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時至,萬川歸之《匯流》
8月
14
2017
匯流(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81次瀏覽
劉馬利(專案評論人)

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在弱冠與而立之間,在傳統中堅守古典圭臬之方圓規矩,在創新中奔縱馳騁,在當代狂潮中更獨佔鰲頭,這場音樂會就是這些年來豐收的成果。除了台北室內本團擔綱演出外,亦有三個台北室內婦女合唱團及台北室內50合唱團,可謂台北室內的眾支流們回歸主流,眾志成城用歌聲寫下一頁傳奇。

相較於二十週年《原色》音樂會,此次的曲目較平易近人。上半場分為兩個部份,為「歡慶與嶄新」及「人聲極致」,展現台北室內合唱團對合唱藝術的專業堅持,不論是聲音技巧及音樂張力,皆有成熟圓融的表現。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合唱團中有很多已是獨當一面的合唱指揮、聲樂家,卻願意投身於此,多年來共同努力不懈。當然,團員的穩定性高也是致勝關鍵,在台上很多是元老級的資深團員,多年來共同打造精緻的合唱藝術,早已培養出紮實的音樂實力及合作默契。

在「人聲極致」的四首作品皆為「合唱無設限系列」首演或委託創作,已然成為台北室內合唱團的「正字標記」。這些作品以西方作曲技法為本,東方元素為題材,用新穎的語彙講述古老的素材,用複雜的方式演繹單一的主題,隨機音樂遊走於五聲音階之上,時間記譜法交錯於空間記譜法之中。該團多年來大量詮釋當代作曲家的新作,不斷開發新的曲目,多年來已有上百首委託創作。陳雲紅,這位凡事要求嚴謹,憑著紮實的指揮技術及全心投入的指揮家,不斷帶領團員「破繭」而出,打造出具實驗性、獨特性的聲音美學。

但或許是這些當代作品難度偏高,或是因為台上的團員似乎有所更動,某些地方音樂張力理應還更有發展的空間。譬如說《鑼鼓運動》的節奏性及戲劇性可再強化,或許坐在二樓的觀眾可以感受到「以聲補韻」的趣味性及不規則節奏性,但筆者坐在4樓2D排2號就感到音樂張力的鞭長莫及,而對於第一次欣賞這類作品的觀眾在聆賞上可能是一項挑戰。

而下半場則是台北室內大家族的萬川歸之,是對於社會大眾長年來支持與愛護的回應,又可分為三個部份「溫潤女聲」、「台灣走過」、「傳承」。首先出場的是由方素貞帶領的台北室內婦女合唱團,演唱四首橫跨近百年的經典流行歌曲,這個由一群業餘愛好者所組成的「娘子軍」,以音樂會友及推廣合唱藝術為目的,在台上展現十足的團隊精神。曲目除了第一首的《小幸運》有些怯場外,接下來的《外婆的澎湖灣》靈活的肢體語言,對於音樂的熱情就在這熟悉的旋律中表露無遺,之前的怯場一掃而空。而之後的《我的囝仔》及《跳舞時代》更是乘勝追擊,與在場的觀眾產生熱烈的共鳴,是一種真情流露的幸福感。

之後的「台灣走過」的四首歌曲,分別由台北室內合唱團的本團與婦女團及50合唱團演唱,皆為多元風格的民謠、流行歌曲、民歌改編曲,用音樂帶領我們走過時間的長河,回顧那些年的流金歲月。之後的「傳承」,現場的氣氛更是溫馨而深刻,從下半場的曲目來看,喜見台灣編曲人才輩出,豐富了流行音樂的合唱舞台,讓更多人可用歌聲來分享這些記憶中的歌曲。

話雖如此,有些編曲可能尚需斟酌,畢竟很多已是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通常這類的音樂在觀眾的心目中早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因為這首曲子之所以受歡迎,有時是因為喜歡歌手本身的聲音特質,所以並非每一首流行歌曲都適合編成合唱曲,要不然就是要有縝密的音樂架構,讓新編的作品充滿內涵。所以在編曲時必考慮的層面很多,要小題大作但又要避免俗不可耐,須不斷開展且又不至錦上添花,考驗編曲家的技術及個人品味。

由這場演出可窺見台灣合唱水準在這二十五年來持續的進步,陳雲紅與台北室內合唱團家族的努力功不可沒。在這立秋的時節,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用最具說服力的聲音,傳承合唱的美好,不論是形而上、或通俗化、或學術性、或懷舊感等等不同的風格,在眾人的努力下,百川灌河,涇流之大,早已匯集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強大能量。

《匯流》

演出|台北室內合唱團
時間|2017/08/11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