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做巧戲《劉海戲金蟾》
12月
12
2014
劉海戲金蟾(芝山雅韻戲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42次瀏覽
王妍方(社會人士)

《劉海戲金蟾》改自湖南花鼓同名戲,於十年前登台演出,其間歷經數番改版,今年十一月再度由芝山雅韻戲劇團再度於劇場搬演,並選擇以兒童劇型態做為發表媒介。

故事由一名已修煉五百年的金蟾大仙做為開端,金蟾大仙(許秀婷飾)渴望羽化登仙,覬覦同樣修煉五百年小狐仙胡秀英(林淑靜飾)積累功力的紅光寶珠;胡秀英與自家姊妹在山上遊玩時,遇見正在砍柴的樵夫劉海(曾郁珺飾)並一見鍾情,遂使計要求劉海迎娶自己,婚後兩人生活幸福美滿,金蟾大仙卻在此時使計將秀英的紅光寶珠取走,失去寶珠的胡秀英因而奄奄一息,劉海回家看見虛軟倒地的妻子,情急逼問之下得知妻子並非人類,而是已經修煉五百年的狐狸,因屬於自己本命的紅光寶珠被奪,如無法取回將逐漸衰弱至死。愛妻心切的劉海決定挑戰金蟾大仙,取回紅光寶珠,於是在眾狐狸姊妹及土地公給予的神器協助下,劉海取回紅光寶珠,拯救妻子的性命,兩人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褪去成人世界的本位主義,《劉海戲金蟾》加入國小學生成為群戲演員,強化兒童歌仔戲的特色,卻保有傳統戲的固有邏輯架構,包含幻化成女娘的神(妖)(精)要求孝子與其成親(如《天仙配》、《七仙女》等),強化神(妖)不同於當下世俗女子,為了愛情可以不顧一切的形象;為了減化語言上的隔閡,劇中人物利用國台語交雜的方式來對話,減少主要觀眾(兒童)的認知矛盾;演出一開始便以【草螟弄雞公】唱調活絡氣氛,全劇唱詞使用歌仔戲基本曲調【六角美人】、【七字調】、【都馬調】等;就連武戲時的打鬥畫面亦刻意輕鬆化,讓狐大姐(白純純飾)與小青蛙們的對戰以猜拳的方式來個腦筋急轉彎;劉海與金蟾大仙對戰時,金蟾大仙還以川劇變臉迎戰,滿足大人小孩喜歡武戲熱鬧的胃口,撇除近年來兒童歌仔戲強調人格思考及濃厚的教化風格,配合場館適合親子劇場的優勢,提升與觀眾互動的情緒氛圍。

芝山雅韻的演員雖非專職坐科出身,但大多數皆有長期教學經驗,主要演員口條清晰,唱腔穩定,不看字幕約莫也能懂個七八成口白與唱詞內容。因兒童劇時間通常不宜過長,避免兒童因久坐而產生不耐煩等其他情緒反應,敘事情節上多以口白帶過,並未刻意強化是非對錯觀念,純粹是用兒童劇的形式來「說」一個故事,劇名雖定為劉海「戲」金蟾,但內容卻實為劉海「取」金蟾。本劇未以教化的方式刻意置入特定觀點引導觀眾思考。唯劇情比重上的平衡明顯失調(胡秀英為了讓劉海迎娶自己而設局讓劉海無法走下山回家,花費了長時間在舖陳兩人求親歷程;金蟾大仙使計強奪胡秀英的紅光寶珠,派出蜈蚣精與蜘蛛精兩位反派出現,未明顯發揮兩妖刻意被點出來的作用;狐大姐自土地公處取得神器,但劉海帶出神器的過程及作用卻全然未曾給予交代),形成了一種無法連貫全劇分割敘事的現象產生,可就劇情連結點強化合理性,帶入多元化的論述觀點,注意劇情細微連結,而非僅就語言或原有劇情架構進行小幅微調,才有可能激盪出更多屬於兒童劇的獨特觀點與火花。

《劉海戲金蟾》

演出|芝山雅韻戲劇團
時間|2014/11/29 14:30
地點|台北市文山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