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的紙團《父親》
10月
16
2018
父親(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周嘉慧)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43次瀏覽
丁安庭(自由文字工作者)

《父親》此次來台巡演,與長青學院合作,徵集了 10 位超過 65 歲的長者,先了解他們的生活,再和他們一起發展作品,使得向以徵集素人演員共演為傲的偷窺者舞團,再度展現出與所在城市深刻連結的特色。

舞台場景是一個老人院大廳,不管是門外的光在漆黑的地板上拖曳而出的細長光束、由上空投映於地板上的窗型光格、亦或由上空垂墜而下襯著粉綠色高牆的白紗窗簾,都使得這柔和而封閉的老人院大廳,與外界拉隔出長長的距離,彷彿也引人進入內室照見自身。

「被脫去西裝改穿老人院袍子」喻指了某種程度的被迫剝離:與外界的剝離、尊嚴的剝離、個體性的剝離。有的剝離是極度抗拒的、有的是自身未曾意識的、有的是年邁之時已不在乎的。當廣播以平淡、僵硬、無情地語調下達喝湯的指令時,不管此時正在做些什麼,所有人都必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準備喝湯!於此呈現出老人院由上而下的、不能違背的、不大帶有人性的、不容許傾聽與瞭解你此刻處境的、沒有軟性調整空間的、被動的、立即性時間切割的宰制。

「紙團」是劇中反覆出現的元素,有時從口袋掉出來、有時被忽略在地板上、有時被掃把推掃著,生命的衰殘,似乎也像是縮皺的紙團一般,落地、卑微、等著被人掃除。然而即便肉體衰殘,透過鋼琴與歌唱的展現可見,都展現出堆疊在老人心中無比豐沛的情感與回憶始終不老。然而為了平衡子女與他者僅就外表對老人施予的無情照料,老人亟欲淡忘內裡的豐沛,但是人生怎麼可能說忘就忘呢?

作品中有許多小曲貫穿,其中一首歌的歌詞全由名詞組成,跟著歌詞走,彷彿走過了各種場景、聽到了各種聲音、感受到了各種溫度。然而唱到後面,配樂越奏越慢、歌者的背也越唱越駝、歌詞裡的物件也越來越寂寥破舊、一切就像是發條即將轉到末端、電池即將耗盡、直到唱不動了,曲子嘎然而止。在老人院的日常,使人無法逃躲地回憶過往、面對漸老、與肉身終點的來臨。

其中一個段落,一雙子女前來看父親,都以「爸,你的膝蓋現在怎麼樣?」當作打破無語的開場白。然而父親一下子就看透了這層淺薄的膜,問道:「你就只會問這句!你的工作是找到了沒?」本意是為了子女好,怎知一出口就成了質問的大砲,而子女也再度反擊「你怎麼都只會問工作?你有關心過我嗎?」孩子渴望的是父親能夠與他以心對心,而不只是存活在世的物質追問。

另有一幕,兒子往常前來看父、並精準計算時間準備離去,正當他親吻父親額頭要說再見時,發現吻到了一顆蚊子叮!老人院裡竟然有蚊子!緊接著他發現父親的手、腳、身上、甚至是院內的其他老人身上,也有多顆蚊子叮的疱,由此可見老人院裡的管理疏忽。因著種種問題和隱憂的翻現,兒子終於被點醒,能夠真心觀照父親、站在同一陣線的人,其實就只有自己,以至打破原先草率冷漠的父子關係、不再吝於付出。

劇末,老爺爺的頭頂已禿了一塊,照顧者拿著塑膠梳子徐緩溫柔的梳著那垂墜而下、細軟稀疏的雪白長髮,偶有幾縷細髮給梳落了下來,輕輕拋丟在地。擦澡時,老爺爺不停喊冷,而照顧者則若無其事地說「這是溫水啊!」自顧自地繼續重覆擰毛巾和擦拭的動作,直到後來她也冷上了身,全身以比老爺爺更為劇烈的程度顫抖起來,才彷彿體悟到稍早那默然忽視的「冷」。

《父親》集結了諸多父親的身影、用各種詩意奇幻的表演語彙,真實地揭示出面對生命終老的必然、以及父子關係中的種種疏忽與錯置。讓人重新思考,老,究竟是一種殘剩,而是豐美的堆積?而面對這內飽外皺的美,什麼是我應該要拾起的?把握時間好好修復、好好珍惜。

劇終,才懂得劇首的隱喻:紙團雖皺,但是卻發出光來。

《父親》

演出|偷窺者舞團(Peeping Tom)
時間|2018/10/06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兒子憤怒指控父親要求道歉,逼得父親終於開口時,場景卻瞬間轉換,飾兒子的人竟成了說著感言的得獎者。編舞者將燈光、聲音對比,區隔舞台上父親尷尬、落寞的空間,將情緒與控訴層層遞進,勾勒著多數人的情感與共鳴。(李詠婷)
11月
05
2018
藉由訴諸個體的內在真實世界,編舞家巧妙地描繪了一個全人類的問題,也就是人口老化的沉重性。他讓我們看見自己:當死亡似乎遙不可及,越來越多的人口都將面臨被剝奪人性的未來。(杜秀娟)
10月
18
2018
一場場的群起瞞騙可以被視為是里歐單一角色的瞻妄,又或者是每個角色潛意識對於失責父親的情緒噴張,這是Peeping Tom留給觀眾作為《父親》(Vader)的觀者(viewer)/偷窺者最玩味也最私密的想像空間。(林穎宣)
10月
12
2018
身體與主人(意識)的分離,預告著衰老、或許失智的父親的意識與身體分離。若身體是感受現實世界的中介,當身體退化、器官衰弱時,現實世界必然以非常不同的面貌被感知,於是舞台上出現了怪誕的景象。(徐瑋瑩)
10月
11
2018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