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的抑揚頓挫《沈孟生鋼琴獨奏會—主題與變奏》
7月
04
2017
沈孟生鋼琴獨奏會(文水藝文中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75次瀏覽
劉馬利(資深音樂人、媒體人、文字工作者)

每次的呈現,在原形、變形、逆行、平行中不斷翻轉,一個簡短的主題,透過不斷的變化、堆疊、衍生,用不同的語句對過往頻瀕回首,縈繞著相同的主題。

變奏曲是所有音樂展演最具挑戰性的,不論是作曲家的創意及演奏家的技巧都必須精雕細琢,方能達到統整性及藝術性。而從19世紀以降,變奏曲更是每一位音樂家展現演奏功力的試金石,以多采多姿的面向無限挑戰技法的可能性。

沈孟生,這位來自台中,並曾在國內外的鋼琴比賽中履獲佳績的年輕鋼琴家,目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院攻讀音樂藝術博士,演出及教學經驗豐富,他勇於挑戰自我,全場的曲目皆為重量級的變奏曲作品,分別為貝多芬《英雄變奏曲》、蕭邦《唐璜變奏曲》、拉赫瑪尼諾夫《科瑞里主題變奏曲》。當天沉穩的表現,足以看出對自己的期許。曲目中的這三位作曲家,皆早已將鋼琴音樂交響化了,在單一樂器的表現上,做出最立體感的表現,在變奏曲的形式中更力求鋼琴演奏藝術的極致。

一出場的《英雄變奏曲》降E大調和絃所主導的頑固低音的序奏,從八度音程的進行中,每顆音符皆賦予不同的功能性,就像是弈棋時的深思熟慮,在布局及樂句的細部處理,皆一步棋,一步著的惟意所適。之後再陸續加入其他聲部,直到逐次增加到四聲部時,引出「普羅米修斯」的主題,從序奏主音與屬音的對答,到反行旋律的開展,尤其在最終的賦格層次分明,仍秉持主題優先的原則,讓聽眾在聆聽時不至產生陷入迷宮的失落感。

但不知是鋼琴本身與空間的限制,在聽覺上竟感「有志難伸」之窘,尤其在第15變奏的聖詠部份,理因表現出合唱團或管風琴的音色,但鋼琴為擊絃樂器,無法像擦絃樂或管樂能保持長音的效果,以致於樂句不夠綿長,聲音太乾,但或許在可能的範圍內將彈奏速度加快,或多利用觸鍵及踏瓣來延長持續音,或用空間的殘響保有和聲延續的效果。

拉赫瑪尼諾夫《科瑞里主題變奏曲》亦有類似的問題,作曲家不只將鋼琴當成交響樂在架構,他更將鋼琴絃樂化了,沈孟生在運指上的確四平八穩,譬如說第八變奏的左手跳音如小提琴的撥奏,如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俐落乾脆,但是第九變奏右手的旋律線應如長連弓一般圓滑,可是當一遇到需持續的長音,在延續性上就捉襟見肘了。

此外,蕭邦《唐璜變奏曲》是根據莫札特的歌劇二重唱《讓我們手拉手》的主題所寫,是極具歌唱性的旋律,不論蕭邦再怎樣用艱澀的鋼琴技巧在樂曲中「小題大作」,甚至到了氣勢磅礡的樂段,都不可遺忘歌唱性的原則,每一個句尾終止式宜更舉重若輕,所以如能讓鋼琴來唱歌,這首曲子的詮釋會更到位。

整體來看,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重技巧性及藝術性,並非如一般的沙龍音樂會,而是貨真價實的超技獨奏會,會後的分享會是與觀眾近距離交流的好機會。但若能再多考量一些現實的情況,如場地的使用、空間的配置、鋼琴的選擇等等因素,皆與呈現的效果皆環環相扣,佐以在節目冊中多增加一些樂曲解說,讓觀眾更瞭解音樂的核心價值及藝術的初衷。

在一次次抑揚頓挫中,聽見鋼琴家的誠意及對藝術的虔敬,沈孟生從當年的文建會人才庫的少年鋼琴家蛻變為身經百戰的成熟音樂家,也衷心期盼未來持續向自己的極限挑戰,為觀眾呈現不同風貌的音樂作品,非僅炫技,而是更多的深刻琢磨。

《沈孟生鋼琴獨奏會—主題與變奏》

演出|沈孟生
時間|2017/06/23 20:00
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