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浪漫《浪漫聖誕節》
1月
05
2017
浪漫聖誕節(普羅藝術家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67次瀏覽
陳姵霖(表演藝術人士)

有一句話說:「音樂所能傳達的,遠比文字或任何語言來的深遠且直接,往往聽到一首歌能夠喚醒很多當時的記憶,甚至能夠記得當時自己的心情。」

普羅藝術家樂團今年度的演出主題曲目以古典音樂為主,演出莫札特《C大調三十六號交響曲,作品425》,下半場演出布拉姆斯《D大調的二號交響曲,作品73》,兩首都是入門古典音樂聆聽典範之一。

《C大調三十六號交響曲,作品425》,是莫札特在1783年,停留維也納林茲一段日子,為了感謝杜恩伯爵款待,把這首作品獻給了他,也在林茲舉行首演。本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點,就是莫札特竟然只花了四天的時間,就寫出了這首交響曲。全曲四個樂章,在指揮家廖嘉弘的帶領下,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第一樂章以慢引子開場的作品,鼓聲一下,音樂能量慢慢地出現,指揮家平和渾穆、功力高強,風格獨具,沉穩的慢慢讓音符不斷地湧現出來,樂段鋪陳、聲部處理上處理得清晰有條理。第二樂章稍慢版,小提琴為主旋律,低聲部背景的鋪成,讓樂曲多了一層層的基底,小提琴聲音相當突出,帶出音樂的線條,低音提琴的高難度撥弦演奏技巧,豐富音樂內容。第三樂章小步舞曲,小提琴聲音一下,弦樂群為主軸,音樂不斷的優雅向前進,彷彿穿梭在宮廷裡隨者音樂跳著舞,定音鼓聲音加強音樂的鋪成,漸漸的由管樂把音樂帶到結尾,音樂意猶未盡。第四樂章急版,指揮家在音樂上處理的非常的細膩,主旋律與副旋律掌握上,非常條理分明,大小聲適中,音樂鋪成整齊乾淨,順暢、和諧,可感受到指揮家用心的態度

下半場《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73》,是布拉姆斯四首交響曲中與大自然最接近的一首,反映出愛大自然界的景象,聽起來處處有著清新田園的曠野氣息,彷彿人置身在森林裡漫步,樂曲活潑、流暢,平易近人。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快板,溫暖和煦的明亮夕陽,低聲部開頭醞釀音樂的情緒,小提琴如歌似的演奏,之後開始弦樂群出來,音樂聽起來像河水不斷地流,優美,隨之而來的打擊樂聲,加強音樂的效果,音樂有些許,厚重、深沉而具有戲劇化的感覺。第二樂章不很慢的慢板,聽起來似乎有點沉悶的感覺,藉由音色的調配,營造出一種對自己懷疑又帶點憂鬱的情緒,結尾彷彿回歸內省孤獨的沈思。第三樂章優雅的稍快板(接近小行板),指揮家詮釋的方式,簡潔且旋律親切,雙簧管聲音表現出,溫柔緩慢,如小溪潺潺流動聲,優雅又愉悅,此曲雖然短暫,優美的旋律,依然在腦海裡浮現。第四樂章生氣蓬勃的快板,開始弦樂管樂,複雜的節奏堆疊,稍有漸漸小聲,馬上打擊聲出來,聲音響亮而有勁,快板的演奏,此片段美中不足的地方,打擊聲似乎過大聲,掩蓋了管樂一些旋律線條,此樂章分成兩大主題,第一主題熱情,第二主題由弦樂群為主奏,奏出輕鬆而自在的旋律。最終由銅管樂帶入了結尾的高潮,音樂的高潮情緒,傾洩而出,豐沛的聲響效果,使觀眾的情緒隨音樂波動,有著強烈的吸引力。

指揮家廖嘉弘多年在演奏古典音樂演奏耕耘,風格多樣鮮明,且細膩的技巧與多樣的詮釋,結構使音樂的結構清晰,不刻意賣力的大動作,卻有者真摯地詮釋風格。與樂團絕佳默契,音符在他們的演奏下充滿熱情與活力還有感動,意猶未盡。

《浪漫聖誕節》

演出|指揮廖嘉弘、普羅藝術家樂團、普羅菁英CMT
時間|2016/12/22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