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拼圖般的故事穿插《Re/turn》
4月
05
2018
Re/turn(台南人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784次瀏覽
游若婕(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藝術碩士班)

一把門把穿梭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旋繞著親情、愛情與友情,也訴說著人們面對「選擇」的課題。

每個人在生命當中,都需要做出許多重要的決定,而每一個決定也影響著未來更多的事,面對人生的選擇沒有完全的好壞,而是創造屬於自己的理由,讓我們自己成為理想中的那個人。

在《Re/turn》這齣劇中,藉由一把穿越時空的門把,來敘述著當人們面對現實的窘境與困惑時,往往會遺憾著自己當初所做出的決定,然而,如果再有一次重來的機會,人生是否又會有不一樣的未來?導演蔡柏璋以門把為軸心,以非線性的方式貫穿整齣戲的內容,《Re/turn》一劇就如同記憶拼圖般的故事,跳躍式的時空穿梭來敘述內容,以倒敘和正敘交錯的方式來詮釋此劇,為典型的「一個選擇就會左右戲劇結局的關鍵」。導演蔡柏璋將此劇的結構顛倒過來,結局變成了「我們必須看這齣戲劇的關鍵」,而這個「關鍵」自然轉變成了《Re/turn》的結局;結局也回到此劇的主旨「選擇」,每一場《Re/turn》的演出,同樣的故事內容卻不一樣的故事結局,延展了故事的可能性,藉由不一樣的故事結局拼貼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也讓觀眾在「選擇」場次的方式來決定此劇的結局。

在舞臺設計概念中,舞臺設計劉達倫以「圓形」舞臺為中心,再以四條道路為主要通往的方向,此劇以簡單的支架組合而成舞臺,再藉由服裝車、芭蕾舞桿、火車拉環、桌子和椅子來做空間的調度,展現了舞臺的大空間小利用美感。舞臺設計也將「選擇」的概念發揮在《Re/turn》此劇舞臺上,演員在舞臺的圓心不斷地走動繞圈來表現面對選擇的猶豫不決,而每一條道路代表著所選擇的方向,在選擇過後來決定走向哪一條自己的未來人生。

在燈光與場景的轉換,搭配著優雅的旋律與舞蹈般的走位,也讓劇情隨著演員轉換情緒到下一幕。《Re/turn》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藉此也能從服裝上找到角色的特性;在演出過程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湯境澤(竺定誼飾)在介紹自己時,唯妙唯俏的在舞臺上有節奏性的快換,不僅展現了議員的忙碌感,也讓快換成為劇情的一部分。在視覺效果上,舞蹈也豐富了此劇的延展性,雖然並非專業級的舞蹈表演,但肢體動作卻會讓空間裡與時間產生了力量的變化,;再加上現場的音樂演唱,增添了視覺和聽覺上的饗宴。

在《Re/turn》整齣劇中,六個重要角色的最大遺憾,就是心裡都有著自己的恐懼,害怕自己做的不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而演員的台詞也不斷地重複著:『生命中的缺憾會引領你到該去的地方!』,來反思自己在面對人生的決定,面對所愛的人不敢把愛說出口,面對自己的性向問題而害怕沒辦法被社會認同,人們總在害怕時做出錯誤的決定,導演蔡柏璋以故事性的方式,來表達現代人遇到問題所表現出的反應,藉由「重返」的機會,也試圖勇敢地為自己好好的「選擇」。

《Re/turn》

演出|台南人劇團
時間|2018/03/10 19:30
地點|台北市城市舞台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門把的安排是刻意、明顯,卻巧妙地。一可在故事性上作為改變命運的媒介,二則在功能性上可因此做精妙安排,如,帶領人到其他時空的任意門,以及換場時的整個舞台、場景旋轉,華麗並讓「舞台本身」具有高度觀賞性。(陳彥諺)
4月
20
2018
通過劇作檢視生命當中的愛與缺憾,意圖給予觀眾面對這些情感的方法、同時認知到「面對」的困難,正是在於此劇對於處理情感課題的深刻之處。(蘇恆毅)
3月
27
2018
羅曼史成也市場,敗也市場。羅曼史的第一要務是賣,買不起去倫敦的機票,可以買得起戲票,羅曼史帶你飛,生命的缺憾只消一口櫻桃起司,一次dance studio的邂逅,一次西藏的心靈之旅,就會完滿。從缺憾到圓滿,只要輕輕按下轉台的鈕。(許仁豪)
3月
26
2018
跟音樂劇所不同的是,歌曲並不是由演員唱出,而是由旁邊的演員藉由第三者的立場唱出。但其中也包含了一些音樂劇的元素,在幕與幕的穿插中,眾演員一同在台上跳舞,藉由歌舞,構成了故事的強度。(陳諭嬌)
3月
19
2018
在一百八十分鐘,含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的時間內,《Re/turn》引起了熱絡的討論及節目單購買。甚至甜點代表的愛情故事也穿越劇中,成了可以購買的商品之一。這樣劇內劇外分界模糊化,應是2011年開演至今人氣不減的原因之一。(陳亮伃)
1月
17
2015
作為一個忠實戲迷,縱使不同的觀眾對每個版本的喜好不一,卻也代表著對《Re/turn》的關注,也許每個人都需要個門把帶領他們到達該去的地方吧!(呂玟君)
12月
30
2014
「默默」這樣的結局,看似悲劇,但「遺憾」如已存在,人真正該做的不是return、彌補,而是「面對」並得以前進。2013年的《Re/turn》,不是回頭,而是繼續往前。(吳岳霖)
1月
14
2014
《Re/turn》的調性像一齣成功的電視愛情偶像劇,有著穿著美麗服裝、可愛不真實的主角,充斥誇張搞笑的類型化人物,穿插無關敘事的優美唱歌跳舞橋段,加上諸多異國情調的龍套,畫面乾淨唯美,也令人目不暇給。(林雯玲)
12月
21
2013
在語言符號表層的諧擬和拼貼之下,蔡柏璋與台南人劇團對於跨文化性的思考,劇場理論或類型的界限,生命的思考(關於選擇),未來是否、或將會如何更進一步地展開,轉回(return)或轉向(re/turn)何處。(李時雍)
7月
0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