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穿越中國,一場語境迷夢《如夢之夢》
9月
04
2013
如夢之夢(表演工作坊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392次瀏覽
紀慧玲(2013年度駐站評論人)

賴聲川導演作品《如夢之夢》是一場夢,8小時,點著一盞臘燭,曖曖爍爍間,說著平凡相遇,富貴浮雲,胭脂浪蕩,生死交關。撇開過於繁縟且帶著刻板化的幾條主故事線,跳離順時針匝繞的無限迴圈,這齣戲最大成就,以及決定其藝術價值所在,應在於其型式。以輪迴式敘事架構,包覆以環繞型劇場,說著生命與生命牽繫的故事,其根本題旨在提悟:你所經歷與親視的一切一切,不過沙河一隙,光駒一瞬,朝起夕落,輪迴永生,存亡不滅。

劇中有龐雜紛微的故事線,一人、二人、三人同飾一角的真幻角色,從一九二○年代跨過千禧之交的時間流動,從台灣、巴黎、諾曼第、台灣,間帶入尼泊爾、西藏、吉普賽、非洲的空間感。愛情、婚姻、殖民、階級、革命、政治、藝術、意外、失蹤、醫學、巫卜、妓女、女同志、電影、音樂、二戰、六四天安門事件、千禧末世…這些關鍵詞串起劇中故事,弄花了觀眾的眼與臉。但真正緊要的不是這些故事,是導演的註腳。他說,生命是建築師,你怎麼造,就長什麼樣。他說,命運的決定像煎蛋,第五顆、第七顆,哪一瞬間成功,你就被帶往哪個軌道。他說,人哪,從一個籠子飛入另一個籠子。他說,「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

他說,人生就像一齣戲,演完也就落幕了。而你正看著一齣戲,這戲也是生之一部份,朝生暮死,無存無滅,變與不變都是常態。於是,2000年臺北藝術大學首演版,2005年國家劇院首演版,到八年後今天的2013年版,《如夢之夢》穿越台灣、香港、中國,再回到台灣,即使我們目睹了她的劇變,我們也該從容,因為生命本無常,戲亦如人生。

劇中最大的轉變是江紅這個角色。她原設定是六四天安門事件流亡學生,男友死於廣場抗爭,在巴黎小公寓閣樓上,活在一場醒不過來的夢,每天醒來總要先確定自己身在何方,「如果窗戶在左邊,我想那是巴黎,如果窗戶在右邊,應該是北京……」。她還偷偷捏塑著民主女神像。

江紅這個角色形象太鮮明,創傷太沈重,她與劇中男主角五號病人的一場愛,因此有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悲愴感染力。來到2013年版,江紅重新被設定為偷渡客,男友死於密閉船艙,她的悲傷──即使同樣棄絕國家──不再是為了爭取國家進步的個體反抗統治階層力量,相反地,反倒成了強化國家認同,人民才可免於漂流為世界移民的民族主義影子。

有此翻轉,看到下半場,後座力更加乘。上海妓院當紅頭牌顧香蘭,被法國駐中國外交官贖身納婚,以為從此人生順遂,不料最後遭致丈夫譏罵她出身就是「低」;而昔日為她流連妓館的公子,輾轉尋她,帶著一身財富帶她回中國,激昂地說著,中國不一樣了,中國變了,我們富有了,我們可以當家作主了…。戲中的時空該在1949年前後,但觀賞2013年版的此刻,如此慷慨陳詞特別貼合當下,之前於北京、上海演出時,中國觀眾理應更有激動的理由。

但對2013年的台灣觀眾而言,這段話聽來卻是扎耳的。《如夢之夢》因此確確是另一場夢了。2000年,我們如此觀看世界,悲憫自己,悲憫對岸。2013年,百分之九十由中國演員演出,在中國重新合成,面對中國觀眾,在合於劇本審查與政治禁忌下,削去政治指涉,讓藝術得以迴身。我們驚惶,尋找「遺失」的江紅,卻發現,原來這次說故事的不是「我們」。所有我們聽來不順耳的字詞(例如台詞:我從台灣來的;共產黨萬歲、無產階級革命萬歲)、腔調(比如演員刻意模倣台灣國語)、消失或修改的段落及事件,因為時空異處,感受不同;因為某種「被竄/奪」的再詮釋權之失落,而更為深刻,迷惑。

話語因說話/聽受位置的不同,有了不同迴向與解讀。劇中有個神祕段落,某個湖,當你坐在正確角度,望向湖中心,你會看見「自己」。《如夢之夢》的改版反映了作品自身的脈絡,觀照了不同的語境意義,相同或不同的敘述絡脈唯有被置回「正確」的位置,我們就能看見當下那個存在的意義。

終究只是流轉。宇宙蒼穹,事物皆是塵埃,云云萬象皆要放進輪迴道。對「現象」執著正是《如夢之夢》召喚的續續不斷延綿卻始終無法著岸的生命苦旅。此刻錙銖細究,下一瞬間因緣再起,原來不過是另一個軌道的可能,故事往前進行,往復不定,另一個定點可能又重現。形而上的關懷才是這齣具有宗教色彩、超脫出世的神祕劇的真正意旨。現實的指涉在更大的意寓下,也可舉重若輕。2013年《如夢之夢》穿越時空地而來,或許是中國版的《如夢之夢》,她的京腔、舞台形色、人影形象,都是另一場夢,夢裡曾有夢,在台灣,消逝,復現,似同非同。劇中有個神祕段落,某個湖,當你坐在正確角度,望向湖中心,你會看見「自己」。在正確位置,我們看見彼此正觀看著。

《如夢之夢》

演出|表演工作坊
時間|2013/09/01 14:0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員表現的落差,主要原因其實不在世代或媒介差異,而在於導演對演出的整體掌握:場面調度、節奏變化、場景氛圍,雖然沒有太大疏漏,許多重要細節的處理,卻顯得有些草率,甚至粗糙,不僅讓文本既有的問題更加凸顯,也讓原本應該充滿戲劇張力和衝突趣味的段落,變得蒼白、無味,令人尷尬⋯⋯
1月
20
2023
若問此次製作能否足以見證當代臺灣舞台作品的成熟度、高度與廣度?筆者認為成熟度是有的,但對於成為經典作品應如何與當代臺灣社會關切議題對話、如何納入當代劇場製作思維,似乎仍有未完之夢⋯⋯
1月
20
2023
表演工作坊在世紀之前、之後所表徵的,與政治、經濟、文化、媒介的差異關係,總是已是鑲嵌於作品自身的傾訴和流變之中,呈現或隱蔽之間,那已然消逝的什麼,默默自語,不言而喻。(李時雍)
9月
04
2013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