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詮釋,創造感動《民謠綺想》
8月
12
2015
民謠綺想(對位室內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84次瀏覽
陳信祥 (自由音樂人)

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於《感動,如此創造》一書提到:音樂傳達訊息遠比技巧好壞重要…….。後段也為此標題做了延伸的見解,主要他不希望大家在技術層面追求自身的卓越,將技術視為一切價值所在,如此一來就算演奏十分優異,也無法稱上音樂;技術和音樂就像是天秤一樣,台下演奏家必須苦練技術,上台又必須將詮釋傳達給聽眾,天秤兩邊只要有一方失衡,就會引來排山倒海的負評。今晚對位室內樂團所展現不僅讓天秤兩端達到平衡,音樂會設計的燈光、舞蹈等,跳脫傳統關燈演奏、開燈鼓掌的音樂會,讓民謠多了份溫度,縮短舞台與座位的距離。

曲目設計根據標題「民謠綺想」,挑選五位對自身土地充滿一份使命的作曲家,創作者用畢生所學和經驗,傳達出土地的一草一木、還有人的溫度。對位室內樂團對於作品不僅熟悉,且還從音符中讓筆者感受出新意,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演奏家對於每一首樂曲所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理念一致,也因此筆者能清晰地感受,並且感動,音樂最終目的不就是如此。

台灣作曲家陳主稅《歸途》,對位室內樂團的詮釋,讓筆者感受到「放鬆」,不管是思鄉的慢板樂段,或是寬廣激進的樂段,音色都明顯體會到放鬆,那不是週遭舒適環境產生放鬆,而是在外辛苦打拼,踏進家門的那瞬間,卸下一切的暢快。不同於陳主稅的旋律性作品,另一位台灣作曲家許常惠,跳脫調性,讓不協和音程遊走於樂曲間,散發出一種渾沌、徬徨的美感;獨奏小提琴家林佳霖以沉穩的運弓詮釋〈莊嚴的〉和〈思念的〉,筆者感受到演奏家奏出的音符扎實,每一顆音質都十分飽滿,因此樂句能不斷地持續綿延,而綿延的音符像是往下探究一般,將樂句一句一句往下挖,宛如就像行者,背負著歷史的傳承,慢慢地一字一音奏出;〈力動的〉和〈粗野的〉,獨奏者把演奏重心,從旋律線條轉移至律動節奏,將許常惠所要表達的原民舞蹈、廟宇熱鬧畫面精準呈現。

筆者很喜歡節目單曲解對於雙重奏的見解,內容提到:雙重奏為室內樂最小編制,它能保留樂器間的獨白空間,又可彼此輪流交替唱合……。林佳霖和高炳坤絕佳的演奏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的律動感一致,樂曲流暢、動靜皆優,每首小品都展現出獨有的舞韻;而由郭卉恩所設計的舞台燈光,由前奏曲的冷系列燈到小歌謠渲染舞台的大紅光,雖對於舞台燈光沒有研究的筆者,也能清楚體會到樂團所要傳達給聽眾的俄國的氛圍。

室內樂可貴的是不同語法的演奏者,如何從練習、討論中,用一樣的「口氣」演奏出樂曲,對位室內樂團演奏史麥塔納《我的一生》,讓筆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感,第三樂章綿延的緩板,從大提琴開場獨白,筆者就全神目光被吸引,從中也感受到,樂團極力表現出悲壯的感受,痛苦、掙扎、怨天,直到豁然,第四樂章中提琴主題再現,小提琴發出代表耳鳴的尖銳高音,本是一片歡樂的樂曲又頓時幽暗,樂團在短短二十分鐘內述說出史麥塔納的一生,如此艱鉅的樂曲,對位樂團表現的令人驚艷;其中遺憾是曲目編排,對於《我的一生》只演奏末兩樂章,捨棄前兩樂章令筆者覺得可惜,如能完整演出,應能讓聽眾感受到更多。

音樂會會後,更加讓筆者體會「傳達的訊息遠比技巧好壞重要」,並不是鼓勵演奏家顧此失彼,這樣只會製造出一片災難,而是在精進技巧同時,用心體會作曲家對於音符的建構;感受他所要傳達何種訊息給演奏家,演奏家再轉達聽眾,畢竟這是聽眾唯一最接近作曲家的時刻,無需花拳繡腿來證明,把時間交給音樂去流動,只要聽眾感受到音樂訊息,感動就隨之而來,今晚就是最好的證明。

《民謠綺想》

演出|對位室內樂團
時間|2015/06/15 19:30
地點|台南大學雅音樓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
但,另一個不能忽視的現象是,對於音樂組織性與形式本身的實驗創新,其程度在《一剎》中相當不穩定、甚至有一路縮減的趨勢
12月
27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