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磨十年劍,江湖舞春風《江湖四話》
12月
16
2013
江湖四話(臺灣春風歌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62次瀏覽
劉美芳(2013年度駐站評論人)

十年光陰說短不長,倏忽過眼;2003年成立的臺灣春風歌劇團,歷經「辛苦不尋常」的十年,這群出身學院殿堂縱身歌仔戲的戇子弟,懷揣非坐科出身的宿命,左右著劇團的創作取向。路分兩頭,一是向傳統請益,藉由經典劇目的實習演出,豐富缺乏功底的唱做;一是拓展創意創造議題,為歌仔戲灌注天馬行空的奇譎挑戰。十年實踐,在歲末此際往顧前塵,是豪氣滿紙「十年磨劍」的凜凜風骨?還是「十年一覺」夢境乍醒,煙消火滅徒然落得薄倖之名?

年輕時路見不平,拔刀而起:熱情可以當飯吃,傻勁足以補睡眠。一旦離開校園的護蔭,少了師長的牽成,加以生活現實的推磨,當初雄心熱血依然安在否?《江湖四話》搬演的不只是李文郎、陳靖陽與鄭其書的英雄夢,恰正是臺灣春風成員浪跡戲曲江湖十年的回眸顧盼。面對劇團十年創作大戲,製作態度誠意十足:編、導、音樂、舞台設計,無一不是線上一時之選;燈光、造型、身段、舞蹈職有專司,企圖繳交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宣示臺灣春風歌劇團有邁向專業劇團的能力。

周旋於各創作領域的劉建幗以布萊希特系列,昭告戲曲編劇新星的躍升;突破制式規範的作品風格,每每在古靈精怪的慧黠中偷渡著人文關懷與社會控訴。此番為他人作嫁的江湖歷險,雖未改其創作的一貫基調,翻轉了武俠的傳統書寫,更在雜然竄入的無厘頭表象下,隱隱投射青壯自我對無法完成的夢想與錯過的情感難以抑扼的淡淡輕愁,建構輕武俠、懷舊輕悲劇的調性。只是為成就其「輕」,不免淡化了節奏與張力。

導演傅裕惠早已半個身子躋棲於歌仔戲界,與舞台設計高豪杰發想出的大小兩圓型舞台,提供戲曲虛擬美學不同的詮解。雖然受限於劇場條件,仰賴蒙面苦力手工運轉的圓盤佔據了舞台大部分的空間,阻礙流暢的運行動線,導演猶能以其現場戲劇的場面調度手法,極力降低視覺疲乏的可能。可惜本劇敘寫主軸在三位男性的大俠夢上,權位掠奪、武林爭戰事件中的女性角色,不過是生育工具或撐持男人的無聲力量,無從顯現導演處理性別議題的敏銳視角。

音樂設計周以謙是大師級的箇中高手,以成全年輕人的憐惜之情,不計勞苦撰寫主題、編創新腔,曲調運用豐富自如,配器兼容東西,還意外讓【台南哭】翻紅成演出亮點。倘執意細究,在於演員轉喉行腔沒能點染出道地的歌仔韻味,大醇小庛,不掩其華。

演員是全劇靈魂,卻是臺灣春風這群半路出道者最大的致命傷。愛戲、學戲,無怨悔的付出後,真正能成角兒又有幾人?雖然「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俠」(第一話標題),大俠或可有不同的定義,角兒的標準卻難以動搖。先天的資材,生活的考量,無一不是難處;但平凡又何妨?「平凡的話、平凡的事,對象是特別的,就會變成特別的」(第二話標題)。記得臺灣春風劇團十年回首盼倩的姿容,時間會淡漶行踏的印記,縱使刀蝕劍斷,「淺綠」少年空留「殘緣」,抹不去的是青春曾經的執著!

《江湖四話》

演出|臺灣春風歌劇團
時間|2013/12/07 14:30
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