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身體 IX:從身體來的如何回到身體? 「為你朗讀VI」《涌田悠短歌集1》、《歡迎光臨》
4月
18
2017
歡迎光臨(陳昱君 攝,牯嶺街小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47次瀏覽
樊香君(專案評論人)

美國詩人比利柯林斯,曾寫下一篇名為《純粹》(Purity)的詩。他說到,若卸下身上所有的血肉與器官,只剩一副骷髏,他可以寫下一篇非常純粹關於死亡的詩。當然,他是在諷刺純粹意識的不可能。

身體作為一切發生的源起,從一開始就跟著我們直到老死。語言、文字、行為、舞蹈則因著身體與世界的交遇逐漸發生。在許多古文明中,也許不一定有文字,但一定有口說與身體行為,作為歷史與記憶傳承的方法。也就是說,相較於文字,語言、行為、舞蹈與身體更為貼合。於是,就發展來看,當思想被具體化為文字後,往往就是身體之外的事了。但即便文字已遠離身體,成為某種純粹意識的存在,然而,當與身體再度相遇時,那又會是一番什麼樣的況味?如此來看今屆「為你朗讀VI」所關注的「身體的表述性,以及身體與文字的書寫與相互參照」,順著另一個關鍵字:「閱讀」來看,就有些意思了。

第一場的日本特邀雙拼,邀請來自東京的涌田悠與石井丈雄,兩位創作者皆舞蹈背景,卻給出了完全不一樣的閱讀路徑與觀演距離。

《涌田悠短歌集1》中的閱讀如何發生?涌田其實提供了一個很清晰的結構與路徑。從一開始只有單純的身體動作,帶領觀眾全心全意投入她身體所散發出的訊息,眼神與繃直的手指散發出被壓抑的高度張力。沒多久後,她就加入了短歌的念白,身後白牆映著短歌的中文翻譯。此時我的閱讀,因為語言的隔閡,自動轉換成了「理解」模式,試著迅速理解牆上文字,卻又深怕自己錯過涌田身上的任何訊息,於是一切的試圖接近,都成了空中盤旋的想像與猜疑。最後,鐵了心,放棄牆上文字,聽著涌田唸著短歌,試圖感受短歌音律、節奏與身體之間的關係。只是,再次碰壁。這個語言、短歌從女孩口裡發出就是如此規律、清晰、工整、嚴謹,也許這就是這個語言聲音或文學形式的一種樣貌吧。只看著眼前這個女孩的動作趨於形式化,被文字、語言洗刷至扁平,或者,像是一種衝不出來的壓抑。再次,我與涌田的交遇,還是停留在空氣中漂浮的想像。直到女孩放棄了短歌,也沒有了文字,但那些短歌與文字在時間中走過的痕跡,似乎全都上了女孩的身,滋味就這麼蔓延出來。涌田瘋狂地原地轉圈或繞場奔跑,似乎抗爭或瀕臨發狂,成了短歌中訴說的那些廉價與無意義。

涌田細膩地鋪陳一個身體、語言與文字的閱讀路徑,讓身體成為源起,先是經歷語言、文字的將身體扁平化與形式化,再反向將語言文字收攝為身體的滋味,回到意義的原初,產生瀕臨瘋狂邊緣的小小內爆。有趣的是,如此將語言與文字的形式,参入被觀看與理解的過程,甚而扁平化了身體,加上日語短歌念誦的工整秩序,壓抑著無法衝出的身體。這樣的選擇,彷彿與演後座談會上,涌田提到「自己是那種在瘋狂邊緣會把自己拉著的人」,多少有些呼應。

那麼石井丈雄的《歡迎光臨》閱讀如何發生?恰恰與涌田悠處於天秤的兩端,與其說是閱讀石井丈雄或《歡迎光臨》,不如說你在跟他聊天或對話吧。若說有什麼在他的作品中是固定的,大概就是他自己設定的score了,結構中的選擇彷彿都是漂浮的。於是,石井丈雄如何踩著每一個選擇,步步前進,步步覺察當下意識、語言、聲音、身體動能,是這場表演的迷人處。觀眾與表演者的共在狀態,可能是相互溝通,也可能是拉扯較勁的。

你心裡想著「我看你要幹麼。」

他可能在動作當下會飄過一個念頭「我不知道我怎麼說出了這句話(或做了這個動作),但我就是相信這句話(這個動作),然後我就是做下去。」

起初,你可能覺得有點瘋,但漸漸你會抓到他的邏輯。基本上,在作品中出現過的文字(歡迎光臨)、歌詞(let the sun shine)等,也許一開始具有文化上的意義,但隨著石井丈雄過人的精力與表演性,透過表演者發聲上的扭曲,以及他身體動能幾近耗竭的搖晃、撞擊、攪動下,這些文化意義已飛散各處,只剩下這具活生生的肉體。你說這具動態中的肉體跟這些字詞的意義真的已無關聯嗎?我想不盡然。而是從我們以為字詞應該對應的身體動態,衍生出另一個身體動態。好比「歡迎光臨」所對應的九十度鞠躬身體,演變成某種範式下的武術身體、或喪屍的身體。也就是說,回到原初之後,意義又將流變為各種創造。

兩人發展的閱讀途徑迥異,製造的觀演距離也不一,但兩者作品內的語言、身體與文字三者關係,以及相互交織下所達到的效果都清晰可見的。無論是涌田悠透過語言、文字、身體的消長,為即將衝出的身體加味;或者石井丈雄利用聲音與身體動能扭曲語言,再行編織出另一具身體。他們都記著,並實驗著,從身體來的,要如何回到身體。

《涌田悠短歌集1》

演出|涌田悠、石井丈雄
時間|2017/03/17 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涌田悠非常重視語言具有的意義和結構,石井丈雄則完全相反的,意圖拆解語言、掏空意義。相較於涌田悠的謹慎細膩,石井丈雄則表現出在舞台上理所當然的自在灑脫。(陳代樾)
3月
25
2017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