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戲曲?《愛河戀夢》
5月
31
2012
愛河戀夢(明華園天字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91次瀏覽

演出:明華園天字團

時間:2012/05/26 19:30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文 張啟豐

《愛河戀夢》以高雄愛河的前世今生作為劇情發展起點,不論是高雄火車站、玫瑰聖母堂及南洋櫻,抑或是愛河/高雄川,都靜默地旁觀日治時期富少俊生與藝妓麗玉、七○年代紅男綠女慶章、筱慧的情愛發展,這一切一切,使得整場演出更在地、更有高雄味。

青樓女子心純情專,卻命運多舛、事與願違,富家少爺非伊不娶,然抵不過父母強迫要脅;最後多是生死兩隔,陰陽遺恨。這樣的梗-青樓才女佳公子,自來即是觀眾喜愛的故事原型之一,如何能變舊出新,端看編劇及演員如何在既有的主幹上添枝加葉、點綴繽紛。《愛河戀夢》情節雖然也循既有脈絡進行,但是最後的反轉與揭露,卻足以使整齣戲呈現不同的光彩──原來筱慧在愛河畔遇到的俊生,是一個不知道自己已死、每天堅心等待麗玉40年的老靈魂。

這是天字團首度嘗試的「新劇」,緊張自然難免,但也因此卯足全勁,營造出不同於天字團以往演出的氛圍,粉絲對心目中天王及明星的熱烈擁戴,更讓這一齣戲溫度飆升!全劇幾乎都是新編曲,並且有主題音樂「風吹風吹」,曲詞與旋律或相貼合,只是,步出劇場之後,腦中便再難回憶起演出中「美聽」的曲調。彷彿新編曲只是功能性地執行任務──讓詞樂吻合,而未更上層樓地塑造或凸顯曲情,著實可惜。演員的表演也有類似狀況。以天字團演員實力而言,在臺上如何安放自己並尋找定位,絕對不是難事;加上陳昭香的演唱早已風格獨具,穩定度高,是讓觀眾絕對放心的一大保證!然而,要如何突破窠臼(或自己的慣性),真正進入劇中人物,而不僅止於執行「青樓才女佳公子」的一干人物類型?或許才是這齣戲真正的挑戰。

雖然這是一齣帶有老梗的戲,但是,劇中離我們不遠的時代氛圍,以及長年在電視連續劇中不斷出現的情節發展及人物關係,都讓臺下觀眾有一份熟悉感(更或是親近感)。於是,當上半場麗玉備受俊生父母歧視,無法與自己心愛的人交往時,我左邊的女性觀眾已經暗自低聲輕啜;於是,當下半場英俊瀟灑的俊生終於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愛人時,眼前的麗玉卻早已鶴髮雞皮,不復往日丰采,再加上俊生看到麗玉保存多年的報紙,才知道自己早已在40年前命喪颱風大作的高雄川──此時臺上重現當年俊生為愛喪命的場景,陳昭香扣人心弦的演出,以及最後真相揭露所迸發的能量,使得我右邊的男性觀眾不禁淚崩,閃閃淚光中是他看戲的專注與投入;於是,我頓時覺得自己根本是一個「無血無目屎」的人……

這樣子的看戲情狀好生熟悉,以貼近庶民大眾生活經驗與情感的故事,讓一群人在同一個空間裡,感受(甚至投入)臺上演繹的人生悲歡:不就是類似於吳念真「人間條件」系列-所謂的「國民戲劇」嗎?雖然這是天字團踏出的新步伐,但是,如果和歌仔戲原有的新劇脈絡重新扣合融合,或許能踩踏出另一條新國民戲曲的道路,抑未可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
劇中孩童對「離婚」給予安慰,但對「殺人犯」卻施以排擠,兩者態度形成強大對比,同時也撐開幾個議題:為何有如此不同的態度?為何只用耳朵去認識他人?父母親的罪過,孩子是否該承接?甚至可以延伸討論媒體識讀。
8月
16
2023
我們可以大膽而粗略的畫出這樣的先後邏輯:臺北先仿效歐陸城市舉辦藝穗節,國內的地方政府又意圖複製臺北的經驗而打造自身的版本。
11月
10
2022
歷史已一再告訴我們,科技並非全然中性,終究,技術的發展也會顯明它將帶領人類社會往哪個方向去。而正因如此,線上展演的未來令人期待。因為它尚未被清楚定義,所以我們仍處於混沌之中。(林真宇)
6月
30
2022
若疫情真的給了我們什麼,願是留下了創新的形式、嶄新的作品,刺激我們碎片化的感官,並產生新的悸動和理解。它們,或許會陪同著劫後餘生的人們,在改變了的世界裡,持續緩緩向前。(林真宇)
6月
29
2022
或許這場百年大疫裡產生的創意、科技與應變方式,能帶領我們持續思考演出的包容性 (Inclusivity)、多元性、以及文化近用等問題。可以的話,從中領悟些什麼,且讓科技與人文思考引領我們向前走。(林真宇)
6月
08
2022
瓦旦試圖奠基在真實且當下的觀察之上,持續創生屬於自己的當代語彙。於是乎在瓦旦的作品中,我們似乎無須擔憂文化標籤的問題,剩下的問題只餘創作者的路將走得多遠,並且能走到何方而已。(簡麟懿)
4月
21
2022
除了少量的骨子老戲之外,更多的今人之作是一種現代議題的戲曲化表達,其內在的主題已經與老戲截然不同⋯⋯我並不認為「忠孝節義」的主題在今天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價值本身與今日現實的媒合之處。(王逸如)
3月
0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