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詮釋,創造感動《民謠綺想》
8月
12
2015
民謠綺想(對位室內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25次瀏覽
陳信祥 (自由音樂人)

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於《感動,如此創造》一書提到:音樂傳達訊息遠比技巧好壞重要…….。後段也為此標題做了延伸的見解,主要他不希望大家在技術層面追求自身的卓越,將技術視為一切價值所在,如此一來就算演奏十分優異,也無法稱上音樂;技術和音樂就像是天秤一樣,台下演奏家必須苦練技術,上台又必須將詮釋傳達給聽眾,天秤兩邊只要有一方失衡,就會引來排山倒海的負評。今晚對位室內樂團所展現不僅讓天秤兩端達到平衡,音樂會設計的燈光、舞蹈等,跳脫傳統關燈演奏、開燈鼓掌的音樂會,讓民謠多了份溫度,縮短舞台與座位的距離。

曲目設計根據標題「民謠綺想」,挑選五位對自身土地充滿一份使命的作曲家,創作者用畢生所學和經驗,傳達出土地的一草一木、還有人的溫度。對位室內樂團對於作品不僅熟悉,且還從音符中讓筆者感受出新意,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演奏家對於每一首樂曲所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理念一致,也因此筆者能清晰地感受,並且感動,音樂最終目的不就是如此。

台灣作曲家陳主稅《歸途》,對位室內樂團的詮釋,讓筆者感受到「放鬆」,不管是思鄉的慢板樂段,或是寬廣激進的樂段,音色都明顯體會到放鬆,那不是週遭舒適環境產生放鬆,而是在外辛苦打拼,踏進家門的那瞬間,卸下一切的暢快。不同於陳主稅的旋律性作品,另一位台灣作曲家許常惠,跳脫調性,讓不協和音程遊走於樂曲間,散發出一種渾沌、徬徨的美感;獨奏小提琴家林佳霖以沉穩的運弓詮釋〈莊嚴的〉和〈思念的〉,筆者感受到演奏家奏出的音符扎實,每一顆音質都十分飽滿,因此樂句能不斷地持續綿延,而綿延的音符像是往下探究一般,將樂句一句一句往下挖,宛如就像行者,背負著歷史的傳承,慢慢地一字一音奏出;〈力動的〉和〈粗野的〉,獨奏者把演奏重心,從旋律線條轉移至律動節奏,將許常惠所要表達的原民舞蹈、廟宇熱鬧畫面精準呈現。

筆者很喜歡節目單曲解對於雙重奏的見解,內容提到:雙重奏為室內樂最小編制,它能保留樂器間的獨白空間,又可彼此輪流交替唱合……。林佳霖和高炳坤絕佳的演奏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的律動感一致,樂曲流暢、動靜皆優,每首小品都展現出獨有的舞韻;而由郭卉恩所設計的舞台燈光,由前奏曲的冷系列燈到小歌謠渲染舞台的大紅光,雖對於舞台燈光沒有研究的筆者,也能清楚體會到樂團所要傳達給聽眾的俄國的氛圍。

室內樂可貴的是不同語法的演奏者,如何從練習、討論中,用一樣的「口氣」演奏出樂曲,對位室內樂團演奏史麥塔納《我的一生》,讓筆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感,第三樂章綿延的緩板,從大提琴開場獨白,筆者就全神目光被吸引,從中也感受到,樂團極力表現出悲壯的感受,痛苦、掙扎、怨天,直到豁然,第四樂章中提琴主題再現,小提琴發出代表耳鳴的尖銳高音,本是一片歡樂的樂曲又頓時幽暗,樂團在短短二十分鐘內述說出史麥塔納的一生,如此艱鉅的樂曲,對位樂團表現的令人驚艷;其中遺憾是曲目編排,對於《我的一生》只演奏末兩樂章,捨棄前兩樂章令筆者覺得可惜,如能完整演出,應能讓聽眾感受到更多。

音樂會會後,更加讓筆者體會「傳達的訊息遠比技巧好壞重要」,並不是鼓勵演奏家顧此失彼,這樣只會製造出一片災難,而是在精進技巧同時,用心體會作曲家對於音符的建構;感受他所要傳達何種訊息給演奏家,演奏家再轉達聽眾,畢竟這是聽眾唯一最接近作曲家的時刻,無需花拳繡腿來證明,把時間交給音樂去流動,只要聽眾感受到音樂訊息,感動就隨之而來,今晚就是最好的證明。

《民謠綺想》

演出|對位室內樂團
時間|2015/06/15 19:30
地點|台南大學雅音樓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