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樂漫遊各地的旅人《森林漫遊-二胡擊樂跨界二人組》
5月
09
2019
森林漫遊-二胡擊樂跨界二人組(雲樹雅集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50次瀏覽
王亭又(高中教師)

在友人的推薦下,首次來到塩旅社聆賞表演,此次演出是沙龍音樂會,由雲樹雅集主辦。雲樹雅集創立於2014年,名字源於杜甫的「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樂團主要是致力於跨界、即興的創作。於我所熟悉的國樂演奏,更增添了些多元與趣味。各在台北、台中、雲林、高雄等地巡演,我所參與的是高雄場。

整場演出由王瀅絜與張幼欣兩位音樂家所串綰。

首先演出的是二胡名曲《空山鳥語》,以胡琴模擬鳥鳴,來詮釋王維「空山不見人,但問人語響」的情境。擊樂的運用使得曲子更有現代感,最後的水鳥笛更有點睛之效。

《二胡旅程》則是以四首曲子,用音樂來描繪各地不同的風情。開頭由手鼓與二胡交織出新疆的景色,塔什庫爾干的陽光熱情而艷麗;接著雲南的曲調將我們帶到了西南邊境,人們正歡舞歌唱;隨即是江南的春色,木魚以及響銅樂器點綴著柔情溫婉的謳歌;最後熟悉的阿美族舞曲,在躍動的鼓聲下,更宛如置身於豐年祭的現場。

《遇見非洲》與《木琴的迴響》以擊樂家張幼欣為主,由於演奏家是原住民,因此在音樂上運用了許多傳統的古調及相關素材。《遇見非洲》是使用了迦納原住民的《祈雨歌》,並串聯泰雅的《歡樂歌》,演出配合著二胡的旋律加上觀眾共同唱著《歡樂歌》,音樂的兼容也因此完成。《木琴的迴響》先以獵首笛蒼茫的旋律揭幕,太魯閣木琴與二胡相互唱和,最後在鼓聲與二胡演奏家引領全體觀眾的跳著傳統舞蹈下結束,演奏與聆者的連結也愈加緊密。

上半場的音樂以改編居多,下半場則是創新與即興為主。《神秘之舞》是胡琴與手鼓、鈴鼓的對唱,音樂家訴說著在國外學習音樂的歷程,曲子展現出樂者的閱歷以及豐饒。接著是由二胡、擊樂與澳洲古樂器didgeridoo的即興。負責演出didgeridoo的大恭,也是野漫空間的負責人。初聞didgeridoo的聲響大為驚奇,如此廣袤無垠的聲響,很適合出現於太空之中。三者以樂器彼此對話,各自展現自己又彼此相應相和,實在是印證了「得意已忘言」的情境,使人不由得在在感到驚豔。演出結束音樂已然成章,使人低迴。最後則是熱情奔放的《賽馬》作結,完成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一直以來,我都以聆賞傳統戲曲與國樂較多。欣賞完此次演出,讓人不禁驚嘆原來國樂有如此的延展性,跨界音樂是如此有趣。在音樂家精湛技藝的展現,使人更期待嗣後的發展會有如何的成果。雖然仍有白璧微瑕之處,如小空間展演易被干擾,或如無法觀賞到細部的演奏過程,但與觀眾的互動,無論是在《遇見非洲》的呼應或《木琴的迴響》大家一起跳的舞步,都使得音樂不再只是靜態,更有了動態的回饋。雲樹未來音樂的樣貌與風采相信會有更多知音能夠共賞。

《森林漫遊-二胡擊樂跨界二人組》

演出|雲樹雅集(王瀅絜、張幼欣)、大恭
時間|2019/04/28 19:30
地點|高雄塩旅大舞台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