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的後現代抽象舞蹈《4》、《8》
11月
16
2016
4(台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585次瀏覽
張懿文(專案評論人)

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讓舞蹈擺脫如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充滿情緒性心理分析跟戲劇效果的現代舞主題,將動作進一步帶入純粹肢體形式與線條美感的後現代舞蹈領域,而後發展到極簡主義的舞蹈,所有的動作都可以被精簡到最簡單的初始狀態,在露辛達.蔡爾茲(Lucinda Childs)和當代比利時著名編舞家姬爾美可(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的作品中,編舞家透過重複和增減的語法,創造出一種純粹的舞蹈,讓觀眾專注於舞蹈抽象形式的美感。假若上述這些西方編舞家代表了當代舞蹈從芭蕾舞現代舞之後對形式的革新,那麼,陶身體劇場似乎讓人看見一種用中國式身體語言來當作語彙的後現代抽象舞蹈。

在舞作《4》之中,舞者身穿深灰色的上衣,一邊有類似水袖的長袖子,下半身穿著寬鬆的黑色褲子,最特別的是舞者臉上用深灰色的布包裹,遮住臉部的表情,這樣的服飾將人的情緒性與表情都屏除在觀眾視點之外,觀者可以純粹欣賞身體線條舞動時的美感。《4》的四位舞者,圍繞出一個像是圓形的四方形空間,在這個空間裡面,舞者重複、再重複、繼續重複簡單又經典的基本動作,讓人想到美國後現代舞蹈編舞家摩斯.康寧漢或是伊凡.瑞娜(Yvonne Rainer )的嘗試,這些西方編舞者將線性的芭蕾身體形式放大在空間中,透過直線性的伸展來掌握身體在空間的巨大化;而陶身體劇場的舞者,則是利用充滿了圓弧狀的手臂、身軀的環形曲線、充滿弧線形的舞姿,與精煉而重複堆疊、近乎哲學思考的方式發展出「東方後現代舞蹈」的身體美學。

在《8》這個作品中,舞者身穿黑色的舞衣,簡單而乾淨地暴露身體的線條,每個呼吸都顯得非常明顯,《8》的八位舞者從頭到尾都「躺在」舞台地板上跳舞,從瑜伽的魚式之中,以雙手支撐地板,仰臥,頭頂著地,慢慢將上半身向後躺,腹部、胸部微微向上伸展,他們又或手肘撐地,胸部盡量撐高,繼續保持呼吸,又或鬆開雙手,身體平貼地。在這支舞裡,舞者自始至終都不曾站起來跳舞,他們躺在地板上移動,透過無止盡的呼吸變化,將頭與身體側彎轉身移動,在每個呼吸轉換中,我們看到舞者身體如何在這套身體語彙的訓練中,成為一種流動不止息、持續移動的有機個體。雖然《8》是陶身體劇場的最新作品,但這支作品卻彷彿讓人閱讀到編舞家陶冶系列作品最基礎也最根本的身體底蘊,這些在地板上重複的起伏動作,彷彿在展示陶身體劇場的最基本身體訓練。

中國的抽象藝術,例如書法與中國水墨畫的意念,對西方抽象藝術影響頗大:在視覺藝術界,二戰後美國現代主義藝術家,諸如馬克.托比(Mark Tobey)曾經習書法多年,弗朗茲.克萊茵(Franz Kline)對亞洲禪宗的古代哲學思考的反思,作品可以看出書法線條性風格,而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傑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拿著黑色畫筆的行動繪畫,也頗有草書的影子;而在舞蹈界,1952年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策劃了一場即興劇場演出,參與者包含了視覺藝術家羅勃.羅森柏格(Robert Rauschenberg)與後現代舞蹈大師摩斯.康寧漢等,後現代舞蹈家視覺藝術家交往密切,當中彼此交流影響的滲透力也不言而喻。

陶身體劇場透過新型態的中國式抽象舞蹈,表達出對中國抽象藝術的再思索,並加入了西方極簡主義和科學抽象思考的數學元素,而也是這種對科學(如題名數字、舞者數字等)的追求,讓他與如雲門舞集《行草三部曲》的抽象舞蹈不同,雲門的《行草》是行雲流水的自在暢快,多了一點揮灑自然的風流倜檔和情緒,而陶身體劇場的作品則是在精準的計算、重複與推疊中,將身體純粹形式化,充滿理性思考的科學邏輯。我以為,陶身體劇場或許可以被視為,將後現代舞蹈中的抽象邏輯從西方的脈絡中,重新拿回中國藝術語境,並結合西方極簡主義科學性冷靜思考的後現代編舞家。

《4》

演出|陶身體劇場
時間|2016/11/12 19:30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不論是複雜的路線、還是動作的位移,始終保持著同一菱形。這是這支舞給予這四位舞者最難的考驗,在動作的一致性以及動作不斷持續的情形下,舞者如何在菱形的限制內保持相同的動作路線。(陳諭瑋)
12月
20
2016
四邊形的總和在舞台上看似孤獨,但因為孤獨的總和讓他們相互依偎著,肢體所建構的點線面依舊相聚了,總和集結孤單的重量,呈現出了一個孤獨的總和。(盧子涵)
12月
17
2016
舞者在臺上不僅呈現的動作是一樣的,就連身體控制的能力、舞蹈風格都在同一個水平,無特別凸顯的舞者。編舞者對於舞作沒有特別說明舞意,舞作中也沒有過多的動作,以簡約主義為創作的基礎。(賴郁旻)
12月
16
2016
從「樂器」換成人聲,搭上非樂譜標記音性的大提琴樂,你想起了陶身體劇場在北京的排練場,街坊的環境之音穿破在具有肢體累積的文化底藴中的現代舞,多重的文化樂聲,混搭成一個人存在于當代中國的某種孤獨之境。(鄭惠文)
4月
28
201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