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歷史與戲劇的三角關係《大肚王傳奇》
6月
17
2013
大肚王傳奇(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61次瀏覽
蔡明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傳播藝術學系助理教授)

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此次的製作,以兩位說書人(拍瀑拉族Papora後代一老一小)為開場,企圖引導舞台上的觀眾(特別安排的國中生,坐在下舞台扮演年輕族人的角色),將平埔族歷史中的兩代大肚王,面對荷蘭人與中國海盜的入侵,在武力抵抗與被迫妥協的兩難局面中,如何取捨與抉擇的勇氣,進而以互動劇場的演出方式,重新賦予詮釋的觀點──有別於一般教科書以漢人為主軸的敘事思維。演出團隊穿越時光走廊,以戲劇手法,巧妙地結合教育與歷史兩大核心,將大肚王族人的興衰起落,隨著外族的挑戰與被迫屈服的無奈,唯妙唯肖地搬演這段早已被人所遺忘的臺灣史。

為了達成這樣一個深刻的歷史教育目標,南大的製作團隊,結合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研究團隊,深入走訪埔里一帶的大肚族人後裔。透過史料收集與訪談,讓這段被世人忽略的拍瀑拉族歷史,得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舞台上。也因為在認識歷史與寓教於樂的前提下,這齣戲在敘述與演出的過程中,說書人不斷要求年輕觀眾選邊站,或是詢問他們,到底大肚王該如何做抉擇?這樣的抉擇,又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當然,這些年輕觀眾總是能夠有條不紊地說出他們的想法。當演出進行於此,筆者不禁感到佩服,不僅因為年輕觀眾的回答言之有物,更因為他們對此段歷史的認知與興趣,甚至超越了許多對歷史毫不關心的一般大學生。若純粹以表演形式導入對歷史文化的認識與了解,這齣戲顯然是成功達陣了。

然而,就一個期待看到一齣精彩故事的觀眾而言,戲劇節奏不斷被說書人的提問打斷,再加上原生劇場的舞台,因為年輕觀眾的入坐,佔據了大半個下舞台,導致整齣戲的演出只能在一個ㄇ字型的空間中進行。筆者以為,若是能夠減少下舞台的觀眾人數,進一步拉近跟觀眾席之間的真實互動,想必整齣戲的觀賞經驗必然又是另一回事。此外,演員的整體表現仍舊是最大的問題。尤其在群戲的部份,不少演員因為沒有幾句台詞,加上演技的生澀,在場上的表現稍顯單調,遠遠觀之,頗有歷史道具的感覺。

撇開以上的問題,上舞台投影幕的處理,大大彌補了演出的不足。多媒體所投射的古地圖,不僅再現了大肚部落的歷史空間,隨著王朝統治的衰敗,大肚部落也變得分崩離析,一點一滴從螢幕上消失。最值得肯定的是光影偶戲的運用,不但讓戰爭場景顯得生動活潑,也讓平淡的戲劇節奏多了一些絢爛的視覺效果。另外,現場音樂隨著歷史情境的需求而出現,或多或少也增添了表演的層次感,並強化了觀賞過程中的聽覺效果。

總而言之,這齣一百二十分鐘沒有中場休息的演出,如何在教育、歷史與戲劇的三角關係中拿捏得宜?不因為前二者的正確性或是需求性大於後者,就犧牲了表演本身可以在編劇、結構或是場面調度上的種種可能性。這其中的取捨問題,值得所有投注於應用戲劇的教育劇場工作者,進一步深思與探索。

《大肚王傳奇》

演出|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時間|2013/06/09 14:30
地點|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說演員若能以更熟練的帶領技巧,帶領參與互動的觀眾們走入歷史,讓他們能放下對背後觀眾注視的武裝,應更能達到該劇精心設計的互動效果。
7月
01
2013
當劇場成為一個鼓勵青少年(兒童)發聲的場域,對其來說是一種全新的看戲體驗,也能建立其具備民主社會中自由且理性發言的態度。(洪雅琤)
6月
21
2013
本劇循著這樣的概念再現以大肚部落為主軸的十七世紀臺灣歷史面貌,並且透過嚴謹的歷史考察和研究,企圖站在PAPORA族的角度,描述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歷史場景。(郭彥汝)
6月
18
2013
不只是一齣戲,也是一堂另類的歷史課,透過觀賞與互動,讓觀眾體會:在強權環伺之下,一個族群為了保有自己的獨立、尊嚴和求得族群的生存,面臨兩難抉擇的不易。(黃靖雅)
6月
12
2013
或許,正如導演徐堰鈴說的,「這齣劇用幽默與溫柔,道出台灣原民日常生活困境」,而劇中吐露的一段心聲幾乎可視為劇作要旨,「原住民的問題,你不用笑話的方式講,平地人不會聽」,這就不難理解整齣戲劇運用華語干預、擬仿的方式,形成某種型態的殖民學舌(colonial mimicry),用來迫使主流社會正視弱勢族裔的手段。
4月
25
2024
整體而論,《台北大空襲》的表演與音樂,導演的場面調度與節奏掌握,都有不錯的表現,作品的娛樂性,在觀眾的熱烈反應中得到印證,也再次確認音樂劇在本地表演藝術領域中的優勢與潛力。只是,如果創作者的目的是邀請觀眾,重回歷史現場,親身感受個人在空襲期間的生存困境與意識掙扎,我以為還有努力空間。
4月
22
2024
「眷村」在導演手中,不僅僅呈現了往往被理解為封閉的一面,這個看似封閉的限制卻反向成為導演手中創造劇場經驗的元素,有效地將現實轉為美學,成為當晚演出最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頗有前衛劇場的能量,也是近些年看到劇場創作者中,最紮實且絲毫無法遮掩對劇場形式的才華與熱愛的新銳導演。
4月
22
2024
即便創作者很明白地點名熱戰的軍工複合體、操弄代理人戰爭的幕後黑手等,當我們面對霸權,就一股熱地迎合與慾望的積極投射。若我們像悲劇人物般拿不到自身的主導權,那「反戰」到底要向誰提出呼聲,又有誰又會聽見反對的訴求?
4月
16
2024
《裂縫 — 斷面記憶》難能可貴在此刻提出一個戰爭的想像空間,一個詩人對戰爭文本的閱讀與重新組裝,具象化為聲與光、人與詩、風與土地的行動劇場,從城市邊緣發出薄刃之光。
4月
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