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團誕生之際,獨立音樂的後起之秀《2018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宣誓場(上)
1月
26
2018
2018大團誕生(The Next Big Thing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28次瀏覽
馮祥瑀(專案評論人)

《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是由Streetvoice與Legacy合辦的演出,這次的大團誕生有別於去年和前年的演出方式,改採兩天演出,十個樂團在本次演出中接續演出。第一天晚上由害喜喜、鱷魚迷幻、廢埕、甜約翰以及The Roadside Inn五個樂團為大家呈現最高品質的演出。《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的演出陣容與去年不免有些許重複,像是害喜喜、廢埕、The Roadside Inn、體熊專科以及DSPS等都是在《大團誕生》中演出過的樂團。

從本場次演出的五個樂團來說,最受到熱烈歡迎以及喜愛的樂團非擔綱壓軸的The Roadside Inn莫屬了。The Roadside Inn的樂團風格以及與樂迷互動的技巧上,讓他們受到很多樂迷的喜愛。比起其他四團來說,The Roadside Inn算是在與樂迷互動方面較成熟的樂團,他們對於舞台演出是熟悉的,也樂於與樂迷互動。直接在舞台下與樂迷打成一片是他們與其他樂團之間最大的差異,也是The Roadside Inn最大的優勢之一。他們與樂迷之間並不被舞台所隔開,也盡情賣力演出。撇開音樂本身來說,熱情的態度、豐富且充滿爆發力的舞台動作以及些許脫序的演出是The Roadside Inn最能夠感染樂迷的手段,這或許是許多樂迷喜愛並支持The Roadside Inn的原因之一。看The Roadside Inn的現場演出與在家聽專輯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享受。

在音樂方面,The Roadside Inn的現場演出帶有許多即興,由於重視與樂迷之間的互動,所以現場演出時很多曲目的段落與錄音中是不同的,也正因此,樂迷們對於The Roadside Inn的現場演出也相當熱絡的回應。從許多樂迷在演出結束後的Encore聲看來,想必今年The Roadside Inn的專場演出一定會更加熱鬧。但是有一點是必須提醒The Roadside Inn的主唱的:由於歌曲的唱法並不像是重金屬音樂中黑腔以及死腔的發聲方式,所以長期下來可能會對聲帶造成損傷,更可能使得演出出現問題。像是本次《大團誕生》這樣僅有三十分鐘的演出可能看不出來,但是專場演出時肯定就不一樣了。知名重金屬樂團EFTC曾經找來的新主唱就在頭幾次演出時在舞台上破音失聲,現場尷尬的氣氛可想而知。

然而,不能只光從聽眾的回應來看樂團受歡迎的程度,除了像是The Roadside Inn之外,其他樂團風格較屬靜態,像是害喜喜、鱷魚迷幻以及甜約翰等樂團都是如此。在動靜之間,樂團們帶給聽眾的是完全不同的聽覺享受,值得注意的是害喜喜樂團主唱嚴文康的音準以及唱功,或許是本場次五個樂團之中最好的。嚴文康在唱歌時的音準很顯然地受過專業訓練,時常以七和弦的七音以及掛留和絃中的非調內音讓聽眾耳朵為之一亮,在合音時也熟悉三度四度五度等合音技巧。嚴文康的高音技巧也是相當值得注意的焦點,他在頭腔共鳴以及以及真假音轉換上面的處理相當搶眼,同時是許多樂迷關注的焦點。

除此之外,嚴文康在害喜喜最後一首歌曲時似乎有意使用鮮為人知的特殊技巧將其放在現場演出之中,他在最後一首歌曲中演唱了一小段吐瓦族的Khoomie,Khoomie是蒙古圖瓦族的歌唱方式,以實音加上泛音所構成的雙音著稱,在演唱上的技巧有別於一般歌唱技巧,並以舌頭創造出雙口腔共鳴來唱出泛音。只可惜那小小一段的Khoomie中並沒有唱出明顯的泛音。他將不同的特殊技巧上運用得相當有創意,另一方面,嚴文康的唱法以及旋律走向相當特別,這使得害喜喜的和弦進行聽來也別有風味,害喜喜是我見過相當特殊且有趣的樂團之一。同時,害喜喜也宣布今年度開始樂團會由四人編制擴增為五人編制,新加入的客語女主唱肯定會為害喜喜增添一份美感與創意。

在音樂表現上突出的還有廢埕樂團,廢埕的現場演出也比錄音聽起來熱鬧許多,其中引人注意的是朱宸的吉他獨奏樂段。朱宸的吉他獨奏並非以明顯的特色著稱,而是以準確節奏、和弦內音以及搖滾樂常用的經典獨奏技巧組合而成。朱宸的舞臺動作加強了現場演奏的力道,使他的吉他獨奏成為樂團現場演出的亮點。同時在一旁擔任節奏吉他的胡晉綸更是廢埕音樂的一大特色。胡晉綸善於以重金屬音樂常見的樂句來輔助主奏吉他的聲部,並使用節奏感相當強烈的簡單樂句來抓住樂迷的注意力。尤其最後一首曲子,其簡單而充滿力道的樂句讓樂迷留連忘返。整體來說,廢埕的搖滾樂在各個環節的表現都做得到位,是相當不錯的樂團。

最後,本場次的《大團誕生》也有表現不太理想的樂團,像是鱷魚迷幻。大多數的迷幻樂團都使用強大的回聲效果來作為音樂的基底,但是太過於強調回聲效果反而會使得整體音樂模糊一片,聽不出頭尾以及段落。在這樣的狀態下音樂的內容就會大打折扣了。而我想我們也並不期待聽到以大片的回聲以及延遲效果敷衍搪塞聽眾,或是掩飾自己缺點的樂團。我想聽眾們期待的也是有內涵、段落明確以及精彩的音樂。我認為鱷魚迷幻的曲子並非不好,但我更期待看到鱷魚迷幻在每首歌曲之間做出不同的層次,那麼建構出音樂的鋪成以及高潮段落應該是可以更加繼續琢磨的地方。

整體來說,《2018 The Next Big Thing 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宣誓場》 第一天的演出是有許多亮點的,也有值得持續追蹤的樂團。本場次參與的聽眾並不多,大約只有一百人左右,本場次呈現的這些樂團在我看來素質並不差,可惜關注的樂迷並不多。接下來,我將繼續關注《2018 The Next Big Thing 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宣誓場》 第二天的樂團演出。

《2018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

演出|害喜喜、鱷魚迷幻、廢埕、甜約翰、The Roadside Inn
時間|2018/01/20 19:00
地點|傳 Legacy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The Majestic G鱗角樂團中的嗩吶,不禁讓我想起世大運閉幕典禮時的嗩吶與薩克斯風合奏樂段,傳統樂器在當代的演奏原來可以如此多元而有趣。音樂就應該如此充滿趣味性,所以我認為《大團誕生之年度十大》也更應該關注於更多像這樣令人感到驚艷的樂曲。(馮祥瑀)
1月
31
2018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