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笑迎下一個黃金年代《散戲》
1月
29
2016
散戲(明華園戲劇總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76次瀏覽
陳涵茵(社會人士)

歷史不僅僅在專家學者的手中,不僅僅在典籍論文中,每一個時代裡每一個人物的每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子,那就是歷史本身。臺灣歌仔戲發展史,實際上也是每一個歌仔戲從業者滿含悲歡離合的生命記憶。洪醒夫正好紀錄了當中一個令人笑不出來的艱苦時期,一個自己安身立命所仰仗的一切都將消逝殆盡的絕望時期,沉重之巨大幾乎可以將故事之外的讀者給壓垮。洪醒夫寫〈散戲〉,是歌仔戲的民國六零年代末,而今近四十年過去,歌仔戲是否已經走過了曾經的苦難,是否已經迎向了光明的未來,從業者是否已經坦然自適,觀眾是否已經穩定凝聚?明華園此次改編的《散戲》,提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個黃金年代過去,一個黃金年代會再來。

新聞報導提及編導黃致凱說:「現實很慘大家都知道,不必再作一齣戲告訴大家。」是以本作不若原作的悲涼抑鬱,而是嘗試以幽默的態度笑看人生十有八九的不如意。原著中描述戲班演出漸趨散漫無力,本作以此為骨,賦予新的血肉,同樣真實的刻劃出了一個戲班的臺前與幕後,臺前的戲齣如何受到演員幕後情緒的影響而變得荒腔走板,無厘頭的表現產生高度的喜劇效果,臺下處處是觀眾的笑聲與拍手聲。然而這些臺前的歡笑卻是建立在臺後的痛苦上──演出之所以「神展開」,是因為演員的人生遭逢意外,是因為後臺一團混亂,臺上的人不再是秦香蓮或陳世美,而只是一個意欲私奔出逃的女子,或者一個不接受背叛的憤恨婦人。這些都是真實人生的悲劇,但以帶點搞笑的態度去面對的話,肩上所背負的似乎也就沒有下壓得那麼厲害了吧。或許也是一種救贖。如同劇中阿珠姊對於人生顛簸的一種勸慰:笑就對了。

但在笑出眼淚的同時,那些淚水裡,同樣包含了祭悼的成分吧。臺上是貴族、是大官、是風華絕代,臺下依舊要面對柴米油鹽的現實。如果實際接觸民戲的現場,接觸自後臺下來的演員們,了解演員自己的故事,這種感受必定更加強烈吧。生病同樣要上陣,在臺上摔傷也要設法讓戲繼續走完,剛與人大吵在臺上依舊卿卿我我,這種發自真實生活的無奈,在那一片嘻笑之中同樣表現了出來。

另一方面,這種「即興」表現,又是對於歌仔戲「做活戲」的模擬。演員憑「腹內」功夫對答唸唱,臺上若臨時發生狀況更需處變不驚善加排解,使演出終能到底、安然「散戲」。較為可惜的是,本作雖「模擬」了歌仔戲的活戲特色,卻也僅僅只是「模擬」而已。本作是一切皆已安排妥當、「有所本」的演出形式,並未真正交由演員各自發揮,表現出來,就成了「假裝做活戲」,有一點弔詭也有一點諷刺,對照劇中秀潔、阿珠姊似乎都對「劇本」心懷嚮往,就更加違和了。若是能夠多少保留一小段真正呈現活戲本色,或許便能沖散此一問題,而更加成功吧。薪傳歌仔戲劇團《宋宮秘史》便是於劇中安排一小段的活戲,增加趣味性、場場皆不同,又完全符合角色調性、不影響戲劇主軸發展,相得益彰,是成功的一例。

雖說沒有真正做活戲,但在一再搬演同一戲文的橋段裡,刻意安排不同的曲調呈現,卻是一大亮點。一來可避免讓觀眾感覺重複,二來也再次點出歌仔戲「活」的特性,同一戲目,每次演出時使用的曲調可能不盡相同,端看演員與樂師當下的配合情況。

旋轉舞臺於此則頗具功效,臺前、臺後本來就是一個旋轉軸的相對面,不僅可快速換場,更突顯了臺前與臺後的息息相關以及臺前的若無其事與臺後的手忙腳亂;同時又象徵了不停轉動的人生,使得臺下的觀眾具象的見證了市井小民們困在其中不得不與混沌進行搏鬥。此次的舞臺設計主要就是這個旋轉舞臺,搭配一些投影去呈現每一景,雖然仍然是有一點花俏,卻又因為沒有其他非必要的純點綴而顯得相對乾淨,十分適於這樣一齣戲劇的呈現,便可說是必要之機關了。

劇到了末尾,如同原著一般,戲班不敵時代與人心之轉變,就要散了,編導卻安排了一個有點意識流的手法,虛擬了一場想像中的完美演出,再點出只是虛幻。這在偏向線性敘事的歌仔戲中並不常見,是很巧妙的設計。一方面增加了跌宕,一方面也避免了傳統英雄式、大團圓式的突如其來、缺乏脈絡的幸福快樂,而回歸這齣劇作所本的,洪醒夫關照現世人生的現實主義。只是,這齣戲仍然選擇相信,仍然相信希望,一齣戲散了,總有另一齣戲會再登臺。

但究竟那個希望是什麼?那個未來是哪個方向?其實是很朦朧的。可以說是這齣戲缺少了關於這最深層議題的處理,也或許編導是想要保留一個填空的權利,誰都可以填上自己所想的答案。只是,劇中對於劇本、機關的期待,對於踏上所謂表演殿堂的期待,對於不管是怎樣的變革的期待,總覺得,似乎隱隱已經想要宣佈自己的答案。確實,各個劇團幾乎是一致性的埋首於劇本的推敲,亦有致力於機關變革者,或以國家戲劇院為念,或積極朝向海外,這固然是一種對於未來的追尋或道路的開創,然而,若是那個填空題上都被寫入相同的答案,恐怕是太危險了吧。所謂成功是什麼呢?厲害是什麼意思呢?為了不再被人看不起、不再被笑「俗」,所付出的是什麼呢?就像劇中呈現的吧,因為拿水旗表現大海波濤「很可笑」,所以想要以新奇的機關拚輸贏。但是,一桌二椅不就是全部了嗎?就如同不需要真正的千軍萬馬一樣。Queer被歧視的時候,並不矇混與偽裝,而能夠說,對,我就是怪胎,不然你咬我,小心被傳染。歌仔戲的發展路徑,總也該是百花齊放的。

無論如何,六零年代末以為即將散去的歌仔戲,終究是活到了現在。掙扎生存的人們,尋覓自己能夠行走的道路。而今,至少是花團錦簇。一代有一代的風景,只要還有一粒種子在,花總是會再開。

《散戲》

演出|明華園戲劇總團
時間|2016/01/23 14:30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全場運用舞臺劇、投影、旋轉舞臺,運用靈活。「戲中戲」的安排橋段帶出腳色中彼此的情感關係,演員在現代劇及歌仔戲之間不斷進行感情與腳色的交替變化,對於演員而言是一大挑戰。(黃絹雯)
3月
24
2016
戲中戲的部份,不管是秦香蓮還是樊梨花,這些經典劇碼與角色都是眾人屏息投入的,我感受到觀眾席間快要壓抑不住的興奮感,歌仔戲不管本再老,都讓人陶醉,不過這齣「跨界」之作將其屢屢打斷,無法暢快。(陳元棠)
3月
18
2016
現今戲曲舞臺在藝文界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為何在介紹這項瑰寶時,卻總是先從辛酸面切入呢?若是先以茁壯成果、傳承意義為要,對於未來有意投入的青年來說,這份心意才不會被輕易動搖吧! (李光任)
3月
01
2016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