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也來唱跳《國王的人馬》
9月
18
2018
國王的人馬(禾立藝術多媒體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70次瀏覽
陳彥儒(2018年度駐站評論人)

近幾年「號稱」跨界製作的風氣正盛。團隊以「跨界」作為曲目選擇或製作取向的理由不一,有普及古典音樂教育推廣,或為了最大化票房推出針對不同族群的節目設計,例如「feat.」某人展開製作,或各種親子、兒童、情懷節目。只是這樣的跨界演出,多半未見團體宗旨且了無新/心意。來自臺北藝術大學畢業生為主所組成的他拉喇叭團,卻在意義上做到了筆者心中期待的跨界,讓演奏者不再只是演奏者,也同時是歌者與演員,在自我探索與挑戰中勇敢走出了不一樣的表演風格。

2016年,筆者初次在臺北藝術大學認識他拉喇叭這一團名特異,又極富爆發力的組合,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該年演出以《星際大戰》主題曲開場,展現了極高的聲部統合及共鳴(section sound)後的銅管聲響,在北藝大音樂廳這樣不算大的場地中,給出了極為寬廣而非吵雜的爆發力與音樂張力,相當令人驚艷。今年度他拉喇叭再度回歸最能展現自身表演能量的製作型態,邀請了臺北藝術大學與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耿一偉擔任戲劇指導,對筆者來說無疑更添對他拉喇叭的期待。

上半場他拉喇叭演出改編自歌劇《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做為節目開場後,便快速切入展開節目。首先登場的故事集中在一場發生在某處的跨物種(羊、牛)之戀。帶著羅密歐與茱麗葉風格的故事設定詼諧有趣,在旁白登場後展開另一個為了完成夢想不惜冒險的故事。第二段故事自傳性濃厚,音樂與戲劇的結合非常精彩,打擊樂同時是第二段故事的表現主軸之一,也有許多富巧思的細節與橋段,如開場序曲後男女主角登場,打擊樂即在後方以鑼鼓點的形式搭配演員模仿的京劇身段,產生相當好的「笑」果。第二段故事則進一步賦予打擊樂生動的腳色設定,展開由擅長打擊樂的「豬」,尋求擅長演奏管樂的「狼」的故事。

他拉喇叭的表演者們不負期待,在接連的唱跳與音樂演奏兩種身分轉換下帶來了精彩的演出。其中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除了在第二段故事中帶出對於自我與夢想的追逐,透過戲劇與音樂讓整個故事飽滿而豐富外,還有在音樂使用上的巧妙。比如,旁白出場配樂所使用的,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經典的音樂旋律,配上燈光設計巧妙的打上了圓燈照往旁白,除了視覺上產生了電影《2000太空漫遊》的既視感,也使筆者感到透過音樂隱喻了文本到劇本(超越人類/超越物種)的真意。

下半場,也是作為本次主標題的「國王的人馬」,採用了默劇的形式表演,並將原本的台詞部分改以音樂呈現。故事主軸以國王遭擄,國王之子將其救回這樣的劇情展開。由於無台詞,音樂與肢體表演成了唯二推動劇情的重要因素。動作上,可以直接看到對卓別林的學習與致敬。難能可貴的是一些卓別林經典演出的再重現與點到為止,除了未將類似的元素玩的太老,對筆者來說這也提供了全體觀眾一個習慣與緩衝的空間,讓觀眾們可以更加專注及理解舞台上發生的事情。

在音樂上,開頭的國王兒子與直笛,可說是設計的最好的部分。除了直笛這一樂器之於臺灣音樂教育的印象或符號(年齡識別),讓觀眾可以從肢體、服裝上快速辨別角色身分與彼此的主從關係之外,更在音樂上善用直笛結合長號,以仿巴洛克音樂風格的簡單旋律完成了以音樂代替台詞的角色問答與互動。

可惜的是,儘管他拉喇叭演出能量與水準皆高,卻在場地因素的影響下,讓設計相當好的表演無法完美呈現。桃園展演中心本身並不適合這一類展演,過乾的舞台使整個表演必須配合外加的收音及音響系統,才能將表演中最重要的元素-音樂,傳達給觀眾。從中產生的些許技術問題讓音樂傳達產生了瑕疵,使原本應該具備的音樂表現打了折扣。如做為開場的歌劇《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不知道是否因擔心音響迴聲而未在舞台上放置監聽,但位處上舞台的擊樂手距離下舞台的銅管尚有一整段距離,使得整個序曲在演奏上略有瑕疵,驚人的音樂張力也難免打折。

總結來說,筆者相當認同並期待未來他拉喇叭在這類表演的開拓與嘗試,也認為尋求戲劇領域專業的指導,對於整體表演效果的提升相當加分。的確,2016年的演出雖然能量驚人,在故事以及戲劇表演上還是有許多生澀處,而《國王的人馬》終於走到了喜劇效果與內涵兼備的平衡,劇情推進的節奏感也相當流暢。只是,在走出北高兩市後,終究得面對不同場館的硬體限制,以及伴隨而來的表演效果打折。畢竟,他拉喇叭還是一個從音樂出發的樂團,如何在技術上克服不良場館設計這樣的原罪,帶來好聽有趣完整的製作,將會是樂團未來最大的挑戰。

《國王的人馬》

演出|他拉喇叭團
時間|2018/08/28  19:30
地點|桃園展演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