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物質,我就用它造出一個宇宙來《看見光》
3月
13
2018
看見光(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38次瀏覽
劉俊德(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

邁向第八屆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畢業製作《看見光》,以傳統技藝為根基,結合舞蹈、戲劇、音樂、數位影像等多元藝術,推出「新意象特技劇場」。透過年輕藝術家的編創,賦予傳統雜技新生命;增進雜技的藝術價值,而非技藝賣弄,讓觀者能夠從作品欣賞中反思,甚至生命經驗的投射。

作品共分〈序〉、〈消逝〉、〈薪盡火傳〉、〈向陽〉、〈度慾〉、〈永生〉、〈終〉八個篇章。作品並無嚴格的故事脈絡,而是透過「光」字,讓觀眾想像、重新定義光的存在。在〈序〉段落,一位全裸的表演者,扭捏與倒立動作,顯露出不安、猶疑卻堅定的神情,為尋找光的旅程拉開序幕。〈消逝〉透過快速精湛的雙人技巧及高空特技營造出強而有力的瞬間。〈薪盡火傳〉男人抱著雙腳打開的女人在平台上,而平台下是群充滿生命力的群體,在所有表演者交融堆疊之間形成陰道的象徵,隱射出生命的孕育。〈向陽〉運用原住民的概念結合扛桿技巧來編製,營造氣勢磅礡,在艷陽下茁壯的力量。〈度慾〉傳達慾望與身心的拉扯,以雜耍球來編創;在畫面中當球拋向空中,宛若星辰,人類在黑夜裡也藉由星光得到方向。〈永生〉藉由蹬傘技巧中傘的轉動與象徵臍帶的綢吊,隱喻生命的輪迴及永生。〈終〉表演者聚集於「光」之下,期待著下一瞬的循環。

康德:「給我物質,我就用它造出一個宇宙來。」透過「光」,世界的樣貌能夠映入我們眼簾。作品主題鮮明,整體上表演運用大量肢體動作演繹,帶給人一種具技巧性且乾淨俐落的視覺觀感。透過流暢動作及畫面拼貼來轉化特技技巧的預備動作,既不失傳統特技的驚險,又能達到作品質地的詮釋。雜技演出是需要高專注度、精準的控制能力,才能夠達到每一次演出都保持在同一個水平。內心有種觸動,因為在框架中取得肉體與思想上的自由,或許是現代社會我們都想追尋的事吧!

此外,《看見光》在〈序〉、〈終〉兩章節結合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團隊,提供的火山地鳴聲為音樂,透過大地的聲音,使作品貼近自然,也彰顯宇宙孕育生命萬物的力量,令人耳目一新。回到舞台上,本作使用大型白色方塊排列堆疊,形成天際線般的背景,也鋪上白色的地板,使整體畫面十分乾淨。服裝則是膚色舞衣,表演者需具備十足的能量才能在赤裸中散發知性,在觀眾眼前體現。因此在設計上也再次呼應以自然為題的詮釋內容。

回到「光」,光是一種能量的傳播方式,直線性,無須介質就能運行。運用身體來表達是件難說清楚內容的方式,沒有文本、台詞,如何產生共鳴?觀眾與作品如何連結是我個人經常關注的方向,但或許我們都不必過度執著作品到底想傳達些什麼,而是在觀看過程中的得到一些樂趣,觸發一些好奇,我想這也是雜技表演根基。

《看見光》

演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
時間|2018/03/03 19:30
地點|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
儘管「切割」、「破裂」、「凝聚」、「碾碎」各有不同狀態的張力,「警察」都像一個冷冰冰的句點,截斷了任何可觸發的想像;要如何想像警察?
7月
2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