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吃重,整體愈見挑戰《傳說.陸文龍》
12月
27
2013
傳說 陸文龍(大稻埕戲苑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61次瀏覽
陳永恩(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

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附設青年歌仔戲團成軍邁入第三年,第一次售票演出即獲得熱情迴響,在劇目的選擇上多以歷史戲為主,其更以紮實完整的武戲向觀眾揭示帶領歌仔戲走向新方向的決心——撇開流行的絢麗聲光效果與舞美服裝,質樸真誠的展現演員細緻的做工表演。

陸文龍原僅是岳飛故事中的小光點,卻在戲曲舞台上一躍而成主角,訴唱著自己少年英雄的傳說。傳統京劇《八大錘》又名《斷臂說書》,故事主線放在陸文龍與王佐二人身上,陸文龍以武小生應工,著重於展現雙槍武藝;王佐則以老生應工,以忠臣之姿揭示陸文龍身世之謎並勸其歸降大宋。此齣《傳說.陸文龍》融合各團劇情長短並加以改編,為團員量身打造,然因欲平衡團員戲份,在劇情前半大篇幅詳述陸登與金兀朮交鋒經過,陸夫人與乳母亦各自有戲,並增加金蓮、金龜等角色,在原先吃重武戲與忠義結構之下,使得整體劇情鬆散,情感鋪墊粗糙。

擺盪於生父陸登之仇與養父金兀朮之恩中間,陸文龍的內心轉折應是值得用心刻畫之處,此劇既然一改前書選擇讓陸文龍自小明白身世,那麼金兀朮對其是利用抑或真心,難道僅憑乳母一死與遺書一紙便可改變?金兀朮若如劇中所言的陰沈狡詐,其用計之深為何又全然未彰顯?陸文龍歸宋、金兀朮翻臉之倉促,在劇情後半突如其來的大轉彎,實在難以說服現代觀眾。而劇毒的帝王花與常青的忠臣草雖嘗試翻出新意,將戰場的瞬息萬變、臣子的無能為力等議題帶入劇中,都僅蜻蜓點水未能有較好的發揮,全劇收尾在過於渲染卻又不知所以的悲劇中,以陸文龍之死將二條主線收支為一,卻將死亡運用的略顯廉價俗爛,亦是遺憾。

此劇與其說是附設青年歌仔戲團公演大戲,不如說是其成果展,歌仔戲罕見的吃重武戲,考驗著演員的功夫也考驗著觀眾的耐心;略顯花俏多餘的文戲身段不減其學習之努力;而陸文龍在表演上的刻意柔和,略略呼應京劇過去以旦角反串此角的演出,別有用心,可惜與小旦聲線過於接近,難以分辨。此劇亦凸顯劇團之潛在問題,整體感的不足,戲份的分散與缺乏專業編劇執筆,使得劇情枝蔓瑣碎,每個角色的心境情緒難以深入處理,辜負了此番劇情巧思與青年演員的苦練,實在可惜。唸白模糊、不少坐在地上的動作安排與器材、場地限制,讓觀眾在觀賞時頗為吃力,編導的設計難以理想發揮。在演員與戲劇完整度之間該如何取捨,公營劇團乃至整個歌仔戲圈往後的走向又是如何,在實習劇團與專業劇團中擺蕩的附設青年歌仔戲團是萬古流芳又或如陸文龍一般曇花一現,隨即殞落在隆隆砲火之中,後續發展值得留意期待。

《傳說.陸文龍》

演出|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附設青年歌仔戲團
時間|2013/12/22 14:30
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