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療傷,輕如鴻毛《我為你押韻─情歌》
5月
29
2012
我為你押韻(陳又維 攝,創作社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10次瀏覽

演出:創作社劇團

時間:2012/05/25 19:30

地點:台北市文山劇場

文 蔡明璇

這齣以一首又一首的俗濫情歌,來呈現這個世代最芭樂最通俗的題材。關於愛情的嘲諷與詠嘆,看似為情所困的老梗,如此荒謬至極,卻又毫無顧忌,大辣辣地用灑狗血的方式,透過角色扮演、句句押韻、出口成章的方式,讓台下觀眾莫不心花怒放,捧腹大笑。筆者為六年級生,一時之間又彷彿時光倒轉,重返年輕年代流行過的情歌,甚至在張雨生清脆爽朗的歌聲中,讓人莫名撩撥起這位才華洋溢的歌手英年早逝的事實。聽眾打電話到電台點歌的片段,更是喚起了青澀的年少,睡前必聽廣播才能入睡的習慣。這齣票房亮眼的愛情療傷喜劇,似乎是為了追憶你我無法再重來的青春歲月。正因為情歌唱出了每個人心中對愛情的渴望,就算是毫無新意的老梗,也能打動人心,撫慰曾經在情愛關係中受挫的你我。

一開場,一名躺在浴缸中的男子打算在民宿內自殺。另一名演員飾演他的分身,對觀眾說出男子心中的想法。原來男子是名遭逢創作瓶頸的編劇,由於找不到韻腳,詞窮而萌生自殺離世的想法。此時,一名陌生女子闖入他的房間,阻止了他輕生。女子表明是民宿老闆的女兒,她對編劇百般示好,卻讓編劇不明就理,繼續沉浸在為賦新詞強押韻的困境中。種種無厘頭般的對話,雖然突兀的地方不少,卻多少令人發噱。幾段戲中戲的演出:春嬌與志明、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上梁山、大師兄與小師妹,三位演員就像是上了發條的彈簧,在一連串妙語如珠的韻腳接力大賽中,時而插科打諢,時而正經八百。原來,女子並非民宿老闆的女兒,而是幾年前一名企圖自殺,卻意外被編劇救起的女子。女子因此對編劇百般跟蹤,就像偵探一般,隨時掌握對方的一舉一動。這樣的情節安排,其實在一開始編劇說故事的時候就已埋下了伏筆。

在演出後的座談,導演試圖解釋舞台上大相框存在的用意。相框的確製造了一個切割的空間,如同戲裡與戲外,一面觀照自我的鏡子,投射著我們內心對愛情的渴望。只是這渴望人人皆有,大太陽底下通常也沒有什新鮮事,除了陳腔濫調的文字遊戲,再怎樣精彩的唇槍舌戰,也很難變出什麼新把戲。筆者以為,倘若沒有了這個大相框,虛實交錯的人生況味,仍可藉由演員的入戲、出戲、一人飾多角的裝扮中傳達。若能化繁為簡,以虛代實,更可以符合此戲所要表達的「輕」喜劇主題。除非導演擔心觀眾沒有這框架的存在,就看不懂戲,所以只好在此畫蛇添足一番。

無論世代交錯,愛情永遠在舞台上不缺席。編劇擅用諧擬,以情歌的俗濫攻擊俗濫,編造出屬於你我潛意識底下對愛情的召喚與雋永。這樣的浪漫、揶揄、嘲諷,紛紛讓許多年輕觀眾買票入場。雖然台下笑聲不斷,這齣戲的深度仍嫌不足。也許,這更印證了愛情故事自古皆然,想要從懷舊中創新,絕非找幾首押韻的情歌就足以解決問題。一齣戲在落幕後,多少希望可以激發一些漣漪,或是醞釀出不同的迴響,讓觀眾可以在回家的路上,繼續回味演員的演出。只可惜感動難尋,到底這齣戲是否成功地療癒了你我心中的愛情創傷,也沒有人再去追究了。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
劇中孩童對「離婚」給予安慰,但對「殺人犯」卻施以排擠,兩者態度形成強大對比,同時也撐開幾個議題:為何有如此不同的態度?為何只用耳朵去認識他人?父母親的罪過,孩子是否該承接?甚至可以延伸討論媒體識讀。
8月
16
2023
我們可以大膽而粗略的畫出這樣的先後邏輯:臺北先仿效歐陸城市舉辦藝穗節,國內的地方政府又意圖複製臺北的經驗而打造自身的版本。
11月
10
2022
歷史已一再告訴我們,科技並非全然中性,終究,技術的發展也會顯明它將帶領人類社會往哪個方向去。而正因如此,線上展演的未來令人期待。因為它尚未被清楚定義,所以我們仍處於混沌之中。(林真宇)
6月
30
2022
若疫情真的給了我們什麼,願是留下了創新的形式、嶄新的作品,刺激我們碎片化的感官,並產生新的悸動和理解。它們,或許會陪同著劫後餘生的人們,在改變了的世界裡,持續緩緩向前。(林真宇)
6月
29
2022
或許這場百年大疫裡產生的創意、科技與應變方式,能帶領我們持續思考演出的包容性 (Inclusivity)、多元性、以及文化近用等問題。可以的話,從中領悟些什麼,且讓科技與人文思考引領我們向前走。(林真宇)
6月
08
2022
瓦旦試圖奠基在真實且當下的觀察之上,持續創生屬於自己的當代語彙。於是乎在瓦旦的作品中,我們似乎無須擔憂文化標籤的問題,剩下的問題只餘創作者的路將走得多遠,並且能走到何方而已。(簡麟懿)
4月
21
2022
除了少量的骨子老戲之外,更多的今人之作是一種現代議題的戲曲化表達,其內在的主題已經與老戲截然不同⋯⋯我並不認為「忠孝節義」的主題在今天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價值本身與今日現實的媒合之處。(王逸如)
3月
0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