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場河邊美夢《河邊春夢》
3月
13
2012
河邊春夢(陳美雲歌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685次瀏覽

文 張啟豐(2012年度駐站評論人)

《河邊春夢》號稱歌仔戲版的《胭脂扣》,演述往昔大稻埕流金時光中,清代艋舺富少許三郎與春風樓當紅歌伎金釵、1940年代商人俊明與那卡西走紅歌女美娟的情緣,以「西洋樓」作為並置陰陽兩界、辯證男女情愛的試煉場,展開相隔50年各自發展卻又依稀彷彿的愛戀情節。

劇情發展以古今雙線情節並行發展,相互映照。石砌小高臺橫亙舞臺,作為序場金釵投河的河岸行道,右上舞臺為西洋樓客廳,左下舞臺主要作為那卡西情節區;舞臺空間運用可謂經濟多元,有效呈現場景轉換的靈活性。全劇情節推展順暢,古今流遞迴返亦未見扞格;只是,序場金釵跳河因由及西洋樓之謎的揭露,因為劇中交代未清,而顯得突兀。此皆先按下毋論,因為整齣戲精彩的是演出!

此劇舊戲新排,引人注目的自然是扮演許三郎的蔡美珠。蔡美珠在常年舞臺經驗及自我精進之下,形塑極為強烈的表演風格,俊俏靈動的眼神,低沉富磁性的嗓音,鏗鏘清晰的唸白,聲情兼備、轉音細緻的曲唱,一出場自然引來熱烈的掌聲。春風樓初遇金釵一段,從乍看、端詳、驚豔、喜出望外,到情不自禁地起身繞桌而行;一步一眼神,顧盼生情,表演能量則層層蘊積,步步釋放。唱【都馬雜碎調】「歌聲舞影為伊起了狂」一句時,情感如沸騰般熱烈奔放,此時已然眼神百變!十足展現富戶人家年少癡狂的一面。蔡美珠嗓音並非全然珠圓玉潤,低音深沉飽實,富層次感,較高音域則略顯枯索,但是卻外枯中膏,枯澹而有味;下半場一段有感於和金釵二人愛情受阻的【深宮怨】轉【宜蘭哭】唱段,情感完全投入,特別是唱到「愛妳生生世世,愛妳歲歲年年」二句,集悲慟、委屈、無奈於一聲,加上外放張揚的肢體展現,十足個人唱/演風格展現!

就表演風格而論,蔡美珠好似璀璨奪目的寶石,而陳美雲(飾春風姨)就像圓潤光輝的珍珠。整場演出中,陳美雲的表現最為全面周到,整體舞臺感極佳,戲曲節奏自然流動,不僅演唱聲聲入耳,四句聯更是令觀眾眾心期盼、衷心讚嘆。例如:上半場許三郎春風樓初識金釵之後,春風姨上場交代三個月時間的經過,以四句聯起始,接唱【江湖調】,再轉四句聯,真個是唱念俱佳;尤其四句聯所使用的語詞無一不熨貼、無一不適切。另外如下半場,勸說三郎到廈門作生意,三郎離開後,在四句聯的表現中,才向觀眾透露:是她向三郎之父獻計,意在拆散三郎與金釵!還有,藉故支開琴師阿南一段,更將到歸綏街買油條及杏仁茶等編入四句聯,額外為大稻埕增添了色彩與味道。演出時念白無字幕,因此使得觀眾仔細聽;正因為仔細聽,才更瞭解陳美雲運用臺語詞句的深厚功力:由於腹笥甚豐、經驗無數,才可以使「腹內滾」在舞臺上強強滾!至於蔡陳二人的精彩對唱,更令觀眾一飽耳福,例如:第五場【七字半講唱】的輪唱,如泣如訴,各展抒情。在在顯現功力深厚、經驗老到的聲情表現!

平心而論,這齣戲的故事或許吸引人,但是坐在觀眾席中,最期待且最受吸引的,是陳美雲和蔡美珠的表演!至於特邀戲劇指導澎恰恰,在場上的表演雖然中規中矩,然而更令觀眾注目的,毋寧是他在情節歧出之外的表演。例如:第三場【醒酒歌】不唱並不影響情節進行,唱了則更為表演加分,也享受更多觀眾的掌聲。這樣的例子在整場演出中並非唯一,每次出現都能達到效果;於是,劇情再度被放在一邊了……

就姑且將這個現象,作為此場演出的註腳吧。

《河邊春夢》

演出|陳美雲歌劇團
時間|2012/03/09 19:00
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蔡美珠所表現的許三郎悲憤之情,令人動容,哭調唱腔中帶有沙啞及些微哽咽鼻音。蔡美珠的舞台表現,與第一版的男主角陳昭香相比較,蔡美珠表現較為狂放,也可說兩人所表現的許三郎是不同的個性,一是較為外放,一是較為內斂。(李咨英)
3月
13
2012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