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元素,國樂新創《muliyav在哪裡?》
10月
30
2014
muliyave在哪裡?(臺灣國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03次瀏覽
李明晏(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muliyav在哪裡?》是台灣國樂團三十週年團慶的大型製作節目。整場80分鐘的演出分成六個部分:1. 序、2. 根、3. 石、4. 珠、5. 眼、6.竹。是台灣國樂團用音樂結合了影像、排灣族古謠與口述劇情所組成的劇場式演出。故事主軸為排灣族人遷徙的故事,也帶出了排灣族人的傳說、生活內容與生命的態度。故事的最終,相信排灣族的根源將生生不息的流傳。

這場製作,諧和而完整。表演中用了四種元素:台灣國樂團的音樂、歌謠、口述劇情與影像,這四個元素的合作時而出現主從關係,讓層次上有分別,也時而交融在一起,讓整體上有統合。運用不同媒材的合作,有些常見的問題:當不同元素組合在一起時,經常因為彼此之間的不熟悉,而陷入各說各話,或者彼此之間造成突兀與衝突感。但是,這場製作演出表現流暢,並沒有因為不同組合而相互干擾,反而能合作無間地將劇情完整地顯現出來。筆者認為,這與製作團隊對於製作內容有高度的瞭解並且達成共識有關。

這場製作的完整性,可以從樂團於2013年的田野調查說起,藝術總監閻惠昌為了找尋「台灣的聲音」,協同作曲家李哲藝一同拜訪了屏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團的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兩人深受排灣族音樂文化感動,決定將合作的範圍從僅是幾首樂曲的合作擴大成以排灣族為主題的大型製作,進而會同台灣著名導演李小平、影像導演邱垂龍、執行編導瓦旦‧督喜、編劇朱克遠(以新‧索伊勇)以及樂團的行政團隊等人,經過不斷地討論與溝通,且於2014年前往排灣族的來義部落聆聽排灣族的生命故事,龐大的製作團隊對於製作內容有深入地認識,才能呈現出這樣極具巧思的製作。

在劇情上,透過口述故事與歌謠,讓觀眾瞭解排灣族遷徙的故事。在劇情的連接上,音樂設計者李哲藝更是巧妙的運用國樂樂器不同音色,模仿大自然的聲音。除此之外,旋律的創作配合著口述故事與歌謠,加上燈光與影像的效果,使得整體表現具有強大的敘事功能,張力十足,深深地抓緊觀眾每分每秒的注意力。

這次音樂會的成功,除了堅強的團隊,更歸功於藝術總監閻惠昌帶給台灣國樂團對於國樂表演的新思維,使得台灣國樂團在音樂製作上,又有了更新一步的突破。閻惠昌目前是香港中樂團的藝術總監,他把在香港中樂團多年經驗帶到台灣,與台灣的樂團分享。舉例來說,香港中樂團經常在製作節目時整合領域的專業人才,或者,將香港中樂團多年來樂器改革的成果,如環保系列的弦樂器,或者改良後的小阮等帶至台灣,調整了樂團的音色。在音樂內容的製作上,閻氏卻不是複製香港中樂團的音樂節目,而是去發現台灣的特色,並且致力於研究與發揚台灣文化的根與精神,這完全體現在這次的節目裡,其豐富的台灣文化意識,展現在這個節目的深度以及內容的豐富性之中。

藝術總監閻惠昌多次親赴田野做實際的調查,學習排灣族的文化,這樣的親身經驗使得他在指導團員練習時,更加生動有趣。除此,他也鼓勵團員實際操作排灣族特有的樂器:雙管鼻笛。當表演團隊對演出的內容有高度的情感與瞭解,台下聆聽的聽眾,才能感受到排灣族音樂的精神而感動。

如此精心的製作,非常可惜僅有一場,這整場演出對於聆聽者來說,不僅是重新認識國樂的聲音,也看到與多媒體結合的更多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在動人的音樂與多媒體呈現的背後,帶領觀眾認識排灣族的生命態度與精神。在此期待台灣國樂團與藝術總監閻惠昌能有更好的合作,激起更多的火花,讓還在持續發展的國樂表演形式有更令人驚艷的表現,給予台灣觀眾有更多的啓發。

《muliyav在哪裡?》

演出|台灣國樂團
時間|2014/09/27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
但,另一個不能忽視的現象是,對於音樂組織性與形式本身的實驗創新,其程度在《一剎》中相當不穩定、甚至有一路縮減的趨勢
12月
27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