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縵裡看見青春物語《再・見—致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1月
10
2017
無色花(廖末喜舞蹈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47次瀏覽
戴君安(2016年度駐站評論人)

洄游舞集在2017年第一週即推出新製作《再‧見– 致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呈現四位年輕編舞家的新作,從舞作中各自表述他們生命中的美好敘事,或是對未來生命的期許,又或是對過往生命經歷的回憶、感慨。與其說他們以舞作陳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更可說是他們將生命中的美好與缺憾併合、交融,再賦予另一番面相。這一切都演繹於透光布幔的開合之間,這些垂掛於舞台中的布幔黑白交錯,曲線排列得簡約有致,將舞台空間隔出既像Z字形又像S形的視角,光影投射在布幔上營造的撲朔迷離之感,似在隱喻虛實莫測的生命景象。

林宜頻編創的《無色花》,沒有激動的情緒,卻深藏蘊意。她自己和另一位女舞者從對向角落踱步走進舞台,手掌不住的推展、摸索,好像眼前、身旁總有一道隱形的圍牆,阻礙她們的去路。兩人先是隔著布幔在各自的場域漫步,雖然互不干涉,偶而會在不期而遇的霎那,畫出形似的身體動線,或是一致的甩手、延展、迴轉。然而,即使在看似一致的流轉過程,兩人的肢體運行卻以不同的方向或高低層次交互對峙。自初始至中間段落,她們大多保持獨立的態勢,短暫的身體接觸後,隨即分開再度隔離在個別的空間區塊。當她們讓身體相互施力時,好像互相倚靠的密友;但當她們手心合併時,卻又好像太極推手般互較其勁;而當她們衝開圍籬般的布幔時,則像是不時在尋找各自需要的個人空間。末段,布幔上先是顯現手的影像,旋即轉換為流星滿布的景象,兩人穿梭於布幔中,好似奔馳於星空下。最後遙望兩盞投射在她們眼前的光影,單手伸展,身體微晃,似乎是對流光致意,向過往揮別。

在陳福榮的《暖‧影》中,一男一女的交手成了整首作品的重心,兩人不斷重複的分分合合,交織出豐富的動作語彙及複雜的情緒變換。寂靜無聲的舞台上,男子從角落走出來,全身蠕動如無脊索動物(或稱無脊椎動物),女子也從另一角落緩步而出,將手上的束帶繫在一片布幔上。他們的邂逅看似是突然的、無意的,卻又自然無違和的順勢而行,就像是偶然響起的樂聲,很快就又歸於寂靜般,他們的會合也只像是快速亮起而短暫的閃光。薄如輕紗的布幔被他們拉開,這才發現是雙層紗,男女舞者在不同時間點,各自繞到布幔的雙層之間,像是被回憶包裹的軀殼。走出紗幔的束縛後,他們移動到舞台一角,並肩而立,時而深呼吸,時而乾笑,此時的動作僵硬如機器般運轉。接下來的動作語彙更加有趣,既有蛻變自中國舞的身韻、碎步、手姿,又交融機械化動作,以此維持好一段時間的延續與斷裂,如此交替呈現的光景難以言喻卻令人印象深刻。最後,男子將放置在角落的長椅拖到場中央,他們在椅子上擁抱,在音樂的助興下,他們緊密互動,但很快又回到各自的場域,在強光照射下,他們溫暖的身影逐漸模糊。

首度加入洄游舞集編舞行列的蔡佩諭,在《不完美》中展現可期的潛力。在此舞作中,紅色高跟鞋成了最顯目的物件,自炫於舞台上的聚光燈下。兩位全黑裝扮的女舞者互動狀似親密夥伴,她們穿上高跟鞋後又脫下,這穿了又脫的動作似乎成了整個作品的主要成分,重複出現數回。高跟鞋是否隱喻她們追求的完美標的?這個問題在作品中沒有明確的交代,觀者也難以臆測。在她們退離舞台後,透光的布幔上再現手的影像,接著影像上呈現兩位女舞者的預錄動態,她們不再是質樸的全黑造型,改換成一人黑白相間而另一人紅黑相間的洋裝。當兩人再度回到舞台,身上也改穿影像上的服裝,似乎意喻她們離完美更近一些了。自此,她們除了更多走、跑、競逐以表現對完美境界的追求外,也再度穿上紅色高跟鞋後又踢掉,然後各自走遠,留下些許不完美的想像空間。

有別於前三個作品都是兩位舞者的表現形式,黃程尉的《沒做》由四位女舞者詮釋他的作品。舞台上除了透光布幔外,多了一把搖椅,椅上的女子偶而抱頭,偶而延展身軀,但她幾乎沒離開過座位,即使片刻站立或起身迴轉後,旋即坐回搖椅上,似乎搖椅是她無法割捨的象徵,或是她無法脫離的箍咒,又或是此刻她對過往的生命正有所思。兩位女舞者跑出來後,和椅上女子共構一幅立體畫面,但她仍留在搖椅上,直到另一女子也出來,椅上女子才起身與她共舞。她們舞到激動處,不但忘我,更是歇斯底里,有時跌坐在地,有時掙扎而起。搖椅像是她們共同的倚靠或是記憶的源頭,即使舞動於帷幕間,仍會回歸到椅子上。最後,一道強光斜照而下,三人向著光源前進,獨留掉入回憶中,思索何事沒做的女子與她的搖椅。

洄游舞集是廖末喜提供新生代編舞人才發揮創意的平台,也讓外出的遊子可以回鄉發展。草創初期的陳年包袱已逐年蛻去,今年以簡單的風貌傳遞深層的變異,不僅讓原生劇場回歸黑盒子的精神,也讓洄游的年輕人有更多施展手腳的空間。喜見前輩願意放手讓後進自己玩,讓洄游的生命開啟美好的歷程。

《再・見—致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演出|洄游舞集
時間|2017/01/06 19:30
地點|台南市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