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開展,鼓舞撼動《湛鼓》
1月
21
2019
湛鼓(八里坌擊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16次瀏覽
陳姵霖(專案評論人)

在許多樂器中,打擊樂是一種可以跨足發展諸多開放形式的樂種,打擊樂家們總是不停尋找、實驗、融合不一樣的媒介或聲響,發展打擊樂無限可能。如何跳脫出獨奏、重奏的傳統配置,但又不削弱打擊的份量,既使整體平衡,又能開創出另一種新的風貌,也是現今打擊演奏者深思的問題及挑戰。

Drumily擊樂團創立於2017年,團長顏挺與五位打擊音樂好手組成,都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演奏打擊樂類型多元,包括中國傳統打擊樂、西洋打擊樂、日本太鼓,皆能輕鬆駕馭。八里坌擊樂團成立於2013年,為米倉國小鼓藝隊校友組成。本日音樂會分成四大主題「經典、氣勢、精煉、神韻」,兩個團體結合擊鼓、舞蹈、武術,在舞台上盡情發揮,視覺聽覺雙倍感受。

當日九首曲子,除了《木琴靈歌》、《巴西街舞》之外,其餘皆團員創作或改編,包括《京‧經》、《慶鬧熱》、《鼓孃慟》、《Drumily 2》等。

上半場曲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開場曲,作曲家顏挺所寫擊樂合奏《京‧經》。京,代表京劇鑼鼓;經,代表經典曲目,此曲結合了京劇鑼鼓點和中國打擊經典樂曲《龍騰虎躍》的快鼓段,編制上利用打擊的聲響在舞台上呈現了合作、相互應答、對決的局面。也加入金屬樂器鈸、鑼,增添樂曲的華麗度與色彩。演奏家們搭配武術動作,一邊擊鼓一邊換陣隊型,整個舞台畫面相當氣勢磅礡。

張旭《鼓孃慟》樂曲參考歷史著名故事《霸王別姬》,描繪虞姬為項羽舞劍的情景,全曲共分為三段「楚歌」、「舞劍」、「慟別」,第一段運用嗩吶厚層又響亮的聲響,襯托項羽悲歌激慨,以及面對四面楚歌時的悲壯情懷;第二段運用擊鼓,演奏者穿著水袖,搭配擊鼓的肢體動作,產生水袖飄逸的力與美,並運用舞台燈光投射與顏色調度,使表演者影子也隨著燈光在飄移,產生人與影子、鼓共舞的視覺交錯感,極具畫面之美;第三段運用金屬樂器鈸的技巧,磨、刮和滾奏,加重悲痛之感。結束一幕,演奏者躺在鼓上面,悲壯地象徵這段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然而,筆者認為此曲的樂器配置有些不平衡,台上擺放著的十幾顆中國大鼓並加入多副鈸、鑼與嗩吶,在同時敲奏時,整體音響上氣勢雖是磅礴,卻因表演舞台的限制,讓人感到震耳欲聾,或許下次演出時,Drumily擊樂團可以多加思考聲響的效果,以調整至最好的演出狀態。

《木琴靈歌》是日本作曲家三木稔所作,描述生命不同階段經歷的過程,Drumily擊樂團詮釋此曲改變了過往演奏方式,改為演出者從觀眾席後方走進,一位演奏者拿燈,一位演奏者拿缽,另兩位演奏者拿著聲響較低沉的打擊樂器緩慢地走向舞台,整個音樂廳立時充滿禪意。曲目分成三段,在中間改編鼓段部分,加入了日本太鼓,演奏者全身使勁地演奏,運用高低音頻和不同材質的太鼓,展現太鼓震撼人心的力量。

整場音樂會,Drumily擊樂團與八里坌擊樂團本於對打擊樂的熱愛,呈現出熱情與自信,音樂質感細緻,表現打擊樂多元化的可能性。當天演出曲目多半是熱鬧的擊樂作品,配置多是大型鼓類樂器,以致換場時無法避免的時間挑戰,雖運用播放音樂,並選用歡樂氣氛的音樂,還是不免造成聽覺疲勞。

聆聽當晚演出,心中仍充滿感動與激動,兩個打擊樂團對音樂的堅持與要求,讓音樂會更加精采萬分。

《湛鼓》

演出|Drumily擊樂團、八里坌擊樂團
時間|2018/12/29 19:30
地點|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