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與傳承《湯瑪斯・漢普森 & NSO》
11月
20
2017
湯瑪斯・漢普森(羅苑韶 攝)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00次瀏覽
武文堯(專案評論人)

享譽國際的美國男中音湯瑪斯.漢普森(Thomas Hampson),不論在歌劇、藝術歌曲(lied)等方面均有高度的藝術成就,多年來演唱、教學的經驗,使得漢普森的演出備受好評,尤其他所演唱的馬勒(G.Mahler)《少年的魔法號角》(以下簡稱魔號)(Des Knaben Wunderhorn),已是典範級的代表,並有多種版本的錄音(影)紀錄。當台灣樂壇得知今年(2017)十一月初漢普森即將首度訪台,與馬勒大賽冠軍指揮黃佳俊(Kahchun Wong),偕同國家交響樂團(NSO)一同演唱馬勒的此首作品時,無疑激起了不小的轟動。筆者也在殷殷期盼中,終於得以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親眼見到漢普森的演唱丰采。

當晚在台北的演出,雖只演唱了《魔號》中的七首選曲,卻仍值得筆者加以討論。平心而論,當晚漢普森的演唱應不在理想的狀況內,不知是感冒或是身體微恙,當晚漢普森每演唱完一曲便要轉身喝水、擤鼻涕甚至咳嗽,但在樂曲開始時仍盡全力的演唱,其敬業精神無疑讓人敬佩。在身體微恙的基礎上,便很難討論漢普森演唱的細節了,像是沙啞的高音,微弱的低音,聽得出來很是吃力。尤其唱到最後,耐力也出現了考驗,〈天堂的生活〉(Das himmlische Leben)一曲開頭的一段大二度、附點旋律,在音色上顯得笨重,更遑論之後的三首安可曲,真可謂拚了老命的演唱。

縱使在台北的演出狀況不佳,筆者卻還是能從其演唱中歸納出一些看法:其一為對於歌曲意境、歌詞的精確掌握。已在世界各地演唱過此套作品的漢普森,對於此作品早已有了通透的理解,在〈聖安東尼向魚傳道〉(Des Antonius von Padua Fischpredigt)一曲中所具現出靈活、機動的特質,在〈萊茵傳說〉(Rheinlegendchen)一曲中演唱出有些趣味卻優美的旋律線條,以及在靜謐優美的〈原光〉(Urlicht)中所表現的超凡脫俗般的境地,每一首曲子間的情緒轉換是相當引人入勝的。筆者相信這次表現不佳是因為感冒所致,因此聽者們也不應有太過嚴苛的要求,光就前文所述漢普森對樂曲的掌握,以其對於音樂的靈敏反應,仍是相當精彩的。在這大師逐漸凋零、淡出舞台的年代,筆者不禁有些擔憂,畢竟漢普森已有些年紀,或許多少也影響了大師的演唱。

作為馬勒藝術歌曲的演唱典範,這次與漢普森合作的青年指揮黃佳俊,或許可視為典範之外的另一種幼苗與傳承。甫於2016年獲得馬樂指揮大賽首獎,黃佳俊的指揮生涯正處發展階段,筆者在欣賞了上半場他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時,便感到十分驚艷,這樣一位個人特色極為強烈、將音樂處理的很深而不淪於表面的指揮,是現今年輕一代華人指揮很難得看到的。黃佳俊沉穩內斂的風格,表現在他所選擇的速度上,基本上是不會太快的。整首有些龐雜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卻在黃佳俊清楚的思路下理得分明,第一樂章在穩重的格局中開展,整首樂曲始終是紮實、分量厚重的。黃佳俊潛力非凡,相當注重音樂中的細節。誠如筆者所言,黃佳俊所詮釋的方向基本上都是老實厚重的,不過卻會產生了有些不流動、停滯的問題,樂句間的銜接常常打斷而無法顯得行雲流水,像是第二樂章兩大段落間的銜接便顯得有些生硬。筆者認為黃佳俊所展現的才華與能力已是相當優異,如何在細節與整體流動間取得平衡,或使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的。

下半場與漢普森搭配的《魔號》,黃佳俊敏捷的反應使樂團除了讓獨唱家有著自由發揮空間外,也成功的讓樂團有精彩的表現空間。善於在細節上說故事,這是黃佳俊給筆者的印象。最後必須一提的則是NSO國家交響樂團的演奏。對於這種短時間的商演,本就考驗著指揮與樂團的反映、默契,黃佳俊與樂團如能有更多合作的時間,相信成果會更令人滿意。在馬勒第一號交響曲中,明顯感受出排練不足的問題。樂團間缺少了統一感,第一樂章導奏樂段木管就已產生了嚴重的音準問題,小提琴的泛音也有失誤,產生了太靠近琴橋的雜音。筆者整首樂曲聽下來,認為樂團有種各說各話的感覺,各個聲部間並沒有對話,而顯得零散生硬。樂手細部的音準問題,筆者則不願多談,畢竟國內上演馬勒第一號交響曲時,本來就很難聽見無失誤的法國號演奏。

《湯瑪斯・漢普森 & NSO》

演出|漢普森、黃佳俊、國家交響樂團
時間|2017/11/10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客席指揮黃佳俊與國家交響樂團的默契恐怕還需再花時間建立,再加上他是初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對於場地音響效果不熟悉,加上這首樂曲本來就不易表現,導致出現團員與他的拍點不一致,聲響上有些凌亂,甚至影響到音準。(劉馬利)
11月
17
2017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