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國的微風輕輕響起《微風的節奏》
11月
08
2017
微風的節奏(台灣戲曲中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47次瀏覽
陳惠湄(2017年度駐站評論人)

自10月3 日正式開幕以來,臺灣戲曲中心已經排滿了琳琅滿目的展演節目與各式活動,令人目不暇給。十月底有不少製作節目同時演出,例如隸屬於臺灣戲曲中心旗下團隊的國光劇團與NSO國家交響樂團跨界合作,重現十年前轟動首演的新編京劇《快雪時晴》,一票難求 ;而10月29日當天還有許多室內與戶外節目同時進行,為了觀賞《微風的節奏》法國爵士音樂會,一開始還找不到地點,隨著工作人員的引導,到了位於三樓的3201多功能廳,才知道戲曲中心還有這樣一個場地可以觀賞展演。這個會場可容納的座位數不多,座席雖然快被坐滿,也只有約五十位左右的觀眾而已。今天的觀眾中也可看到帶著年紀小的孩子、攜家帶眷一起出席的,可見這場演出被預期是輕鬆有趣、適合閤家觀賞的。在舞台兩旁架起的螢幕,並不是時下流行的多媒體投影,而只是顯示著音樂會節目海報視覺影像:一方面具有標示音樂會名稱的功能,一方面也是為了讓主要只有兩位音樂家表演的舞臺看起來不會太空盪吧。

演出主要部份是兩位音樂家的二重奏:由迪迪耶.馬萊布【1】(Didier Malherbe)吹奏各種管樂器,湯米.李.麥肯錫(Tommie Lee McKenzie)擔任低音大提琴與電吉他的演奏。首先演奏的是亞美尼亞雙簧管duduk,這項管樂器在2017新點子樂展的第二場節目《來自中亞的新語》(In the Eyes of the Nomads)音樂會(2017/9/24星期日14:30於國家演奏廳舉行)中,已經讓國內古典音樂界的樂迷驚艷。在那場音樂會中吹奏duduk的是Gevorg Dabaghian,這位出生於1965年的音樂家,曾參與大提琴家馬友友發起的「絲路計畫」,並一同錄製唱片,是知名的亞美尼亞民族樂器演奏家;他在《來自中亞的新語》音樂會中吹奏的duduk聲音迴響廣闊,穿透力強大,音色變化豐富,彷彿吟唱一般,令人印象深刻。今天的演奏者迪迪耶.馬萊布的演奏路線和在新點子樂展中聽到的非常不同,並非是單純的民族音樂,而是融合了爵士、搖滾、現代與民族音樂的混搭風格。即使自1995年以來,duduk已經成為迪迪耶.馬萊布最喜愛的樂器,但這位從十三歲起就開始吹奏薩克斯風的演奏家,在爵士樂團演奏多年之後,曾因為聽到印度音樂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 1920-2012)的唱片受到吸引,而到印度去學習當地的樂器,回到巴黎後又學習西洋古典長笛等樂器;透過學習、演奏和旅行累積的各種不同樂器與演奏風格,在今天短短的表演時間中展現出來。

一開場迪迪耶.馬萊布吹奏duduk,低音大提琴以撥絃(pizzicato)撥出較短的節奏來伴奏,接著撥出較長串的音高節奏組合與之對話。主奏的duduk除了亞美尼亞民族樂器原來的悠遠聲響之外,竟還出現薩克斯風的音色,頗為有趣。在爵士風格的開場之後,他們演奏兩首亞美尼亞地區的民謠歌曲,先是迪迪耶.馬萊布的duduk獨奏,吹奏出憂傷的小調歌曲旋律,低音大提琴在此時變換演奏方式,以琴弓擦絃的方式輕輕拉奏出時值很長的音符來伴奏,讓duduk獨奏的旋律浮現,而低音大提琴的和聲背景又不至於將亞美尼亞的調式旋律拉入到西洋音樂的調性和聲之中。此時duduk獨奏以非常自由的方式吹出各式各樣的聲響變化,例如鼓起腮幫子吸氣與吐氣,隨著嘴巴像風箱一樣鼓起與收縮,讓聲音與音高都一同變化;或者是將樂器抵在肚子上來改變音色等等,這些隨心所欲的演奏方式,令人聽到傳統民族樂器的迷人魅力。

在這場沒有中間休息、整場大約只有六十分鐘左右的演出中,迪迪耶.馬萊布除了亞美尼亞的duduk之外,還吹奏了印度傳統笛子、西洋長笛與高音薩克斯風、中國的葫蘆絲、巴烏、塤等多種有簧片或無簧片的管樂器,甚至還拿起裝置了電子感應器的單面鼓拍打演奏,也讓球以及陀螺等小物件在鼓面上旋轉,發出奇妙的聲響,可說是展現了探索多樣化聲響的可能性。其中,迪迪耶.馬萊布以西洋長笛吹奏一首發想自法國作曲家布列茲(Pierre Boulez, 1925-2016)風格的樂曲。在這首樂曲中,由迪迪耶.馬萊布以長笛,湯米.李.麥肯錫以電吉他,奏出高低音域差別大、音符時間極短的一連串不和諧音群,像是音樂上的點描派(pointillism)風格,令人連想到布列茲在二次戰後的新序列主義(total serialsm)創作時期的音樂風格。無論其發想是帶有致敬或揶揄的意味,要能如此演奏,必須得對原來作曲家的風格有深入的認識才行。這樣的演奏聽在身為布列茲樂迷的筆者耳中,不由得感到令人發噱,在心裡大笑的同時,更對於兩位演奏者深刻的功力讚賞不已。

之後,迪迪耶.馬萊布吹出臺灣聽眾耳熟能詳的民謠《桃花過渡》,還邀請觀眾一起加入唱歌同樂。可惜觀眾有些害羞,就算有幾位觀眾跟著輕輕哼唱,也無法唱出歌詞,畢竟這首歌曲的歌詞沒有那麼容易記憶。不過,邀請觀眾參與的行為顯示出的是演奏者想讓聽眾感到演出與自己有所關聯的意願。最後,迪迪耶.馬萊布拿出一截水管,低音大提琴則以拉奏的方式演奏較為激動的樂曲;在此同時,身材高大的舞者史丹尼斯拉斯走出舞台,在舞台前方一個黑色方塊隨著音樂跳起踢踏舞,踢踏舞鞋的聲音理所當然地融入音樂中。在三人合作無間的表演中為演出劃下句點。應觀眾要求而加演的安可曲,迪迪耶.馬萊布以俄羅斯的雙管簫與低音提琴搭配,伴奏踢踏舞者;最後,舞者的多圈旋轉讓現場氣氛更為高漲,但此時演出真正地落幕。

《微風的節奏》(Breeze on rhythms)是臺灣戲曲中心開幕系列之一的法國爵士音樂會系列活動中的最後一場。此系列是由法國資深記者、廣播製作人卡羅琳.鮑爾金(Caroline Bourgine),帶領兩位音樂家與一位踢踏舞的舞者,到臺灣戲曲中心舉辦專題講座、工作坊與音樂會等一系列的活動。十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由Caroline Bourgine 主講專題講座《世界音樂在法國》,四時由踢踏舞者史丹尼斯拉斯主持工作坊《“break” your body》,邀請臺灣踢踏舞團隊、舞工廠踢踏舞團一起參與。音樂會則有兩場,分別是二十八日晚上七時半的Debordance,以及二十九日下午二時半的這場《微風的節奏》。這個活動結合了學術與實作,加上實際展演的呈現,從論述到演出都包含在內,算是一個頗為完整的模式。今天觀賞的節目看似輕鬆無負擔,但演奏者與舞者在精彩呈現的同時,卻讓筆者感覺到一股內斂的氣質,因為這樣的演出大可更為外放,激起觀眾高揚的情緒,但是現場演出卻令人感覺到充滿著豐富的藝術性又不嘩眾取寵;音樂家呈現的是音樂與聲響、風格的多樣變化,而舞者的舞步精緻輕巧,都沒有激情熱演,這樣的狀態使筆者感到相當好奇。事後才發現其實演奏者、舞者都大有來頭,他們不但都具有豐富的演出經歷,也是擅於思考創作的創作者;例如高齡已七十四歲的迪迪耶.馬萊布還是一位詩人,出版了詩集。這場小小的音樂會可說是在輕鬆有趣中不失豐富精緻的藝術性,在臺北進入九月以來、鋪天蓋地的大量重要展演活動中,像是一股從法國輕輕吹來的微風,令人暫時喘一口氣。

註釋

1、本文法國音樂家的中文譯名皆來自本場音樂會節目單。

《微風的節奏》

演出|Didier Malherbe、Tommie Lee McKenzie、Tamangoh Vancayseele Stanislas
時間|2017/10/29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201多功能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