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奏的當代感情觀《曼波搖滾》
10月
25
2017
曼波搖滾(賴翠霜舞蹈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23次瀏覽

演出:賴翠霜舞創劇場

時間:2017/10/20 19:3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文 吳佳茵(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藝術碩士班)

賴翠霜舞創劇場《曼波搖滾》,如同作品的名稱是由兩個詞曼波、搖滾所組合而成,作品的內容也是將國標舞步以及劇場元素結合,並以愛情、婚姻作為主軸,探討這些生活中常出現的話題,在現今不分性別、年齡的狀態下,社會大眾究竟接受到什麼訊息。望上舞台,陳列著有如咖啡廳、餐廳的桌椅擺設,而舞者們早已走進觀眾席,邀請著提前入座的觀眾們上台,與舞者共舞,而筆者也幸運的受到邀請;舞者細心、緩慢的帶著觀眾跟著步伐,跳起慢板國標雙人,直到演出開始。

表演者散落地坐在椅子上,隨著音樂雜訊聲不斷輪轉位置,並加上手部小動作,像是在相親般,表演者對著不存在的對象自我介紹,表演者的台詞,展現這個社會中不同人的不同想法與狀態;而每次的轉換位置,又彷彿就是不同人。其中一位女表演者起身,誇張地揮舞肢體、配合單方向地述說,其餘表演者也跟著甩動;隨後表演者們開始起舞,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原本為雙人舞的國標舞步,隨著人數漸多,變成多人版舞步,但還維持著雙人舞步的主動作。這個多人版的雙人舞,巧妙地具現了速食主義下交往關係中的複雜性,主導者隨時可以牽起一雙手,又在下個拍點換搭上另一雙手,但交往鏈中的弱勢者只能在後搭著背;儘管舞伴有多個,卻總是守著一對一的動作,好似在感情的混亂中嚮往那唯一的理想形式。接著,每位表演者輪流表露出自己最真實的內心,例如:「我是男生,但我覺得我就是女生」、「我喜歡跟我爸一樣年紀的男生」...等的內心話,然而每次皆語未畢就遭旁人打斷,強調出一種不可公諸於世的禁忌感;動作充斥著借力使力、跌落、覆起,彷彿所有人都在人際互動中掙扎,身不由己,卻又不斷制止周遭跟自己不同想法的人。

輪到大齡剩女這一部分時,灰衣女子打破第四面牆,走下觀眾席,關注著觀眾,並鎖定目標,走向前;她選擇的都是男性觀眾,並且詢問「請問你單身嗎」這類的問題,當觀眾回覆答案時,她又反應裡極快的圓場,接著自言自語,直到停止說話。灰衣女子的身體像是在自我重組般,慢慢的堆疊又散開,再重新堆疊,成為她這個「人」;中間表演者又一人分飾多角,時而變相親的對象,時而變家長等。後來,灰衣女子總算逮到一位單身男,此時舞台燈光照射兩張椅子,分別坐著他們一男一女,單身男每每說話,她卻不等話說完就打斷,回應男生的又都是不相關的話題;單身男幾次嘗試離開卻被她擋下,最終,兩人的手各套在同一件外套的兩隻袖子內共舞,運用外套的遮掩,呈現不同人的手的錯覺。這一段辛辣地討論了剩齡女子此一議題中的各種問題,中間不斷讓筆者感覺到男性好像一直被女性所牽制著;女子用「黑白猜,男生女生配」決定對方要娶自己,更是突顯把婚姻當兒戲的諷刺手法;而最後的西裝外套,彷彿是男女交往中的「關係」,兩人交往、互動都是套在此框架內,而兩人透過外套的銜接,儘管內心疏遠,外表卻像是形影不離的情侶。

下一段的男女表演者一出場就不斷脫衣服,暗示關係已到了親密階段,背景音樂像是在進行傳統結婚儀式,而一開始動作也寫實的表達敬茶、拜天地、夫妻對拜等,使用象徵性的部位,符號性的帶出各種意涵;接著男女表演者彼此下腹緊貼共舞,暗示著入洞房。舞台上出現一套西式婚紗與西裝,為那對男女表演者象徵性地穿上,但舞蹈過程中,那套西裝與婚紗就像是人形立牌,任何人都可以扮演或拍照,周邊的其他表演者輪流替換上自己的臉,彷彿在諷刺著,要的是婚姻還是真正陪伴的人,如果要的只是婚姻,那任何人與任何人都可以穿上那套婚紗與西裝,人和人都可以替代那個位置。最後是兩位男表演者穿上婚紗與西裝,兩人的肢體不斷強調身上的衣服,好似著裝的人只是次要的,兩人將衣服甩在地上,又似乎在批判這個社會現象。

女表演者背著袋子,匆匆收起地上的婚紗與西裝,宣告新婚的結束;女表演者的動作像是在擦地板,又像是收拾忙碌的婚後家庭生活,但眾家人都悠閒地做自己的事,無人理睬、甚至在靠近時離座。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不斷重複,買東西、打電腦、拖地、擦桌子,偶爾吵架的夫妻生活,直到有第三者的出現,此時妻子跪在地上低水平的動作,而外面的女人踩在桌上高水平的位置,並由丈夫舉捧在不同桌子上移動,空間性地顯示出三人之間的關係與高低。丈夫先與第三者共舞,直到妻子發現丈夫在外有其他女人後,開始三人版的雙人舞,但與《曼波搖滾》開場多人版的雙人舞不同,關係明顯地展現出來。丈夫在中間時,妻子從後搭著,丈夫卻不理不睬;妻子在中間時,丈夫只顧著與第三者互動,而妻子則不斷阻擋。最後他們三人動作變得激烈時,另一名男表演者出場,焦急著擺放三張椅子;三人坐下後,肢體動作顯得抗拒溝通,男子又不斷調整他們三人手腳擺放的位置。這名男表演者就像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勸合不勸離,徒勞維持著婚姻關係的假象。

下一段是獨自跳著國標的女表演者,她在群體中顯得耀眼,時刻受人注目,像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與人群格格不入;雖然她幾乎自由地舞蹈著,但每每跳地較為偏離時,周遭的人就會將她轉向,似乎象徵著當代的女性,雖然看似獨立、女權盛行,但舉止皆被社會所注視著,而所擁有的自由,也是侷限在一定範圍內的籠中自由。接著,四張桌子搭配四位女表演者,同步著相同動作;第五張桌子合併後像是開會議一樣,又不時將桌子倒放,使桌子反射燈光照射,像是在做轉換。最後表演者坐回椅子上,由上舞台往下舞台前進,五張桌子停在下舞台邊緣,表演者像是呼應著一開頭的相親,直接地對著觀眾自我介紹,使強烈的視覺感與語言,打向觀眾席,觀眾不再如開頭時第三人稱的旁觀者,此刻就像是他們相親的第二人稱對象,無法再置身事外。

整個作品從相親活動、速食主義下的交往、關係中的禁忌、大齡剩女、交往關係的框架,到結婚儀式、失焦的婚姻、婚後生活與外遇、破碎的婚姻、籠中的女權,從頭爬梳了一遍情感各層面的社會議題,巧妙地運用國標舞步比擬兩人間的感情步調,淺顯易懂地傳達創作者的想法與批判。

《曼波搖滾》

演出|
時間|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將現象生活動作轉至舞臺上的表演,讓觀眾在隱隱作傭的生活常態下, 思索著隱約在身體行為裡的心理情緒。(陳楠)
11月
21
2017
交織著錯縱複雜的愛情,想討論的東西僅此於呈現現象的本身,嘗試想把現今社會的愛情及婚姻現象表現於舞作之中,但僅是點到為止,其存有的空間,有待觀眾想像與省思。(蔡振揚)
11月
07
2017
重複呈現的跌落再起,有如加強語氣的文字敘述般,讓視覺的感受極致強化,例如當眾人一起朝右,跌落椅下後,換座位再起時,集體呈現形成的碩大意象,就有別於個人的小起小落,彷彿用了放大鏡來擴張視角的收納。(戴君安)
10月
23
2017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