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居音外《琵琶行》
5月
16
2018
琵琶行(台灣京崑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23次瀏覽
楊敬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研究生)

是誰細語輕聲彈撥自己的歷經滄桑?是誰輾轉回首與自己的遺憾重逢?是閱盡繁華似錦到蕭瑟落寞的歌伎?亦或是從幽幽低聲映照出自身的淪落心聲的詩人?當代戲曲劇場《琵琶行》由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琵琶行》為素材,用現代思維概念,創造出詩中的琵琶女,一氣呵成地以實表虛地闡述生命段落中的思維與煎熬。

作品開始前整個舞臺壟罩在雲霧之中,隨著水墨的暈染、形變感到時間空間的快速流轉,二位主角在三度空間的舞臺中在高臺上時而主要焦點、時而副要背景,看似平靜的演述與聆聽,實則心中的百轉千迴,述說生命的波濤起伏;一束束蒼白的定點光,霎時又落在舞臺平面的「顏姝」、「妍姝」、「白居易」及「顏姝」生命中的重要角色,彷彿幻化成一座浸滿時間痕跡的塑像。遠方傳來的琵琶絮語迴旋在舞臺之上,配合音樂及燈光落點的變化,似乎想把觀眾拉去那一段又一段驚心動魄的往事之中。顏姝的崑曲一段,隨著圓場的疾行,雙手飛舞水袖,把一個被迫逼得家破人亡藝伎的絕望、茫然、欲哭無淚的精神狀態描繪的催人淚下。飾演顏姝的演員金孝萱本習武旦,擅於以身段描繪人物形象,多次運用水袖表演的橋段舞蹈性強烈也有獨到對劇中人物的情緒處理。

另外在窘迫避難這段,妍姝【二黃散板】盡是展現唱腔曲調的委婉大氣,音域寬廣;飾演妍姝的演員郭勝芳在梅派唱腔的基礎上有著自己的處理,端莊大方、自然流露,常用到裝飾音、顫音,唱腔中富有細膩的小腔,在演譯這段唱腔能夠自如的行腔和表演,為了貼近妍姝的年齡歲月及氣質性格,將聲音處理柔和婉轉、淋漓盡致。

臺上的暗色水墨浮雲轉為紅色,煙硝燃起、戰況膠著,軒弟奮戰下仍不敵眾兵背中一刀,原來欣慰的相聚只是南柯一夢,這時妍姝的【高撥子倒板】唱出天人永別的悲傷,這更貫串了妍姝與白居易的對話,兩人同樣歷經手足失散、陰陽相隔的苦楚,只能在夢境中追尋那永不能復返的遺憾、遇見那刻骨銘心的思念。

詩人與琵琶女的對話,開啟了以音樂為首,並導引劇情發展的變化,第一段琵琶曲富麗堂皇,表現顏姝藝冠群芳、風華正盛的璀燦時光、第二段琵琶曲冷清了許多,妍姝年華流逝、舊人失色、第三段琵琶曲更是淒涼,舞臺上只剩妍姝與代表妍姝的琵琶女。在妍姝要嫁作商人婦時第三段琵琶曲急收,顏姝與妍姝在幻夢似真的線簾中對話,搖曳的線簾似光陰荏苒,只能任由風吹飄凌,妍姝不斷告誡顏姝中白居易進入了妍姝彈奏的時空,三人的孤寂與惆悵溢於言表。

《琵琶行》以音樂為主的戲曲表演,更需要透過「聲音」的表達,以達到呼應視覺的豐富及細膩;在現代劇場演出,觀眾對於聽覺的欣賞不免提高需求,能否充分表達出戲曲演員的唱唸藝術,音響的細節調整實是關鍵,此次演出較為遺憾之處,音量調整偏向過小的狀態,在烘托演員豐富的聲音表現是略顯不足的。筆者期盼若能推敲演員和音響之間相互烘托的問題,將更能使戲曲表演的聲腔、甚而身段得到更好的情境展現。

《琵琶行》

演出|臺灣京崑劇團
時間|2018/04/20 19:0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對稱的舞台設計讓人分心,一方面在脈絡之中相互呼應的角色對應表演的期待落空,進而分散了本該被聚焦的吟詩片段,二來高台在作為陪襯時的角色在空間中卻過於強烈,影響了在表演中的主從關係。(陳敬昕)
12月
05
2017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