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與真實的交界《牛郎織女》
8月
09
2014
牛郎織女(陳亞蘭歌仔戲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94次瀏覽
王妍方(社會人士)

《牛郎織女》為陳亞蘭歌仔戲團於2011年創團三年後首部大戲,內容以牛郎織女間的愛情故事為主軸,該劇自前製作期即大量在各式管道中曝光,找回原盛行於電視歌仔戲的演員為主演陣容,並以多媒體為本劇之主號召點,企使延續先前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的風潮,帶動觀眾的進場意願。

《牛郎織女》走的是傳統敘事手法,由牛天鼓(陳亞蘭飾)因代替義兄牛鼻子(小鳳仙飾)至山上取溫泉水治其頭上箇疾,在山上碰巧遇上正在溫泉洗沐的織女(小咪飾),牛郎對織女一見鍾情,並與織女交換信物,決意娶織女為妻,不料洞房花燭夜時事跡敗露,織女被天兵帶回,為斷了牛天鼓尋妻的念頭,織女決定佯裝猝歿;牛天鼓因愛妻之死失神落魄,在牛鼻子(金牛星)的幫助下,以神鞭與天衣上了銀河,卻依舊無法與織女相會,最後得到了王母旨令,兩人於每年七夕才能擁有一日相會的機緣。

該劇口白唱詞淺白俚俗,就算不看字幕也能快速而直接的進入劇情,但劇情轉折銜接度不足,幾個重要轉折並未露出;其中織女為何必須設計出三個關卡測試牛天鼓的原因,以及織女於洞房花燭夜必須因天兵出現,而立即決定假裝猝歿來保護牛天鼓的理由?皆未有合理的交代與連結,致使劇情有明顯散架迭失的狀況發生。

音樂多以電視歌仔調(多為曾仲影先生所作)及傳統調為主,約略占了該劇百分之九十,新編調僅有三至五首,開場音樂有向師父楊麗花小姐致敬及傳承前輩風格的意念;但國樂團與傳統文武場於整體音樂上整合度過低,氛圍營造不算完整;對演員聲線掌握度亦有不足的狀況產生,於牛天鼓哭靈一折時有演員音域過高但音樂無法跟上的狀況產生;演員默契不足,對戲節奏落差不一,此點在牛大哥(翠娥飾)與牛大嫂(王彩樺飾)間的對戲可見一斑。

由於本劇以多媒體為主,舞美除實體佈景外,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場景皆採用多媒體動畫的應用,在牛天鼓往天河縣尋找織女時,在舞台地面的投射影像,與織女在測試牛天鼓帶喜鶕(紀麗如飾)過溪時,投射於舞台地面上的流動溪水,提供了傳統戲曲在舞台技術運用的另一種新思維,並降低習慣電視歌仔戲運作的觀眾認知隔閡;但大量的多媒體投影應用於傳統戲曲舞台上,卻有喧賓奪主之嫌,如何調整虛實比重,或許是該團下一次製作新劇時可考量的方向。

整體而言,《牛郎織女》題材入門性高,親和力夠,是適合初入門欣賞傳統戲曲,但害怕對於內容理解落差過大的觀眾;師承楊麗花小姐舞台歌仔戲一貫的鮮明風格,並邀請許多已淡出螢光幕前的電視歌仔戲演員(如翠娥、小鳳仙等),對於習慣收看電視歌仔戲的忠實觀眾而言,該劇也是就近一睹偶像風采的難得機會。但就劇本、演員、舞美、音樂等環節的整合性,以及如何在承襲前輩風格下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新路,也將是該團未來最大的挑戰及功課。

《牛郎織女》

演出|陳亞蘭歌仔戲團
時間|2014/08/01 19:30
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