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傳統或現代方法說故事《後臺真煩-看》
4月
17
2015
後臺真煩-看(許邦妮 攝,栢優座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97次瀏覽
楊皓麟(社會人士)

後臺,一個相對舞臺在前面而言,演員在後方從事準備工作的地方。原先以為這齣戲會類似Michael Frayn《大家安靜》(Noises Off)一般,偏重講述公開的劇場舞台背後,那些私密人事與演出工作當下的樣貌百態。然而同樣有著幽默、喜劇的元素,《後臺真煩-看》反而側重於描寫一個劇團的經營、首演前排練新戲過程的眾多磨難。

由博愛座劇團的排練狀況、戲劇頒獎典禮現場、及男主角夏耳如何拯救劇團又拯救自己等三條時空交雜的線條,組成多場次的電影式結構來訴說整個故事。夏耳身為一個顧問導演,其宣稱所包辦的業務除了排戲、構思、讓現代與傳統接軌等劇場創作相關的內容之外,還須解決人際關係糾紛,進而成為劇團成員的人生導師。觀眾其實可以經由夏耳一開始對劇場的了解與掌控、分析朋友華生的身世又莫名與他同居、使用手機傳訊的戲碼,看出創作者在引導觀眾對於英國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中料事如神的偵探破案戲碼產生聯想。而在戲中戲的部分則拼湊了黃梅戲、傳統京劇、甚至摻雜了莎士比亞戲劇樣貌,可以說編導在傳統與現代的交替運用上展現了相當程度的野心。

從整個製作的手法來看,幾位演員在處理戲中戲時所產生的喜劇效果是最令人為之亮眼的。一開始由黃宇琳和郎祖筠飾演的黃梅戲演員,在演出《梁祝》的當下,一來要防及後台傍角的幫倒忙、又得顧慮來看演出的觀眾,因此不斷出戲、也不斷救場,表現出極精準的喜劇節奏和笑料。中間劇團所排練的《二子乘舟》,也由原本手足情深的悲劇,在陰錯陽差中加入了《梁祝》唱段,而成為哭笑不得的鬧劇。當劇情進展到最高潮,博愛座劇團面臨停演時,表現團長刻苦奔波、團員希望導演歸來所唱的《楊門女將》、《四郎探母》,以及夏耳藉林冲〈大雪飄〉段落所展現的人物心理轉換,讓整個戲劇節奏和情緒都與演員的唱段產生有趣連結。

在這樣出現多重戲劇文本的脈絡下,導演對各個唱段進行引用或諧擬設計,為唱段的原先意義重塑再造,進一步想要產生文學參照之餘,也為這齣製作增添不少後設色彩。然而在某些非戲中戲的演出段落上,劇本所談論的議題以及導演調度上的時空處理,似乎有些瑣碎、鬆散而顯得不知所云,也不如戲中戲的表現來得精緻有趣。就像頒獎典禮的段落,以及福爾摩斯的設定,都不至於成為絕對必要的內容。而劇本所要呼應、借用的文本範圍也相當歧異,更不見得都是觀眾耳熟能詳能夠及時聯想到其意義的安排。例如夏耳與華生在見面試探彼此時,說出「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等一連串突如其來的黑話,除了觀眾能否明瞭劇本當中眾多的典故,其實必然成為觀看此次製作最根本也最嚴重的問題。

無論是明星演員、硬底子的京劇唱功、還是舞台上陳設栢優座以往作品的道具,皆令許多鐵粉戲迷相當興奮。然而必須思考的是,若回歸考慮顧問導演夏耳的職責:要將傳統劇場與現代劇場做巧妙連結,那這次「京戲」製作的編導考量,到底是為了把握原先的京劇市場,還是要吸引對京劇少有接觸的新血?到底是要讓傳統京劇有效地融合於現代戲劇,還是一定要對觀眾重申做劇場的困難?創作者要如何說故事跟要說什麼故事,對於觀眾來說絕對是同樣重要。

《後臺真煩-看》

演出|栢優座
時間|2015/03/21 19:30
地點|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