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跳於經典故事的喜劇音符《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
5月
29
2018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如果兒童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51次瀏覽
張議(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班)

如何對兒童透過喜劇的方式,說一個「母親欲殺死自己女兒,僕人煤球自願犧牲」的悲慘故事?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以下稱《你》)藏滿玩笑和趣味,調和這齣中世紀故事的莊嚴與肅殺,「喜劇和悲劇是一體兩面,只是呈現的角度不同,觀眾便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觀賞心態。」在《你》中觀眾總是站在喜劇的雲端上,俯視著煤球犯錯,突然某個剎那,轉化成仰視著煤球受苦,驟然跳進悲劇的深海裡,這巨變使小觀眾純真的憐憫將被無止盡釋放,此時觀者與角色的連結已密不可分。【1】

「無知」是此齣戲喜劇氛圍的命脈,為了讓角色皆纏繞著傻的特質,「重複」的策略則是命脈上的音符,幕起時便決定整場戲的脈動,首先出場的壞皇后便以低沈聲音說:「煤球~珍珠項鍊」,緊張地僕人四處亂竄的尋找項鍊,石頭一旁急促的拍掌添加急迫感,當皇后戴起來時,兩位同時鬆了一口氣:「哇~好美喔!」,在連續急促短拍後緊接著一個長拍,是典型的喜感節奏,接著便重複著「鑽石戒指~」、「黃金高跟鞋~」,重複的找飾品,塑造煤球與石頭的荒謬關係;重複的下令,造就皇后的滑稽態度,重複的話語與韻律,鑄成三個角色都具備傻的特質。

重複手法不只建構角色的傻,也強化角色彼此間的羈絆,上下半場重複出現回憶片段,童年時的公主與煤球給予彼此承諾,煤球肯定地說:「我會照顧你一輩子」,公主笑著說:「我們是最好的朋友」,隨即公主跳上煤球的背,煤球面有難色地說:「公主你好重喔!」。重複在此強調兩者的緊密情感,擴大最後煤球被淡忘的遺憾。

比起其他角色藏在喜感中的傻,膽小的王子顯得直白許多,觀眾能輕易地俯視他的滑稽語氣與動作,面對恐懼時,重複的戲謔態度,更顯突兀,在此重複成了累贅,雖是顛覆王子的性格,但在推展煤球與公主的情誼中,也只能成為過場的娛樂家。

亞里斯多德將喜劇歸於那些最早崇拜男性生殖器歌曲的人們,在慶典的隊伍中,長竿上掛著誇大的男性生殖器表示演出即將進行【2】。因此可以確定的是,早在希臘喜劇的戲劇結構,歌隊形式如影隨形,而歌隊本身就具有重複效果,他們使戲劇有一定的節律停頓,停頓使情節變化有一定的節奏感,他們是連結觀眾與演員的紐帶【3】。

歌隊在《你》劇中運用得相當豐富,「為了使家喻戶曉的故事,加上神聖感、神秘感及距離感,飄出古老的味道,歌隊的形式在構思戲時就已決定了。」【4】歌隊融入此劇相當多元,不僅在串場中唱出煤球、公主的心聲,也擔任皇后的僕人,更為七個小矮人配音,他們是拆解嚴肅的演奏家,帶著重複的韻律,成功地合理煤球、公主、壞皇后同時具備傻的特質。

公主和王子的婚禮蛋糕是全劇最後一個象徵重複的物件,也是石頭將軍記憶中最後一條旋律,煤球再一次充滿歡笑地大口吃著蛋糕,看得目瞪口呆的石頭將軍,再一次的驚訝,觀眾的心就再一次被傻所觸動,滿心期待地等待回憶來臨的那一刻,原來圍繞著幸福快樂的背後,是傻的祝福。

喜劇正是難在如何用幽默方式說沈重的故事。而該劇的重複,以喜劇思維闡述悲劇故事,將遺忘轉換死亡,當小觀眾與煤球的心理緊密連結,方能聽到故事背後說的那句話:「公主、王子、皇后都不見得是世上最美麗的人;最值得敬重與肯定的人,是有愛、勇於付出、全心奉獻的人。」【5】擁有重複喜感的煤球,在舊的故事中給予兒童觀眾全新的投射目標,讓經典故事蛻變為一場喜劇音符的彈跳之旅。

註釋

1、黃致凱(2014)。李國修編導演教室。平安文化。頁300。

2、胡耀恆(2016)。西方戲劇史(上)。三民。頁6。

3、李道增,傅英杰(1999)。西方戲劇.劇場史。清華大學出版。頁14。

4、演後座談會。

5、趙自強(2009)。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如果兒童劇團。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

演出|如果兒童劇團
時間|2018/4/29 10:30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當「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的自我追尋叩問,嵌入「公主、煤球、皇后」之間的角色互動,三者巧妙構建「三稜鏡」,讓原命題轉化「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女人』?」折射女孩/女性轉為母親/怪物的身分認同光譜。(曾定璿)
6月
05
2018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