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
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副教授
熱門文章
立體閱聽小說寓言《一桿稱仔》
1697
11月
21
2012
FOCASA、城市藝術節與帳篷裡的馬戲
1653
3月
27
2023
在場(presence)仍然重要嗎?《The Living Room》
1159
8月
03
2015
所有文章
5 篇
以水交社文化園區旁大草地作為FOCASA的場地,一方面有助於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專心經營所屬的規劃空間,發展為長期的推廣活動。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捨棄城市街頭的公共空間,另行單獨劃立的馬戲園區,固然方便規範入場觀眾付費參與,卻也很明確的將這個空間定位為節慶娛樂的空間,難以擾動既有城市空間屬性,也讓在此演出的馬戲表演失卻了街頭馬戲翻轉城市空間屬性更大的潛能。(就這一點而言,其與也含括許多馬戲與雜技表演的臺南街頭藝術節恰成對比)
3月
27
2023
避開制式的表演空間,導引觀眾接近作品的途徑、方式與氛圍,可視為對其作品的去脈絡化與再脈絡化。但是不管《The Living Room》多麼的與眾不同,又有多少觀眾會不將其視為劇場表演?作品要擺脫被既定表演藝術脈絡下的理解所化約是很困難的,主導權並不在Richards這邊,即使他已竭力為作品建構新的理解脈絡。(厲復平)
8月
03
2015
小說作為一種藝術類型所運用的策略與特徵幾乎原封不動地被搬到演出的現場,讓《一桿稱仔》的演出不知不覺中流失了某些劇場此一藝術類型本身所特有的能力,也就是說,劇場觀眾直接面對戲劇性/劇場性行動的即時性和衝擊性被削弱了。(厲復平)
11月
21
2012
《草迷宮之夢》只能是「老台南」做的關於舊台南的作品,而只有「老台南」觀眾們才有機會深刻感受。這不容易跨越的世代隔閡不知會不會讓人有知音難尋之嘆?讓人迷走追尋卻透露出荒謬與淒涼的,不只是那一去而不復返的昔日台南,這也是這群南島十八劇團的「老台南」們一去而不復返的南島往日。(厲復平)
8月
30
2012
《美女與野獸》的演出主要憑藉的是非語言的表達方式,這迫使觀眾擱置慣用的接受話語明示的欣賞與解讀的模式,促使觀眾更著力於運用觀察與感受的能力,特別是對肢體語言的解讀能力。這對觀眾而言是個挑戰,也是個轉機,無論是對大朋友還是小朋友而言!(厲復平)
4月
05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