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中介之囈境《捕夢》
10月
17
2017
捕夢(李佳曄 攝,雲門2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47次瀏覽
張懿文(專案評論人)

「我終將遺忘夢境中的那些路徑、山巒與田野,遺忘那些永遠不能實現的夢。」——保羅.科爾賀

冒著滂礡大雨,在颱風夜趕不上接駁車,濕濕搭搭地滑入劇場,還在座位上定心凝神,已聽到台前傳來陣陣低鳴聲,好似安撫著在驟雨夜失序的心。編舞者鄭宗龍走到台前,告訴大家舞作結束時沒有謝幕,只會把門打開,邀請觀眾進入前台,還在思索咀嚼編舞者話中的意義,在亮燈中,成群舞者已從觀眾席右側的後方竄出,抱著黑色布幕飛快步上舞台,他們把布放置在舞台兩側道具架上,在逐漸昏暗的燈光中升起了黑幕,伴隨如吸塵器爆炸似的聲響,似是暗示著從觀眾處的真實人生,走進舞台的精神幽暗處,揭示了夢境的開始。

再次進入台上的舞者,穿著戴著斗笠的帽飾,緩步移動,他的姿態有著中國民間舞般的細膩手勢,卻又在左右搖擺晃動中,低沈著重心,輕巧地彎折扭曲流動,而帶著中國樂器加上如動物般低吼的聲音,混雜著不停重複的現代音樂,交織出不協調的混亂感受,而其他舞者則包裹在絲質的灰白色系布料中,他們以群體的方式出現,如恍惚移動的雕像般,成為像是藝術作品般的物件,好似不再為人,而成為「物」,既讓人想起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透過特殊服裝設計的現代舞經典《聖殤》(Lamentation)—此作探討藝術史中一再被描繪的著名宗教故事雕像,也讓人聯想到另一位深受葛蘭姆影響的美國編舞者Alwin Nikolais,以塑料質地布料包覆舞者所塑造出的未來奇幻境界,然而,在鄭宗龍的作品裡,這些充滿物質性的移動雕塑,似乎不僅只是如前者實驗身體被服裝拘束極限下的空間可能性;亦不是如後者對於宇宙玄思的繽紛幻想,而是另一種冷凝態度下,在物與人的轉化之間,和諧尋找感性與理性衝突中介處的溫柔節制,鄭宗龍的活雕塑讓人想到當代以「包裹」(Wrapping)聞名的地景藝術家克里斯多(Christo-Jaracheff)之作品,被覆蓋表面張力之後的視覺性,彰顯了似「人」似「物」表演者的「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部分,這種方式改變了表演者的存在,而成為一種過度的狀態,表現出等待遷移與轉換的過程。

從除去人性角度、充滿絲綢光澤布料的反射,在明亮中帶來一種陰鬱、詭譎反差的織品包裹中,舞者一個接著一個,在光線的轉折處破繭而出,他們穿著充滿時尚風格的衣服,或是細密蕾絲刺繡著淺粉色系、矇住全身的花飾紋樣;或是黑色有如蓬裙蛋糕質地層層堆疊晃動的長褲;又或是有如豹紋包裹又赤裸背部、略帶野性的裝扮,在設計師范懷之貴氣逼人的高級訂製服打造下,每位舞者的身形流轉,又帶有著各自不同的質感與特色,或是狂暴與激烈、又或是細膩而溫存,在細微轉折間,一會兒是充滿西方古典的優雅傳統,一會兒又是綿密充滿東方風情的餘韻,與此相陪襯著的,是音樂家李帶菓令人驚豔的聲音效果,在古典、爵士和近似流行電音、中國傳統與其他亞洲音樂風格、和自然環境聲的巧妙混搭之中,舞者、服飾與聲音創造出一致的形象:似熟悉又是不熟悉、似西方又似東方、似傳統又似當代、似現實又似虛幻,而這些看似衝突的元素卻結合地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恰恰好維持著控制中和諧而勻稱的美感,拿捏著多麽靈巧,映襯著多麼美的一支作品。

在黑幕拉起的白色三角形處,舞者穿梭在分隔舞台的空間中,在下舞台映照著有如浪漫芭蕾中經常出現的氤氳藍色光線,對比著上舞台上清澄的黃色,而在劇作結束燈暗時的一束強光,照應著左舞台舞者楊凌凱回眸一望的背影,似乎也暗示著夢醒間的空間位移,而謝幕時刻舞台上開放的空間,邀請觀眾踏上舞台,觀眾不自覺地用手機拍照打卡,捕捉了四散在空間中舞者既像活雕像又似真人的表演狀態,至此台上台下混而為一,每個觀眾都成為了捕夢者。

配合著動作、空間、燈光和道具的巧思,《捕夢》不但充滿了古典劇場的美學,卻又在每個設計間,清楚帶入主題所要呈現的意義,洋溢著美感而不落俗套。這個夢境清晰理智、卻又感性迷人,每個片段都充滿了所有參與藝術家、編舞者和舞者全力配合的巧妙設計,雖是囈語慾望的幻想截圖,而這異樣夢境卻可以怪誕的如此清新美麗,正似在狂風暴雨的颱風夜欣賞高雅的劇場演出的衝突性,在看完演出的當下也覺得再合理不過了。

《捕夢》

演出|雲門2
時間|2017/10/13 20:00
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無論是琵琶、口簧琴、胡琴、大提琴、節奏口技等,又或生活周遭環境的聲響,在熟悉聲音中創造出耳目一新的聽覺效果,為這場夢境增添虛幻迷離的色彩。(徐承郁)
10月
18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