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交織的輕涼風景《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第一週
7月
03
2012
小美容藝術節/行萬里路勝讀萬臉書(陳長志 攝,莎妹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46次瀏覽
張輯米

還記得臉書一夕之間突然竄紅的原因,不是因為它功能很棒,也不是因為它可以認識很多人,竟然只是因為一個名叫「開心農場」的遊戲而爆紅。那段時間,最恐怖的竟然是身邊朋友的爸媽都在問,要如何才可以玩「開心農場」;其熱烈的程度,不亞於最近剛被買走的「Draw something 你畫我猜」遊戲。但兩者的差別在於,你畫我猜只是一款遊戲,而臉書卻變成了一個國家。國家?是的。

以前的網路還是WEB 1.0時,每個網站充其量只是一個家,一個店面。進入到WEB 2.0的時候,每一座島嶼開始交錯、連結,成為了一個真正巨大的「網絡」。而這個「網絡」就構成了意識上的國家,當你打開電腦「登入」,就通過了海關檢查人員,來到臉書這個國家。於是,現實世界充其量也只不過是離開螢幕的另一個國家罷了。你可以自由來去、進出,有時候去GOOGLE+,有時候去噗浪,只要有那個國家的身分證(帳號)。

只是,智慧型手機誕生之後,卻把原本國家與國家的界線更趨模糊,地球村的概念就是指網路世界。每個人不再需要待在電腦才能「入境」,而是你隨時都在各個國家裏面,任何一個人更新了動態、回覆你的留言、按了一個讚,你隨時都會知道。然而,在各個社群網站當中,以臉書最為貼近真實生活,舉凡分手、結婚、交往、有人暗戀(某個應用程式),都可以在臉書上窺探。

《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藝術總監魏瑛娟所策的展,英文是「I am Beautiful Facetival」將Facebook 的Face 與 Festival 結合而創出了一個新字,這是相當有趣,也與中文相應。而筆者也對於節目單當中,魏瑛娟提到「行為」以及「互動」的策展概念感到相當有興趣。

蔣韜《表演。在南海藝廊---一個音樂行為》一上去就是三面螢幕,左邊的是二胡黃思農的視訊,右邊則是電吉他鄭各均,而中間就是主角「臉書私密訊息頁」。鋼琴蔣韜同時也是指揮,利用臉書的訊息功能,與不在現場的兩名樂手進行現場音樂溝通。同時也開放任何觀眾在一樓,使用一個名為「關仲」的諧音帳號,與身處三地的樂手聊天或是"點歌"。

在這樣的一個創作概念裡面,「現場」與「網路」似乎已經變的更趨模糊。「觀眾在現場聽了一個樂手不在現場的現場音樂會」,觀眾們耳朵聽著遠方樂手以USTREAM所延遲而來的網路音樂,眼睛看著他們和「關仲」的有趣對話以及蔣韜的指揮文字。於是,我在思考著,倘若這個對話不是像MSN一般的私密訊息,而是在小美容節的粉絲頁塗鴉牆呢?!試想,觀眾在現場用手機在粉絲頁留言對話,聽著遙遠星系經過數光秒所回應的光芒樂章,這個作品之於臉書的意義將會更富有層次啊!

不過,筆者也突然想到,臉書除了私密訊息頁會「即時更新」之外,其他功能的留言,如塗鴉牆都得要按下F5才能進行更新。於是,就 ┐冏┌ 了。

余彥芳《島》從南海藝廊外面一開始就看到了滿滿的繩子,像是蜘蛛網一般地覆蓋在觀眾的頭頂。而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手長腳長,姑且就叫他「喇牙」吧!丟出了一條繩子又交織了一條關係,然後把黃頁電話簿撕下一頁,夾在網路上。他在這個網路上生活著、睡著,然後穿戴上蝴蝶翅膀,假扮自己是蝴蝶之後,突然大喊「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就倒下了。這時玻璃屋的白布突然落下,裡面竟是穿著蝴蝶翅膀的美麗正妹跳舞,原來「喇牙」假扮成網路正妹在虛擬世界裡面吸引著更多的「蝴蝶」自投羅網。

由於筆者觀看的是下午場,現場行政非常擔心觀眾們會過於炎熱,而貼心提供了陽傘以及冰涼的杯水。卻也因為這一場獨一無二的下午場,讓筆者看到了晚上不會看到的畫面。因為戶外的光線緣故,使得我們看著象徵「電腦螢幕」的玻璃屋時,同時也看到了反光的自己。整個「螢幕」意外地出現了「網路浮世繪」,與螢幕裡面象徵虛擬世界的正妹合而為一,既真實也虛幻。

許哲彬《行萬里路勝讀萬臉書》故事從一個電視節目「分享你我他」錄影現場開始,主持人訪問著一個我們不認識的女子,而這女子自我介紹時,竟然是用了臉書裡面各種詞語,如:居住地、語言以及關係等等,將臉書上的詞語轉化成真實對話當中。訪問過程中,我們知道這位Silvy (不確定拼法)小姐找不到他的男友 David Chu,希望節目可以幫忙協尋。訪談中間竟然還有廣告!一位穿著古裝的掌櫃,拿著一盞燈籠,邀請兩位加入臉書遊戲。燈籠上面還有個「1」,活像是臉書通知裡面的「一則通知」圖案。

在臉書遊戲中,主持人化成店小二,Silvy幻化成小倩之後,又與剛剛的掌櫃發展出了一段臉書爭奪戰。有如功夫的點穴(戳)、如大槌子的讚以及天女散花的眾讚們。而從頭到尾,創作者許哲彬都在玻璃屋內玩臉書。樓上的混戰之後,觀眾被許哲彬邀請至玻璃屋(電腦螢幕)裡面,在他的Timeline上面,聽著他分享"在想什麼呢?",知道他朋友竺定誼突然消失去慢跑環島了。最後一句的動態分享是「他回來了」,然後登出。 他們跑出去在外面相遇,留下在螢幕裡面看著放大臉書的觀眾們。

也許誤會了,筆者以為,這部戲簡直就是現實生活當中的「Inception 全面啟動」。Silvy就是創作者許哲彬的化身,小倩則是Silvy的化身。最後,當創作者許哲彬在觀眾面前說著他沒有在演戲的時候,小倩卻在許哲彬的帳號上面留言,而那位慢跑環島的人實際上也不是竺定誼本人。

創作者不但用各種現實網路的交錯,結合了表演的現實虛擬交錯,同時也交錯了古代與現代的時間。看似簡單有趣的劇情,卻滿滿包含著隱喻。最後,當我們看著螢幕外面的那些人,到底什麼才是真的?特別是,當戶外極為炎熱,而室內極為涼爽時,現實與虛幻成為了皮膚內外的真實感受。

戲結束,余彥芳帶領著工作人員們,一起跳著由Google翻譯小姐所唱的臉書舞。讓這個獨一無二的星期天下午場,充滿了輕快涼爽的氣息,並期待著第二週的創作者們。

《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

演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時間|2012/07/01 14:30
地點|台北市南海藝廊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假如觀眾還想探究臉書上的行為於矛盾、孤寂、空虛……等詞彙下的「數位時代」精神或動機,將發現我們在這裡除了暫時擺脫臉書制約外別無所獲。既然訴求的是影響如此綿密深遠的社交媒體,這種諷寓會不會來得太輕易些?(鄭文琦)
7月
03
2012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