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傷的原因《季利安計劃》
3月
26
2014
季利安計劃(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24次瀏覽
陳代樾(表演藝術人士)

看著那些與季利安(後簡稱K)長期合作的舞者依然站在舞台上,我覺得自己應該要為他們開心才是,不知為何竟感覺哀傷。

K是這樣說的:「所有人都可以跳舞」,我因此歡欣鼓舞,當那些曾經風光的舞者逐漸衰老,髮線撤退,肌耐力不如以往,穩定性與柔軟度都開始下降,難道他們就不再美麗?我相信隨著舞台經驗的累積與生命厚度的拓展,有一些舞是專屬於他們的,是那些技巧高超的年輕舞者跳不出來的,我這樣深深的相信著。

K擅長大規模整齊劃一的群舞,一般身型的舞群每一個繁複動作都切合時間拍點完美一致,造成舞台幻覺的開展,好似看到幻化的幾何圖形而非人體。如果說舞蹈是一種身體在時間與空間中的精準控制,K無疑將之推向極致。K也擅長繁複變化的雙人技巧,超越古典芭蕾的動作語彙,K對於重心轉換與身體結構的透徹理解讓雙人動作的可能性無限擴展,男女舞者支撐、托舉、扭轉、拖曳、回歸的動作一氣喝成環環相扣,目眩神移。譬如舞作《14分20秒》中的雙人舞,高難度的技巧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女舞者在時間的狹縫中展現絕佳的平衡與控制,那是一種就算疲累艱辛也要裝作若無其事的優雅。

K使用音樂的方法無疑加強了這種美學,透過拍點與動作的精密對應,音樂成為另一個與舞者共舞的對象。或許更接近競技,如同衝浪選手從大浪中竄出湧現,舞者必須駕馭每個節拍才能承著波潮在穩定中創造驚喜,在舞台上昇華。然而音樂是躍上顛峰的天梯,也能讓舞者落下。音樂的持續推進給予觀眾對於舞蹈的一種完美想像,好像一道道必須限時抵達的關卡,提供了觀眾去判斷對錯的標準。當身體動作不如以往輕盈迅捷,那些快要被大浪淹沒的選手不再游刃有餘,陷入與時間的競技,就算如此,那些年紀已長的舞者依舊精采稱職,不過是有些可惜。

我感覺K對身體能力的信仰與使用音樂的方法某程度加強了年紀的差距,就如同百米賽跑首先衝過終點的只會有一個,剩下的就算表現再好,也會被指認出與完美的落差,並將那零點零幾秒的差距慢動作式放大。然而可惜的不只是現實與理想永遠的落差,更是對想像力的壓榨。《14分20秒》舞台乾淨,只幾顆燈打亮空間,其餘全仰賴舞者的肢體與表現力去填滿,那是K編給二團(NDT Ⅱ)的作品風格。然而《無名》或《生日宴會》那些屬於三團(NDT Ⅲ)的作品不是有華麗的舞台,就是有背幕投影輔助敘事。我覺得這些外於表演者的訊息太過具體,讓肢體語言可承載的想像力不容易攀附。三團的華麗與二團的簡潔相比,反而感受不到那種與編舞者長期合作下應有的信任,那種相信舞者足夠美麗必能獨當一面的信任。

K的美學讓他在極年輕時就創造傳奇(二十歲獲得英國皇家芭蕾獎學金,三十歲不到即成為荷蘭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我很好奇,當彼此牽絆的舞者日益衰老,自身亦經驗時間的挪移(K也已六十七歲了),他是否依然堅信他曾經反覆確認的美學信念?如果舞蹈的信仰正是對精準操控身體所獲得的自由與昇華,又該如何面對必然衰老的殘酷現實?如何面對身體自由的不復存在?又如何能在這個前提下宣稱:「所有人都可以跳舞?」

如果說有個共同的主題圍繞著這次來台的節目,我覺得是關於衰老,關於死亡。無論K是否正沉浸在這種感覺而必須透過創作來抒發,對我來說,我關心的是能否藉著作品看進K的生活?能否從K與資深舞者合作觀察美學風格的轉變?能否進一步將作品看作K對於自身舞蹈信念的反思?

《幸運餅乾》中舞者透過肢體語彙試圖表現詼諧與幽默,卻籠罩在陰鬱的燈光之中,帶出死亡的神秘與靜謐。一顆道具骷髏頭,雜耍般的在舞者間傳送輪轉、魔術般的與舞者的身體置換,像是一個活潑的死神環繞在舞者身邊,神出鬼沒卻無所不在。《幸運餅乾》中的死亡是變形的骷髏頭,必須要在特殊視角才能窺見其原貌。《無名》的舞台一片金黃閃亮,兩位女舞者同樣一身金黃禮服與舞台融為一體,未曾移動。她們上半身姿態優雅手勢迷人,而當劇場燈暗,投影幕上卻亮起同樣的兩具身體因數位效果而扭曲變形的另一種華麗,搭配的是金屬刮擦般刺耳的音效,像是野獸嘶吼。舞者姿態的優雅與影像扭曲變形間反差之大,像是埋藏在華麗表面之下對死亡與衰老深深的恐懼,在舞台與影像的對比間嘶吼咆哮。

作為一支獨自成立的影像作品,我最喜歡《生日宴會》關於死亡衰老的描繪。其題材與表現手法與三團資深舞者的年紀、表達、生命經驗契合,讓年老不只是對死亡的恐懼或美化其神秘,更添增面對必然衰老的無奈,或自得其樂的幽默。譬如老當益壯的夫妻上演俏皮的床戲,像孩童般的在床上間戲追逐翻滾跳躍,好似依然有情趣在過度熟識又漸漸不行的伴侶之間;譬如男子懷疑自己的老婆被神秘公爵擄走,而與幻想中的對手上演一場唐吉軻徳式的戰鬥,努力維持年輕時的英雄氣質卻頻頻出糗;又或K的繆思Sabine在多重鏡面的夾角中,檢視、哀嘆、回想、感懷,那衰老的面容竟是如此哀傷而美麗。我覺得攝影鏡頭與場景的豐富性並沒有壓縮表演者的空間,反而給予發揮與醞釀的可能。然而可惜的是,當影像透過投影背幕與現場表演並置,卻帶給我截然不同的觀賞經驗,好似窺見死亡的另一個面向。

《生日宴會》中的影像並非劇場現實的翻拍,而在華麗的宮廷裡取景拍攝,除了場景道具引人入勝外還有細密妥貼的攝影鏡頭移轉跳接,透過電影手法將現場的華麗幻覺深鎖在二維畫面中。然而當影像與現場表演並置,我覺得現場彷彿才是影像的複象,譬如舞者實際拿著摺扇與影像同步上演餐桌禮儀的段落,舞者們在模仿、再製雖可重複播放卻獨一無二的影像呈現。在這樣主從關係的顛倒下,比起音樂對完美的暗示,影像甚至更直接地演現完美,標竿式地樹立在舞台後方,一再點出舞台幻覺的侷限。譬如舞者與影像動作些微的不一致而產生的不精確感,甚至被羽扇搧起的羽毛不夠豐足都構成一種期待的落空,畢竟在影像中舞者們當時是多麼的歡愉享受,劇場中的觀眾看著現場卻像是看轉播一般,期待回到影像拍攝時的現場而非享受劇場當下。影像的存在沒有加強劇場需要的幻象,沒有幫助表演者展露靈光,反而不斷提觀眾點對劇場性的認知,一種我們正身處劇場的現實性體認。

對於那些可再現的片段,影像比音樂更實質的樹立完美,至於那些不可再現的效果,反而加強了舞者肉身的侷限。譬如兩老戲床的段落,在拍攝的現場,其實是將莫札特的音樂慢速播放,讓肉身能夠趕上音樂每個拍點,後製時才將影像調整回原速。加速的身體製造出動畫般的詼諧,卻讓現場的舞者望塵莫及,肉身哪能比影像更快速、更精準呢?台上的舞者面對自身的複象,他們甚至不能模仿,只能旁觀。

K在舞作中安排了現場表演與影像兩條互相切換的敘事線,與其說是劇場調度無疑更接近電影的跳接,當舞台燈暗投影亮起,觀眾的視線必須全然跳接至螢幕而與將台上舞者切割。然而當我的視線從螢幕游離,卻看到被螢幕餘光打亮的黑暗中舞者定格如懸絲偶,等待舞台燈光再度亮起。影像的輕鬆歡愉更添增了現場舞者的無力與無奈,看著那些資深舞者衣著華麗,長久停格在被影像餘光照亮的黑暗中,我不禁深深地感覺哀傷。

我尋思,如果K的美學依然奠基於身體在時間空間中的精準控制,並試圖透過音樂或影像去規範或甚至取代,也許機械複製才是他最終的歸宿,不會是那些長久陪伴在他身旁的舞者。然而當他創立三團容納資深舞者並試圖宣稱所有人都可以跳舞時,他到底從這些舞者身上看到什麼,還是只是放不了手?我渴望時間可以動搖信念,我期待另一種美學形式的探索,我希望舞者就算老去依舊美麗。

思緒推演到這裡,我知道自己從來不了解K,只是試圖將《季利安計劃》看作一則隱喻,象徵舞蹈在身體巔峰的追求下,理想與現實最為殘酷的落差。這落差隨著舞者的衰老逐漸放大,被誤以為是死亡。

《季利安計劃》

演出|季利安製作工坊(KLYWORKS)
時間|2014/02/22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