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到為止的愛情表象《曼波搖滾》
11月
07
2017
曼波搖滾(賴翠霜舞創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15次瀏覽
蔡振揚(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生)

開場時,舞者邀請觀眾到舞台跳舞,白色的桌子布置在舞台後方,舞者在如同交際場在舞池上跳舞,開放的空間交誼,找尋自己愛情。之後,舞者進行一場相親過程,進行自我介紹後,在時間限制中交換位置,當舞者在介紹自己時,其他舞者會進行半成型的動作,與這在進行介紹的舞者,共同呼應對於愛情及婚姻的期待。最後,一名女舞者說明他的擇偶條件後,並在大笑中結束,如同諷刺我們現在人對於愛情的需求很多,在這麼多的選擇與擇偶條件之下,大笑結束,對於結局有其開門見山的暗示——孤獨。接續舞者在接龍殘影的動作表現,把空間切回到交際場,藉由音樂切會到主題-愛情,三人跳舞的舞蹈失誤,引起爭端,三人世界的婚姻及愛情關係,呈現到婚姻複雜的三角關係。

下一段舞碼男舞者與不同人打招呼,欲言又止中,說出:我是個男生,但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女生。作品中,從婚姻當中切入,有些人得的到婚姻,有些人得不到婚姻,但最終都是孤單的。舞碼中,同志議題、性別認同議題、墮胎、師生戀、老少配、姊弟戀都是表演中點到為止的議題,愛情是不分性別種族,愛情呈現的方式不管如何,只要有愛是不方性別及年齡的,比如,三人舞LIBER TINGO在中式婚禮舞者中,把婚禮的儀式變成雙人舞,後方有西式的禮服,放在舞台後方,傳統的婚禮回到婚姻的價值,像紙片的西式婚紗,舞者會運用西式服裝,搶捧花,大家紛紛在尋求婚姻的結果。但最終穿上的新娘服的是男舞者。

二個男舞者,四個女舞者,交織著錯縱複雜的愛情,想討論的東西僅此於呈現現象的本身,嘗試想把現今社會的愛情及婚姻現象表現於舞作之中,但僅是點到為止,其存有的空間,有待觀眾想像與省思。從胡塞爾現象學的觀點,重視其回到事務本身的真實,懸置:存而不論,也就是排除一切預設立場與預設方法本質直觀,對現象進行直觀的描述,尋找其本質現象學還原,懸置之後,透過對事物的直觀描述,尋找其本質性基礎。在「回到事物自身」的態度下,都將有屬於那事物的現象學方法,也將有屬於每個現象學實踐者的方法,強調對事物發出提問,發覺事物令你好奇的特殊之處...愛情、婚姻、關係藉由自己的旁觀者角度,在欣賞這個作品,觀眾從舞作片斷中,找尋自己的故事,並從舞作愛情關係上的處理,發掘省思愛情關係的複雜及多元的,從中找尋婚姻的價值。舞作中創作者藉由觀察的現象表現於作品,從現象學的角度切入,不多做批評,不想表達主題,讓觀眾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作品連結其中孤獨,背叛,複雜多元中的關係。

《曼波搖滾》

演出|賴翠霜舞蹈劇場
時間|2017/11/4 19:30
地點|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將現象生活動作轉至舞臺上的表演,讓觀眾在隱隱作傭的生活常態下, 思索著隱約在身體行為裡的心理情緒。(陳楠)
11月
21
2017
 
多人版的雙人舞,巧妙地具現了速食主義下交往關係中的複雜性,主導者隨時可以牽起一雙手,又在下個拍點換搭上另一雙手,但交往鏈中的弱勢者只能在後搭著背;儘管舞伴有多個,卻總是守著一對一的動作,好似在感情的混亂中嚮往那唯一的理想形式。(吳佳茵)
10月
25
2017
重複呈現的跌落再起,有如加強語氣的文字敘述般,讓視覺的感受極致強化,例如當眾人一起朝右,跌落椅下後,換座位再起時,集體呈現形成的碩大意象,就有別於個人的小起小落,彷彿用了放大鏡來擴張視角的收納。(戴君安)
10月
23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