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動的儀式性意義《音楽よ回れ!!海外ツアー〜ゆるめるモ!の曲を台湾にもデリバるモ!》
7月
20
2018
ゆるめるモ!宣傳照(ゆるめるモ!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13次瀏覽
馮祥瑀(專案評論人)

ゆるめるモ!(You’ll melt more!)是一支在2012年組成的日本女子團體,本次在PIPE Live House(以下簡稱PIPE)的「音楽よ回れ!!海外ツアー〜ゆるめるモ!の曲を台湾にもデリバるモ!」演出,已是繼2016、2017年後連續第三年來台灣演唱。即便只剩下四位成員,他們的演出仍然是一場神聖、快樂的宗教儀式,供人脫離日常現實生活,讚美在我們所嚮往的完美世界:「萌」。

這樣的演出讓我想起,日本漫畫《聖哥傳》的作者中村光曾在漫畫中以一場演唱會為題,開了個微小但貼切的玩笑:只要具備信眾、偶像、儀式三者,便能被視為宗教。觀眾、音響人員、場館負責人,乃至票口、販賣周邊商品的人員,都是構成音樂表演的儀式性意義的一部份。這不和宗教儀式一樣,有神、有神職人員、有經文、有信徒嗎?

整場儀式可以說從我在台大水源校區旁的人行道上看見那皮(四位成員中的一員)奔跑就開始了。那奔跑中的粉紅色可愛身影,就是「神」存在的最好證明。那皮對於許多信仰並崇拜萌文化的信徒而言,就像是「神」一般的存在。她之所以為「神」,並不是因為她高高在上,而是倘若我們將樂迷與萌文化之間的關係,看作是宗教中信徒與信仰之間的關係的話,那麼那皮本身的存在對於樂迷來說,就具備宗教意義。而只要「神」能夠讓人們再次體驗到自己所信奉的價值,那麼神也可以不作為一種至上的存在。但是在ゆるめるモ!的演出中,表演者既是至高無上的,也同時是可以親近的。再者,PIPE本身所處的地點,與熱鬧繁華的公館稍有距離,在前往PIPE的路途中,更有種前往神社時的區隔意味。當神聖與世俗的界線被區隔開來,儀式的過渡特質就容易被彰顯出來。在走進遺世而獨立的PIPE,區隔自己人與他者的秘密宗教集會意味就更濃厚了。

長達九十多分鐘的演出,不僅僅是一場偶像與粉絲之間的心靈交流,更是確認自己的身份、探索並且慶祝自我認同與歸屬的一場儀式。燈暗,前奏響起,虔誠的信徒們有如內建般精準沒有猶豫地打起充滿愛的code【1】,神來了。四位分別代表著紅、藍、白、紫色的神,不甚標準但是絕對完美地說:『你好!Taiwan~~』神諭在此,來臨聖迎。

為了讓陌生的個體們找到彼此的共同點,儀式藉由集體行動來幫助個體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而儀式本來就不只為了資深虔誠的信徒而存在,也是為了讓不甚熟悉、但心存嚮往的新信徒們能以身體感受神意。沒穿著團T的我形單影隻,望著身邊週遭裝備齊全的信徒們,不禁自慚形穢。別人做得到如此虔誠,為什麼自己做不到?又望向另一處,有個人看似剛下班,另一個穿得像OL(office lady),呼,也有人跟我一樣半調子,神應該不會怪罪於我吧?但是再多的揣測,面對在耳機裡流轉過千百回的聲音時,只是杞人憂天罷了。來看偶像,雖然不及格地打著code,但隨著偶像的舞蹈抓到一點端倪,也是再基本不過的事情了。這裡要拍三拍,那裡要擺手,再來要唱Nanana~【2】,身體就是這樣記起來了每一個音樂的瞬間。當全場搭著肩一起唱,或是舉止劃一地擺著手,比著yeah。在那個瞬間裡我們是一體的,我們是為了榮耀偶像而來的一體。肢體語言以及行動參與遠遠比熟記歌詞、曲式以及和聲來得更讓人能深入了解音樂的意義。

如果說音樂是儀式,那麼音樂就不可能只是一種具象物件,而是一種抽象存在的動作以及過程。就如同儀式一般,一個正在進行且涉及音樂的事件裡所發生的種種都可以被稱為音樂,因此音樂絕不僅僅是樂譜和文字這麼僵固且具體的簡單存在而已。音樂是一個動作、一個行為、更是一個過程(process),而人們的樂動(musicking)不僅僅包含欣賞、聆聽、演出行為,更是確認、探索並且慶祝自我認同與歸屬的過程。如此一來,音樂就絕對不是樂譜和文字等具象物可以替代來表述的。雖然我們可以把〈逃げろ〉、〈Only You、Idolアイドル〉、〈ミュージック 3〉以及〈4分で終わっちまうよね〉等歌曲比喻為經文,其透過演唱向信徒傳達教義,但所有參與過演唱會的人都心知肚明,音樂的意義絕不是只有透過歌詞來傳遞意義。五感、心跳、呼吸以及身體的每一處,都能接收當下處於音樂之中所感受到的意義。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從演唱會回來的人們,很難具體且有條理地描述演出過程所感受到的一切的原因,因為樂迷們所接收到的資訊從來不只有透過文字而來。否則,那皮就不會說,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希望能夠以音樂來傳達自己想說的這種話了,不是嗎?當我們了解到表演並不只是一連串經過組織的聲音呈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才會理解到那些在演出時許多直擊心靈的瞬間為何發生,我們才會了解到音樂為何能夠感動我們。因此,表演並不只是表演而已,更包含了多元複雜意義之間的網絡關係以及人們內心最真切的嚮往。總而言之,這才不只是一場演唱會呢!SONG!臭豆腐【3】!

註釋

1、這裡指稱樂迷在台下回應表演者的手勢以及動作,這種動作有時來自於作品中的編舞,有時則是一種表演者與樂迷聽眾之間的暗語,主要用於表演時兩者之間的互動。

2、這裡指的是歌曲間奏的聲詞演唱

3、兩者為演出時,ゆるめるモ!問台下觀眾開心的中文怎麼說以及台灣什麼最好吃,台下觀眾的回答。這樣的回答對於有參與的樂迷來說,就像是信徒才會懂的秘密集會儀式中的特殊符碼。

《音楽よ回れ!!海外ツアー〜ゆるめるモ!の曲を台湾にもデリバるモ!》

演出|ゆるめるモ!
時間|2018/07/02 20:30
地點|PIPE Live House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