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根脈,群族呼聲《流浪10.相聚在路上─2012流浪之歌音樂節》
10月
12
2012
流浪之歌音樂節(大大樹音樂圖像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90次瀏覽
梁啟慧

世界上任何藝術的形成都常與旅行、流浪、交流等發生關係。這種關係是一種思想上的衝撞,進而產生出美麗的火花。這次大大樹音樂圖像所主辦的「流浪之歌音樂節」就是秉持著流浪相聚在路上的一個概念,讓不同地區、不同國度的音樂家們有個交流、學習、演出的平台。已經辦了十屆的「流浪者之歌音樂節」今年特地邀請了一位被喻為「沖繩音樂最後的『大物』」三弦大師平安隆再次來到台灣,為此次的音樂節增添了許多色彩。除了當晚精彩的沖繩音樂外,下半場邀請了另外一組相當具另類特色的台灣原住民團體:巴奈與Message狼煙樂團,他們是一個由著名女歌手巴奈和許多來自不同部落及不同族的原住民組合樂團。

平安隆這次來台灣特地帶來了一位沖繩太鼓演奏家宮永英一。宮永先生將太鼓以搖滾的方式呈現。除了曲風外,更將鼓組設置為爵士鼓的方式,將一顆中型太鼓平放前置當成tom-tom來使用,另一顆後置當成snare小鼓演奏,再一顆大鼓直立放置於地上有如爵士大鼓般,以踏板擊之。這樣的太鼓使用及演奏,已經不是一般人所認知的廟會演出形式,完全打破了既定印象,搖滾了台下所有的觀眾。

三味線在沖繩音樂的演奏表現上,除了基本的大四、大五、大七度的伴奏之外,偶爾也會夾雜一些裝飾音讓節奏有向前行進的Groove感覺。唱腔上有許多變化,前面幾首曲子由平安隆領唱,幾句之後女聲附合。曲子當中亦有男女混聲的演唱方式,頗為活潑。中間接著幾首曲子的演唱除了前述的幾種混合唱腔外,女聲歌唱者更加入了簡單的舞步和手勢加強了音樂的意象,如果此時的演唱是穿著琉球傳統服飾,相信一定更能讓聽眾們入戲。

特別值得一提的其中一首曲子是《祭祖之歌》,平安隆說:「在琉球、台灣或是世界,祭祖的心都是一樣的。」他更笑稱這首歌叫“Heaven New Year”。這首祭祖歌的節奏較為強烈,夾雜許多男聲吶喊及男女混聲的卡農輪唱,每句重音似乎都打中了後代子孫對於祖先的感念之心。

前半場音樂會到了後面除了歌曲愈甚活潑激昂之外,還帶來了「帶動唱」,當平安隆唱:「咿呀蕯薩鄉」,觀眾就要附和:「啊咿呀」,就這樣來來回回的台上台下互動唱幾乎將整個上半場音樂會帶至高潮。

平安隆在節目當中也介紹到琉球早期是一個自主國家,許多人的祖先是從中國大陸來到沖繩的,平安隆先生的祖先來自山西,在琉球已經五代了。一直到日本佔領琉球後,琉球從此成為日本領土的一部份,雖然如此,許多琉球人並不認同自己是日本人這件事。但是平安隆很驕傲的說:「雖然琉球人變成日本人,但是琉球人還是保有自己的音樂、自己的樂器,今天他帶來的就是琉球傳統音樂以創新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音樂會最後一首曲子更顯現了平安隆與宮永英一的幽默感,他笑稱:「這是一首Okinawa Hip Hop」,他指出Hip Hop音樂中運用了大量的“Yo Yo Yo”,但是琉球人在許多傳統曲目的傳唱中就已經運用了Yo這個字。最後這首曲子乾脆就被這兩位音樂家改成Hip Hop加搖滾的方式被演奏出來,到最後平安隆再次的加入了「咿呀蕯薩-啊咿呀」的帶動唱與台下互動。在曲子結束前也安排了一大段即興solo給太鼓好好的發揮了一下,宮永英一整個卯足了勁把太鼓當爵士鼓打,觀眾全部High翻天,將音樂會結束在最高潮!

音樂會的下半場邀請到巴奈與Message狼煙樂團,這個樂團是原住民女歌手巴奈與先生那布及各部落朋友在台東都蘭合組的,以部落狼煙為團名意象,抗議漢人制定的法律剝奪原住民千年以來的狩獵權,是一個以推動原民權益為宗旨的創作團體。這群台東在地的音樂人包括:潘清添(都蘭頭目)、巴奈、那布、龍哥、達卡鬧、志雲、拉瓦告、玉琴、思瑜、佶佬等人,以純粹的聲音、多種的語言唱出原住民靈魂的歌謠。

音樂會一開始他們就以傳統卑南民謠揭開序幕,特地請來部落的一位老人加入演唱,頗有傳承的意味。接下來的演出,魯凱族的佶佬以鼻笛演出他們部落的「召喚」音樂,之後與排灣族的歌手達卡鬧一同帶來大武山的吟唱並以鼻笛伴奏之。

一首令人動容,名叫《沒關係》的曲子是巴奈於八八風災之後寫給自己孩子的,安慰他們雖然颱風吹壞了家園部落,只要人平安,一切都沒關係可以重來。歌詞當中也提到,如果是政府為了某些人的利益而使得家園部落變色,作為一個母親,她該如何毫無情緒的告訴孩子們沒關係呢?深切的道出了原住民因為政府的政策及財團利益等,無奈的被迫遷徙家園,離開祖靈,這真的不能沒關係!

一首名為《大海》的曲子,改編自歌仔戲抒情調,思瑜以河洛語演唱,巴奈加入原民語虛詞襯入合唱頗有台灣多元種族一家親的意味,是首很有意思的歌曲。

最能傳達「message」理念的歌之一,是由巴奈和那布改編自布農族古調的《也許有一天》。巴奈唱著: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看見媽媽說的那兒時像天堂一樣的想像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改變 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價值

也許有一天 你也想要了解 古老的歌在哪裡誕生

在巴奈溫柔但堅定的歌聲中,那布用他來自山谷中的聲音有力地念著布農語:

(原詞應該為:)

雖然不曾 隨父兄出征 幸好還有 回到老家 拿回泥土 還我土地 重建家園 就是我啊

但是在這場音樂會當中,那布強而有力的念誦,竟被他改成「自我介紹」,頓時台下一陣哄堂大笑。

來自台東的傳奇歌手「龍哥」郭明龍應該是音樂會的高潮點,阿美族的他使用了龍哥式的藍調吉他演奏了《不要勉強》,期許大家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例如:人吃多了就會變胖、拉肚子等;喝多了就會出車禍、撞死人等。他更幽了自己一默的說「像我就是很有車禍經驗的人」。

最後一首關鍵歌曲是《People》。這首歌以英文歌詞為主,只有一句中文;但這句不但是這首歌的核心,甚至是他們最主要的message:「沒有補助」!

他們所要說的是,長期以來,「沒有補助,沒有豐年祭」;沒有補助,似乎人們無法往前進。這種福利殖民以及對國家的依賴,正是幾十年來束縛原住民的困境。那布說,「在現代政府政策和資本主義的架構下,當水和空氣都被私有化時,當原住民必須仰賴國家補助時,我們沒有辦法表達出自己的色彩,沒有辦法展現很自由的靈魂、跳舞或唱歌」,這正是他們的英文歌詞所書寫的。

對巴奈來說,這個依賴與自主的永恆拉扯是她最核心的關懷。唯有盡量擺脫對政府的依賴,才能掌握自身的獨立。Message狼煙樂團有許多不同族的原民朋友組成,他們想傳達的就是整體原住民的處境,也具體表現在他們對音樂的態度上。

《流浪10.相聚在路上─2012流浪之歌音樂節》

演出|平安隆與宮永英一、巴奈 & Message狼煙樂團
時間|2012/10/06 19: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