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歌際會,零落亦不亂《亂紅》
5月
30
2012
亂紅(陳又維 攝)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47次瀏覽

演出:二分之一Q劇場

時間:2012/05/27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文 楊純華

李香君血濺扇底、點染桃花,本是孔尚任撰寫《桃花扇》傳奇的一次美學加歷史的雙重思考,正所謂「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舞臺在空間安排上恰到好處地折射出這份雙重內涵:右舞臺巨幅水墨紗窗始終籠絡著以侯方域為主軸的歷史人物所可能「溢出」的各式心理圖景,左舞臺則適時起到了 「收」的功效,迷亂的歷史情緒得以歸入書房——一個內斂的自省空間,家國興亡得以沉澱。觀眾借由視點轉換,便能自然而然追隨侯方域經驗一種個人始終無法自外于歷史的矛盾心境。不妨說,舞臺的極簡風格正好可以視作桃花扇的那層底色,以供故事的「亂紅」基調作第一層點染。

再來是形制上諸多戲曲元素的加盟。把握到了「桃花亂落紅如雨」的基調,是保證崑曲以外二分之一的其他元素不致大亂的前提。「清侯」對話「明侯」,將兩個侯方域二元並置,是穩紮穩打的崑曲與歌仔戲進行「跨劇種」合作的大膽嘗試,彷彿也是在呼應桃花扇的點染美學,觸發的是以崑曲為底色,於舞臺上由其他劇種插花點染的另一重景觀。劇種差異不小,而板式變化體、曲牌體與雜綴體在音樂上的相遇,卻能夠做到不著痕跡,樂師值得一表,亦足見歌仔戲編劇(施如芳)爲了與崑曲融合而在文辭「雅」化方面所下的工夫。

《亂紅》因為歌仔戲的加入打開了「潘朵拉魔盒」。敘事上零散安插一些戲謔「梗」,如將桃花內涵竟自溯源到夸父追日時的杖化桃林、阮大鋮則毫無徵兆變成了侯方域的「背後靈」;表演上,吳雙飾演的優人橫跨生、旦等多行當、「跨劇種」的詮釋,更為此劇「添亂」不少;角色上,更有遊離於故事之外帶有濃重山東口音的說書人穿梭其間,形成滑稽的古今對照……這一切零亂,均始自某種融合的初衷。

融合,換個角度來說,也是雙方各退一步的妥協。崑曲唱詞分量明顯減少,不得不以大量韻白來與歌仔戲小生(李佩穎飾)同台「飆戲」。整場戲下來,可以感覺「崑侯」(楊汗如飾)始終憋著一股氣,不能大段抒情,身段的靜謐優雅亦反成劣勢,輕易便被鑼鼓喧天的板式變化節奏頻頻蓋過;相應的,歌仔戲部份,本身濃烈活潑的民間氣息也面臨著文辭「雅」化後生動性減弱的事實,只是觀眾一時還迷醉在歌仔戲小生漂亮的身段和勾魂攝魄的風度中,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另一個問題是,爲什麽偏偏是歌仔戲?其中是否暗含了一種有意強調文化本土性、以之「抗衡」某種自外於台灣本土文化脈絡的強勢傳統藝術的意識形態訴求?(這可能又是另一個話題了。)當然,一次偶然的「跨劇種」碰撞似乎也沒必要「上綱上線」到怎樣的程度。崑曲與歌仔戲的合作,於此處不妨看成是一種良性的劇種融合:崑曲在鬧場中的乏力(唱詞明顯減少、韻白較河洛話不夠俚俗生動、身段較京劇不夠粗放),毋寧視為一次大度的「下放」;歌仔戲則以迅速精緻化的努力,發揮了一個年輕的民間劇種所可能蘊含的最大潛能(由歌仔戲小生魅力可見一斑)。二者動靜相宜,以至於中間加入了一段精彩的編腔融合,都不能不算是一次值得書寫的因緣際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
劇中孩童對「離婚」給予安慰,但對「殺人犯」卻施以排擠,兩者態度形成強大對比,同時也撐開幾個議題:為何有如此不同的態度?為何只用耳朵去認識他人?父母親的罪過,孩子是否該承接?甚至可以延伸討論媒體識讀。
8月
16
2023
我們可以大膽而粗略的畫出這樣的先後邏輯:臺北先仿效歐陸城市舉辦藝穗節,國內的地方政府又意圖複製臺北的經驗而打造自身的版本。
11月
10
2022
歷史已一再告訴我們,科技並非全然中性,終究,技術的發展也會顯明它將帶領人類社會往哪個方向去。而正因如此,線上展演的未來令人期待。因為它尚未被清楚定義,所以我們仍處於混沌之中。(林真宇)
6月
30
2022
若疫情真的給了我們什麼,願是留下了創新的形式、嶄新的作品,刺激我們碎片化的感官,並產生新的悸動和理解。它們,或許會陪同著劫後餘生的人們,在改變了的世界裡,持續緩緩向前。(林真宇)
6月
29
2022
或許這場百年大疫裡產生的創意、科技與應變方式,能帶領我們持續思考演出的包容性 (Inclusivity)、多元性、以及文化近用等問題。可以的話,從中領悟些什麼,且讓科技與人文思考引領我們向前走。(林真宇)
6月
08
2022
瓦旦試圖奠基在真實且當下的觀察之上,持續創生屬於自己的當代語彙。於是乎在瓦旦的作品中,我們似乎無須擔憂文化標籤的問題,剩下的問題只餘創作者的路將走得多遠,並且能走到何方而已。(簡麟懿)
4月
21
2022
除了少量的骨子老戲之外,更多的今人之作是一種現代議題的戲曲化表達,其內在的主題已經與老戲截然不同⋯⋯我並不認為「忠孝節義」的主題在今天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價值本身與今日現實的媒合之處。(王逸如)
3月
0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