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梗娛樂《超即興誘惑再誘惑》
9月
27
2018
超即興誘惑再誘惑(臺北藝穗節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31次瀏覽
羅倩(專案評論人)

新生一號劇團《超即興再誘惑》獲2018臺北藝穗節「喜劇中的喜劇」首獎,藝穗節在今年首度推出「即刻重演」計畫,【1】讓當年度「藝穗看心心」票選得獎作品有立即重演的機會,在一百一十八組作品中,最後五組出線,雖然不太清楚「藝穗看心心」的票選機制為何,合理推測應該是由觀眾票選與看戲大隊評論票選組成,實為不錯的形式,至少在各個週末目不暇給的藝術節與作品中,讓優秀的創作團隊有機會在臺北藝穗節脫穎而出,擴大展演的口碑效應。

開演前半小時開放觀眾進場,舞台上簡單的一排椅子,共有五位表演者與一位即興鋼琴手。總監/製作人張世暘以悅耳的聲音開場,穿著西裝的表演者們逐一登台。放眼望去,觀眾年齡層從國小、大學生到青壯年皆有,一半的觀眾是第一次看即興演出,也感覺出不少喜愛劇團表演形式的觀眾群,觀眾和表演者很快就建立起「互動遊戲」的參與方式,劇團把每個小演出段落以「遊戲」稱呼,共有十段順序如下:只能問問題(4 ')、超級換換換(6 ')、超級劇本(9 ')、兩句剛剛好(5 ')、超級音效(8 ')、Freeze(8 ')、超級導演(9 ')、談情說愛(14')、超級金曲(9 ')、天外飛來一句(8 '),過程中想知道段落被唱名演出的表演者是哪一位,也可參考手上的觀眾問卷。

新生一號劇團的即興演出打造了一個愉快的情境與互動空間,娛樂性十足,十個段落時間與節奏控制得宜,每段遊戲的最大特點是必須預先藏梗,再設定條件與限制,表演者隨機應對。如第一段「只能問問題」每一句都以問句回應,不容易所以會出槌,再替換表演者上場對話。或是第四段遊戲「兩句剛剛好」三位表演者,一位自由發揮,另兩位則限定台詞,只能說被給予的字詞。【2】每個短情境以實況演出,情境或角色設定可由現場觀眾決定,考驗表演者的臨場反應。

但情境也不能太抽象,演出內容必須是大眾可以理解(且合理)的範疇,尤其當觀眾年齡層級距廣的時候。因此,一個家庭或一對情侶的基本設定是由一男一女的異性戀組成,非常政治正確。當天表演者採納的情境如:職場中的老闆與員工、車禍、海嘯、建築工人、拍電影、情侶、電台播歌、宣教士、腳踏車被偷、父女對話等等。情境會建立在一般現實基礎上,透過遊戲設定與限制,在對話中產生的笑料。如「超級金曲」中觀眾提出人物設定為宣教士,情境是「我的腳踏車不見了」,把遺失物唱入歌曲,以不同風格R&B和嘻哈曲風演唱而產生出可理解的歡笑,表演者需要不停的給予即興以延續情節,和聽即興演奏的感覺很像吧。在表演者回應拋接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機智妙語,觀眾共享笑鬧歡快的時光。

在最後一個遊戲「天外飛來一句」中,回收了一開始發給觀眾寫一個字或一句話的卡片,雖然寫的沒有被抽到,也可能是太難加入對話而被捨棄,【3】也不禁想每個段落是否有套招或重複一定模式的可能(基於看不到排練與構思遊戲的過程是如何形成,也是第一次看喜劇即興),但也別如此追根究底,觀眾能感覺到歡笑才是最大的考驗。在這點上,新生一號劇團演出互動與效果是成功的。

註釋

1、「為鼓勵優質新生作品,用這個盛夏迸發的生猛創意和精彩演出回饋所有藝穗戲迷,藝穗節今年首度推出【即★刻★重★演】計劃,2018年9月20日至23日,5檔獲得「藝穗亮心心」獎項的作品,在藝穗節後進入水源劇場登台重生!讓新生藝術家們的創意鮮活上桌,即刻重現眾人眼前。」演出訊息來自臺北藝穗節官網。網址:https://www.fringefestival.taipei/EventFolder.aspx?ID=76,檢索日期:2018/09/21。

2、兩位表演者的固定台詞:「那我呢?」與「我就在你後面。」及「交給我。」與「它一直這麼大嗎?」

3、開場前工作人員詢問:請幫我們在卡片上寫一句話或是一個字,待會演出時會派上用場。我遞出的卡片寫著:布希亞在7-11遇見買宵夜的德勒茲。

《超即興誘惑再誘惑》

演出|新生一號劇團
時間|2018/09/20 20:00
地點|臺北市水源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