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心處自有佛《不負如來不負卿》
2月
27
2014
不負如來不負卿(尚和歌仔戲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997次瀏覽
劉美芳(2014年度駐站評論人)

今年春天台北的天空很戲曲,北邊大稻埕戲窟有三週年慶系列及青年傳統藝術節,城中兩廳院的臺灣國際藝術節內含三檔戲曲節目,南方的城市舞台深恐在節慶熱鬧裡隱跡匿形,農曆年後的第一檔戲曲演出,端出了尚和歌仔戲劇團去年在高雄春天藝術節精彩亮相的作品-《不負如來不負卿》。

自從河洛歌子戲團在國家戲劇院辦了《梁皇寶懺》後,五、六年來歌仔戲演述佛教題材早就蔚然成風,加以大愛電視台「菩提禪心」的推波助瀾,常可見身著袈裟的方外人端坐劇場看戲;戲劇搬演與宣教每每混為一談,難分主從。尚和劇團常年深耕高雄,創作能量驚人,製作宗教戲經驗也頗豐富,已有數齣禪風系列作品。《不負如來不負卿》劇名典出六世達賴倉央嘉措詩句,自剖掙扎糾纏於情法不得雙全的兩難中。本劇仍以佛教人物為素材,卻不循敘說事蹟,標榜成聖成佛偉業的慣常作法。採用當下最流行的穿越劇型式,揀選兩位不同時空、背景迥異,但同樣不依主流修行證道的「破戒僧」-五胡十六國時期的鳩摩羅什與三百年後新羅的元曉和尚,藉戲辯證佛理一切唯心造,不離本心自能成佛。

鳩摩羅什率門徒翻譯佛經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成就非凡的譯經大業,史籍並不諱言其曾破戒娶妻,甚至記載其曾在講經途中主動要求與女子交歡。《晉書》內容雖未可盡信,描述羅什諸多神蹟異能也頗奇詭怪誕,但羅什多次破戒是實,縱使史學家陳寅恪推崇羅什的譯經藝術優於玄奘,後世因人廢言,歷史評價羅什只能遠瞠其後。尚和此劇頗有翻案意味,諉過君主為其破戒行為尋求立論的支點。元曉事跡雖不及羅什豐富多采,卻以破戒娶妻生子的方式,完成深涉泥塗、顛險艱危的地藏贖罪歷程,讓韓國佛教得以流布民間。二人都貫徹了修行在己,不在他人目光的堅定。為恐傳教成色太濃,導演努力以輕鬆的手法誘引觀眾,IPAD的運用確實令人眼睛一亮。無奈招式一旦用老,理念的宣揚又有諸多文字障魔,觀眾終究難敵疲怠襲擊。

這齣戲不只在內容上翻了歷史的案,在形式上更有意翻歌仔戲的案。演出前打了字幕又加廣播,清楚告知觀眾這是一齣「歌仔音樂劇」:不是歌仔戲,也不是音樂劇。音樂設計李哲藝不拘守歌仔戲曲式規格,打破旋律重拾音符,組裝情味迥然不同卻又有似曾相識的熟稔。不做跨度過大的挑戰,彷彿帶著無形的鐐銬,只有微微的束縛。音樂既見突破,演唱方式必得隨之更變。請來聲樂家張淑文跨刀扮演羅什母親,母子對唱深情款款,隱約有京崑板腔況味。元曉〈渡眾〉一場,臺上諸色人等頓時擺脫劇中腳色,手舞足蹈地唱起【無涯歌】,略有幾分救國團帶動唱的氣味。歌詞中念念不忘佛理的傳揚,竟似電影裡西方教會演唱聖歌的歡愉與自在。暢懷酣唱的發洩與跳躍,和佛家恪遵誡律格範的嚴謹形成極其有趣的對照:少了莊嚴肅穆的沉重,換取弘法的熱切共鳴。美中不足處在於戲曲演員與聲樂歌者轉喉運腔方式差異過大,不和諧感常生硬斲損演出節奏。

尚和劇團幾乎年年推演新編戲齣,甚至一年不只一齣戲。演出題材豐富多元,生冷不忌,勇於挑戰故步,創發新契機。《不負如來不負卿》以音樂突破了僵固的制式規範,舞臺搭配景象營塑細緻優雅的氛圍。人心有佛,戒律只是外在的箝制;戲曲不亦如斯。練好基本功用心做戲,劇場裡想像無限;叫做歌仔戲、音樂劇或是歌仔音樂劇,都不過是個稱名罷了!

《不負如來不負卿》

演出|尚和歌仔戲劇團
時間|2014/02/23 14:30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