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國際/人際網絡《探索歐洲舞蹈市場》
11月
28
2016
探索歐洲舞蹈市場(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01次瀏覽
陳代樾(專案評論人)

Christian Watty

全球各地的藝術節、藝穗節、駐村計畫、舞蹈比賽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頭來,加上政府單位的補助,年輕藝術家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到國外呈現自己的作品。然而花費大把精神與資源出國演出,卻只是拿到國際市場的一張入場券而已,如何建立起自己的人際網絡才是繼續受邀的關鍵。然而許多年輕藝術家對這樣的感覺大概也不陌生,到了熱鬧非凡的藝術節,卻有種不得其門而入的冷清。不只是不熟悉異文化的社交活動,對於各地場館、邀演機制與關鍵人物更是摸不清頭緒。

德國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的副總監Christian Watty,在衛武營藝術節之後,受表演藝術聯盟的邀請,在「為了明日的合作-國際表演策展人研究交流計畫」【1】以「探索歐洲舞蹈市場」的主題,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國際/人際網絡(personal and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在藝術節中藝術家、策展人、製作人從各地匯集,很多的機會都從一場餐會、一杯咖啡的緣分開始。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引起別人的興趣,了解自我定位和提供合作的可能性?

首先從自我介紹開始,Christian並非舞蹈相關背景出身,而是攻讀德法文學與文化管理,畢業後曾投入卡夫卡手稿研究,亦曾在德國劇院擔任戲劇顧問。他提到二十多年前德國的表演藝術生態與現今很不一樣,因為德國許多地區的市立劇院都有自己的團隊和製作,不太需要巡演移動。直到獨立藝術家開始興起,不同的場館或空間出現,這時就需要一個國家級的藝術平台作為藝術家和劇院的中介,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The International Tenzmesse)【2】因此形成,從小規模開始,隨著全球化的推波助瀾遂擴展成為國際性的舞蹈博覽會。2000年Christian從志工開始參與博覽會,之後加入節目企劃組負責國際網絡,因為他流暢的德法語能力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成為不同語區很好的溝通橋樑,現在則是德國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的副總監,是主要負責選節目的三個人之一。除此之外,Christian亦是駐村計畫「深究舞蹈」(Tanzrecherche NRW)【3】的專案經理、節目建議人(program advisor)、製作人與巡演規劃者(tour manager)。

輪到參與者自我介紹,Christian提出一些能快速定位自己並開啟話題的思考方向。首先「你會怎麼樣定位自己的角色?」尤其在許多人都身兼數職,面對不同的人可能會從不同的角色與主題切入,取決於怎麼樣能引起共鳴和興趣。接著是「你所涉及的藝術是什麼類型?」譬如芭蕾舞、當代舞、跨領域、新媒體、社群藝術等等,雖然是刻板印象卻能快速產生一種連結或開啟話題。一般性基礎建立之後則開始思考「什麼是自己的特色?」為什麼別人要邀請你而不是其他藝術家?之後則跟隨很實務的考量「你可以提供什麼?」除了劇場或戶外演出,也許還有講座,甚至給一般民眾、兒童或專業表演者的工作坊。因為劇院都有拓展觀眾群的需求,提供這些協助的藝術家也更容易受到親睞。

講座的參與者包含創作者、製作人、編舞平台創辦人、場館負責人等等,在自我介紹的過程,Christian依據個人現狀開展出不同的討論,時常關乎一種心態的調整,讓不同角色在市場環境中能夠掌握有利的位置,不會處於忐忑顛簸的狀態。

許多創作者可能會很急切的要認識策展人,卻忽略跟藝術家聊天能獲得更實際的資訊,譬如藝術節與場館的狀況並在其中思考自己適合展現的地方。創作者有時候會很希望,有了解市場生態和認識關鍵人物的中介角色牽線,Christian卻認為那都是「別人的」人際網絡,如果策展人認為你是一個很有趣的人或你們很談得來,那樣的關係才是自己的,可能從姑且一試的好奇轉變為長久的信任。Christian尤其強調這種信任關係,作為策展人的朋友,他會來看你推薦的節目是因為他相信你的品味和判斷,這同時也是一場賭局,如果賭輸了,他對你的信任也會減損。因此有時候誠實可能比談成交易更重要,與其一味推薦手上的作品,不如誠實的說:「這次的作品可能不是最適合你的藝術節,下一個作品對你來說卻會非常完美!」抱持這樣的態度,友誼與信任卻是長久的。

很現實的依然是,代表機構能更容易與策展人進入深度的談話,因為他們不只推銷自己手上的作品,也有邀請和合作的能力。這樣平起平坐的關係比起舞團經理人更有優勢。另外歐洲的劇場生態資金也開始緊縮,若經過藝術經理人,則會收取15%的仲介費,代表劇院直接委託比起以往更具經濟優勢。問到策展人在選節目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的問題,Christian說明自己挑選節目三個思考的原則:藝術家具有的獨特性、作品能夠代表的普世性、符合藝術節需求。策展人喜歡看到有潛力的藝術家,必然帶有自己主觀的喜好,然而為建立節目的多元性,有時就算不喜歡的作品,也能理解其代表的價值和在藝術節中的位置。

歐洲市場並非廣泛而單一的想像,每個國家、每個劇院、每個策展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了解不同場館的物理限制(舞台多大、容納多少觀眾、需要多少節目)也很重要。另外則是不要吝惜推薦別人你覺得有趣的作品,資訊的交換也是維持友誼或關係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各個策展人的美學取向都很不同,與同行的創作者並非總是相互競爭的關係,保持開放的態度與長久的友誼卻是不變的法則。

註釋

1.「為了明日的合作-國際表演策展人研究交流計畫」http://www.paap.org.tw/News_ShowOne.php?news_id=154

2. 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https://www.tanzmesse.com/en/

3.「深究舞蹈」駐村計畫http://www.nrw-kultur.de/en/programme/tanzrecherche_nrw/#/

《探索歐洲舞蹈市場》

演出|
時間|2016/11/16
地點|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
儘管「切割」、「破裂」、「凝聚」、「碾碎」各有不同狀態的張力,「警察」都像一個冷冰冰的句點,截斷了任何可觸發的想像;要如何想像警察?
7月
2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