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古喻今的同志寓言《少年金釵男孟母》
4月
17
2017
少年金釵男孟母(陳又維 攝,創作社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681次瀏覽
張峰瑋(劇場工作者)

援用明末清初李漁的同志文學作品《男孟母教合三遷》、將時空置於民國元年及五十年代的閩中及台灣,創作社《少年金釵男孟母》自2009年首演之後兩度加演,除了反覆提示「多元性別」這個題目古今多有,而攀附其上應運而生的壓抑與恐懼亦從未缺席之外,也藉古喻今地縮影了當今台灣社會對此議題的反應。

舞台上煙霧起,三弦琴音中,馬褂長袍、摺扇西裝,悠然映現民初風雅質地,角色舉手投足、談吐應對,無時不在戲裡,節奏偏慢,情節娓娓道來,四平八穩地推進,然而力道渾厚,靜靜層層堆疊,無意間愈發生猛,終至於暴戾不已;由徐堰鈴所飾演的尤瑞郎(尤瑞娘)作為骨幹角色貫串全劇,其表演可謂一絕,從十四歲英氣風發、俊美瀟灑、激情卻又含嬌的美少男,到四十歲外顯清淡冷峻、內心驚懼而壓抑的婦人,在不同的年齡、性別、性格之間穿梭,舉凡逛賽會前嬌怯、遇許季芳(徐華謙飾)後奔放、自宮時決絕、法院裡哀慟與忿恨、教子時嚴厲沉著、乃至於下半場後半段交雜了徬徨、恐慌、惱羞、護子心切的複雜情緒等等,每一個台詞與動作皆被細緻而準確地完成。

角色安排極其工整,在以中場休息為界切開的兩組時空背景下各有對應:王肖江(吳維緯飾演)作為尤瑞郎的表姊,女扮男裝,始終服侍在側;瑞郎成了瑞娘,撫養了季芳之子許承先(皆為徐華謙飾演);第三者陳大龍的姪子陳念祖(皆為李易修飾演)與承先有六年同窗之誼;季芳的同窗鄭某等(許栢昂飾演)則成了承先所就讀學校的校長;就連「南風者」趙黔孫與李州吾,以及警察趙重生與李繼業(分別皆由舒偉傑及李梓揚飾演),都在兩個時代象徵著特定的社會氛圍。兩相對照,前半部自由南風吹拂,卻因嫉妒與無後的念頭導致悲劇,後半部風聲鶴唳,瑞郎又因為同志身分受過了苦繼而擔心孩子走上他的悲傷同路(好似忘了自己沉迷其中時是多麼快樂與義無反顧),想要遠離南風者,南風者卻偏偏像個命運開的玩笑般如影隨形地轉世降臨,在不同的時代遭遇相同的與眾不同,體驗著相同的歡愉、痛苦,冥冥之中似是注定了這一切都將傳承。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齣題材嚴肅的戲,卻不時點綴著詼諧逗趣的話語或動作,台詞時有幽默巧思,肢體偶爾也隨著音樂搖擺扭動,呈現出大時代下小人物,無論如何都還是得自得其樂尋開心的可愛風景,而那些用情至深的段落也因而更顯珍貴、惹人不捨。

結局戛然而止,停留在一個極不穩定的狀態:當被蒙在鼓裡的承先終於明白了父母的身世、當瑞郎與肖江以率意的服裝示人、當歧異消失、當共識取得、當不自然成為了理所當然、當所有人都可以坦然面對自己時,象徵偵查的鎂光燈卻突然閃爍了起來,瞬間所有人表情呆滯、不知所措,「我們做錯了什麼?」恐懼油然而生,是不是另一個我們原以為應該享有的權益──如同愛一個人──突然不被接受了呢?又會再需要多少悲劇才能夠撥亂反正呢?《少年金釵男孟母》成為了一則寓言,指向所有應得而未得的人權。

《少年金釵男孟母》

演出|創作社劇團
時間|2017/04/14 19:30
地點|台北市水源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讓演出提示家庭多元組合的可能性與家庭當中形塑的刻板印象之外,也擺脫了家庭是為了延續香火的價值觀,更試圖指出家庭中性教育的重要性,讓觀者可以思考:性既然存在,但在家庭教育當中卻成為空白。(蘇恆毅)
10月
30
2018
說書到底是誨盜誨淫還是倫理教化?在李漁那裡明白二分的事,在周慧玲這裡變的曖昧難解,而這曖昧難解正是《少年金釵男孟母》透過時空相對論,辯證思索情慾模式的常與非常,提出來的慾望倫理學命題。(許仁豪)
10月
30
2018
瑞娘極力避免承先「重蹈覆轍」背後指涉得是當年自己以陰柔氣質試圖進入體制引起的悲劇,如此的恐懼不僅和現今主流男同志族群對於陰柔性別氣質的賤斥遙遙呼應,也反過來映照出世代之間的身體轉向。(吳旭崧)
5月
11
2017
到底是BL有歷時性,還是恐共是歷時性的存在?要找出表象的共通處並不困難,挑戰在於共通處之外的差異到底為何?歷史的性別是什麼?(王威智)
5月
01
2017
以現代的性別理論去觀看,容易跳脫古典語境而落入以今律古的框限。《少年金釵男孟母》作為一個「再創文本」,是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去重新檢視人如何面對情感與自我的過程,才能夠在理論所建構的論述之外窺探此作之所以動人之處。 (吳岳霖)
4月
26
2017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
導演的場面調度,展現對文本的極大尊重與自我節制,以簡潔的手法,讓演員的身體與聲音在幾乎空無一物(除了必要的桌椅和視覺焦點的紙捲),但有強烈設計感的劇場空間中,自然而平靜地流動,有效地發揮文字內涵的戲劇性與抒情性(lyricism),貼切呼應作品主題。自屋頂平滑地斜掛而下,位在舞台中心的特殊材質「泰維克」紙捲,雖是舞台視覺焦點,但並不會轉移或妨礙我們的觀看、聆聽,而更像是舞台上的第N個角色(文學作家、Bella的一夜情對象),與戲劇文本平行互文的其他文本(創意寫作課程指定閱讀),或者角色生命情境的隱喻(Bella自殺的嘗試),最終更成為角色個人生命的寄託:Bella的最後一段獨白,全場靜默無聲,以投影呈現在紙捲上,我們彷彿隨著她的引領,翻著書頁,讀著她為Christopher寫下的悼詞,沉靜地聆聽著她——或許還有我們自己——內在的聲音。
3月
04
2024
《乩身》以加倍誇飾的手法來觸及問題意識,討論民間信仰在當代潮流中的轉變:神明文創化、信仰科技化與信眾速食化。在民間傳統信仰中,乩身是跟神明有特別緣份的信徒,作為神明降世所附身的肉體,本來的責任是協助神明濟世救人。然而《乩身》的虎爺乩身沒有特殊體質,也沒有「坐禁」靈修,而是表層意義上的吉祥物般的存在。不只神明周邊可以文創化,地獄會是熱門旅遊景點,枉死城更可以是開party的好地方。
2月
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