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自由的《自由步》
6月
02
2015
自由步(張震洲 攝)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12次瀏覽
樊香君(專案評論人)

「新點子舞展」已被視為國內藝術家呈現新時代觀點的創意舞台(節錄自《自由步》節目單)。常常,我們以「新」做為號召,前瞻卻忘了後顧,回頭想想,對於某些已知的表演美學或方法,我們又精熟了多少?蘇威嘉的《自由步》研究,小火慢燉,煨出濃郁卻不張揚的自由味。

很明顯,《自由步》不是一個在創作形式、身體美學上研究的實驗作品,甚至可以說,這支作品的美學與呈現方式並無「新」穎之處。好比實驗劇場的空間,在《自由步》中若替換為鏡框式舞台,大概也無差別。唯一變數,可能是因為距離而影響觀眾體驗舞者存在狀態。片段之間,以暗場轉換,平淡樸實,大概也說明「Freesteps」系列練習的階段呈現。燈光乾淨簡約,切中要點,一片灑落一個世界。恬淡中微微驚豔的,是隨著燈光變幻莫測的褐色地毯,除了撥弄著一會兒黃沙滾滾,一會兒冰冷工廠的視覺幻象,也挑逗觸覺質感:聽著舞者的腳與地毯接觸所發出的細微聲響,想像在上面舞動,該是如何的狀態?

空間與劇場元素的簡約大氣,只為將舞者狀態與舞步編排襯托極致。所以我們看見,雨中,女巫以臀帶腰至肩,創造自由如風的雙臂,旋轉晃動,頌揚這場得來不易的及時雨。又看見,彷彿荒漠又如沼澤中,拖著深陷泥濘的雙腳,在渴望與死亡中掙扎的生物。轉瞬,來到深海,女舞者們極緩慢的旋擰如款擺的海葵,我們只是跟著呼吸,不知不覺中海葵就移動了大半舞台。極其控制身體的三個片段後,燈光碰的一聲,黃懷德出現了,踩踏輕快舞步、奇異律動,繞行空間,時而飛揚,時而輕躍,其實在場上,看見的不只是黃懷德的獨舞,而是黃懷德與音樂的結構即興雙人舞,並行卻不刻意統一,規則中,自由若隱若現。黃懷德不只出現了,他其實活在台上。同樣的精神,卻以不同方式呈現,極其控制的腰與腿,葉名樺是活在地上的芭蕾伶娜。她未曾站起,以騰空的腰為軸心,翻轉、著地飛揚,也許不太舒服,然而當控制越過一個界限,那便有可能是某種自由,她耽溺在自己的絕美中,不自由也自由。

至此,即便蘇威嘉的創作方式與舞者的表演美學非新穎,但不容忽視的是,標題大大的「自由」與舞者們的表演狀態,其中透現的拉鋸,是一直以來人類身心對自由的糾結情緒,反映身心的舞蹈當下,正是探討自由的絕佳媒介。其實,我們永遠無法真正探討自由,因為自由像風,無名無形。因此,與其說探討,不如說在每個瞬間,來來往往,與風般的自由共存共舞,竊取片刻溫存後,再繼續飄著。所以,蘇威嘉不「談」自由,他只丟出現象,丟出他與舞者共創的世界,其中若有自由,也許是我們照見自己心裡的渴望吧。

《自由步》

演出|驫舞劇場
時間|2015/ 05/ 30 19:30
地點|兩廳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每一個舞步的選擇,遂都像是一次復返,欲回到那些無以名之的片刻;而最觸及我的,或正是觀看著舞者每一個的動作,都體現一種凝視,令你感覺到,來自另一雙目光不移的眼睛。 (李時雍)
6月
08
2015
當編舞者選擇讓舞者坦然面對自己的軀幹,用身體去訴說無法掩飾的語言時,也就真正的讓舞者脫離了外在軀殼,從被捆綁於這個世界的肉身中,重生了。(陳逸璋)
6月
02
2015
基調是幾個意象的片段組成的詩篇。幾乎每個片段都有它的精采之處,值得玩味深嚐。但當這些片段要被組成一套節目時,就顯得主旨企圖薄弱,以至於不知如何收尾。(陳品秀)
6月
01
2015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