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去演戲是不夠的《望子崖》
5月
14
2015
0812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73次瀏覽
陳涵茵(社會人士)

鶯藝歌劇團近幾年戮力經營,謙恭認真的形象頗受肯定,於此次「2015臺南藝術節」,更是唯一的歌仔戲團體,或可視為其藝術創作已臻一定火候的證明。然而,這回實際的觀演經驗卻不甚理想。鶯藝確實不可謂不努力,但在「把戲演好」之餘,還有很多該注意的細節,面面俱到才能真正「演好戲」。

其一,也是最令人驚愕的是,戲劇演出當日,知事官邸照常營運。臺南藝術節「城市舞臺」系列以環境劇場為號召,傳統戲劇「走出」舞臺又相對少見,本來很令人期待,就這齣描寫豪門恩怨的作品而言,知事官邸也理應是個與故事相當契合的天然場景,但原本應該成為演出一部分的環境,卻完全與演出脫節,甚且干涉了演出(為了避開營業大門而限縮了演戲空間、影響了觀眾座位安排、非觀眾的純遊客進進出出),不是與活動目的完全背道而馳了嗎?去年的臺南藝術節,鶯藝在大南門城演出,城門上出現觀世音菩薩的畫面令人拍案叫絕,再前一年在延平郡王祠演出的《抗日英雄──盧聖公傳》同樣善用場地表現不差,今年不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殊為可惜。

其二,這齣戲的音樂編排,稍嫌便宜行事。去年《千里兄弟情》一段以〈宜蘭哭〉、〈彰化哭〉、〈都馬哭〉、〈臺南哭〉串成的哭調盪氣迴腸,今年此戲,卻有大半是流行歌曲。並不是不能用,也不是用得不好,實際上,所選用的歌曲都挺搭配故事情節的,但總感覺是否用得太輕易了。畢竟,流行歌曲是流行歌曲,不是曲調,這也不是一齣胡撇仔戲,不妨為戲好好編寫唱詞和選調。另外,第一幕有段朱慧甄飾演的女主角感嘆身世,曲調〈代七字二〉,似乎起音太高,朱慧甄有一瞬間彷彿唱不上去,緊接著旁白所唱的音卻又太低,在音樂設計上,想來也應一併考慮演員間聲音的協調性。

在造型的設計上,也還有進步空間。羅育忠所飾演的男主角按理來說應該是全劇最帥氣,但當日所戴假髮明顯不適合,甚至顯得有點頹廢,少了一點架勢。而女主角由朱慧甄換作林月鶯,雖說傳統戲曲不乏此類表現,但若以現代戲劇的觀點來看,換人演出後顯有年齡差異的女主角對比自始至終都是羅文惜演出的女配角,難免有點扞格,也許可強調羅文惜的老妝,降低這種衝突感。

另外,有一段劇情是羅文惜飾演的女配角對兒子哭訴自己與人爭奪丈夫的內心煎熬,試圖說明為何自己會與管家親近進而生子,頗有意思,可惜這一段也只是一筆帶過,如同一般傳統戲曲的黑白分明,惡者恆惡,縱有理由也是罪無可逭。然而,這一點若能多加筆墨,反而更能加強戲劇的張力,這個角色將不再只是一個純粹的反面角色,而是有血有淚、會哭會笑、可恨可悲的活生生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該面對的是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衝突糾結與美好期盼,劇中世界也一樣。

鶯藝把戲演壞了嗎?並不是。鶯藝不認真嗎?也不是。但是總得自我鞭策,套一句本屆「對幹戲劇節」的用詞: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幹起來。得找到那個點。行政的溝通協調,音樂、造型、劇本的專業設計,這是除了演員用心演戲以外,同樣必須反覆排練、再三斟酌的事情。

《望子崖》

演出|鶯藝歌劇團
時間|2015/04/18 19:00
地點|台南知事官邸戶外廣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