
26
2014
在此被人工製造出來的亂象中,那張沙發卻是光亮鮮黃。這亦是此劇最尷尬的地方:從頭至尾處於半人半獸的中間狀態,無力劃開名之為「家」的血脈底下,暗藏暴力、妒嫉、爭寵、亂倫、相殘等污穢,僅隔靴搔癢,如同劇中的犬兄一直喊全身癢,卻一直抓不到癢處。(葉根泉)
8月
25
2014
要在劇本低調的劇情氛圍中,挖掘那最重要的「不在場」,導演在每個關鍵之處,適度的停頓、音樂、燈光、走位及演員語言、身體的處理,讓這個「不在場」幽靈不斷地與舞台上的「在場」,相互補充、抵銷、衝撞。此外,一定要稱讚兩位精彩的演員——吳昆達與鄭尹真。(謝東寧)
8月
25
2014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