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即門道——FOCASA馬戲藝術節
4月
02
2022
FOCASA馬戲藝術節(福爾摩沙馬戲團提供/攝影毛弟)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76次瀏覽

簡麟懿(專案評論人)


彷彿是乘載前一檔製作《嘛係人》的初衷,此次走入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主辦的「FOCASA馬戲藝術節」,筆者仍舊感受到了滿滿歡愉感以及圓(Circle)的濃厚意象。尤其馬戲「Circus」一詞,正是拉丁文中「圓圈」的意思,我們不僅可清晰看見環狀的硬體結構分布在草地四周,同時圓形的燈泡佈置,也讓FOCASA得以馬戲為中心,將前來迎接熱鬧的民眾兜成了無數個小型聚落,在點狀的分布當中,沉浸在如遊樂園般的探險氛圍。

首屆舉辦於「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大草地」上的FOCASA,地緣比鄰市區與密集學區,原為眷村的小重劃區在交通上的優勢,似乎也強化了民眾參與的動機。同時,FOCA眾多馬戲演員與街頭藝人長期在馬戲文化上的紮根與努力,讓許多成熟的青年,甚至已經成家的父母,彷彿格林童話《花衣魔笛手》中的孩童一般,在假日受到馬戲魔力的號召,從台南四面八方湧入市郊,好不熱鬧。


FOCASA馬戲藝術節(福爾摩沙馬戲團提供/攝影毛弟)

歡騰的背後,其演出節奏有別於筆者多數印象中的國內策展形式,有點類似於萬國博覽會或羅浮宮看展,民眾只需逗留足夠的時間,就幾乎能夠接觸到大部分的活動演出,並不會因展期過長、節目繁多而有遺珠之憾。透過V13帳篷【1】演出、戶外街頭劇場,以及工作坊等活動的同步運作下,狹義來說,民眾在整體演出的流動過程裡,仍保有其選擇的自由與權力;而廣義的層面來看,在藝術節的空氣開始熱鬧前,民眾就已然陷入整個場域的氛圍當中,只有享受,實在無須再多做註解。

攏係為著噗仔聲

雖說整個FOCASA還是有些許遺憾,如V13帳篷演出的候補名額有限,沒有排到名額的觀眾難免會有失落感,以及草地植披不足,導致隨風揚起的陣陣塵沙會引發不適等等,但筆者認為這並無損藝術節的美好,因為戶外的藝術聚落同樣精采。

譬如以「蛋黃舞台」為中心發表的「Mimo Fat Guy」,彷彿就是全彩版的英國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其小丑扮相與英國紳士服裝的結合,在默劇與魔術當中找到了滑稽與優雅的平衡點。與「劍玉小螺絲」陳益銓的「一劍入魂」相比,演員郭子倫的優勢並非在於技術與職人專精的情懷,而是他精準掌握「表演」這門學問之節奏。當他重複操弄台下觀眾來配合演出的舉動時,其進退的喘息搭配長年經驗的即時反應,不僅使喜劇的氛圍不落入僵化的結局,更一再添加力道上的變化,使觀眾的觀賞味蕾,如同碰到跳跳糖般充滿了刺激。


FOCASA馬戲藝術節(福爾摩沙馬戲團提供/攝影毛弟)


FOCASA馬戲藝術節(福爾摩沙馬戲團提供/攝影Ken Photography)

平心而論,之後的「阿民水管交響樂」與「Swing+Mr.Kloud」也是不同領域上的達人,然而,即使每一個節目的藝術層次不同,卻都擁有同樣顯目的關鍵——民眾當下的回饋如何?也因如此,「走繩體驗」、「高蹺遊行」等工作坊與遊行活動,也被安排在藝術節其他區域當中,一方面捕捉分散的人潮,同時也持續透過不同表演手法,引導民眾看見馬戲的方方面面。在街頭馬戲的世界裡,似乎在掌握民眾的心之前,要先掌握到他們的眼睛,這是特別有趣的一點。

雜技的一瞬美好

從城市規劃的著眼點來看,發跡於台北市的FOCA移駕到台南舉辦這樣大型的活動,著實讓筆者感到趣味,而我深深著迷其中卻也是無庸置疑的。反之,戶外參與團隊如「阿民水管交響樂」的魏亞民(筆者曾有緣在兩年前的正興街欣賞過他的現場表演),在地的台南街頭藝人能被吸引過來,再與其他城市一起同心協力,將分散的拼圖拼湊完整,筆者相信這絕對會是FOCASA未來持續壯大的關鍵之一。

而「劍玉小螺絲」的演出結尾,陳益銓曾說過他窮極一生的精力,就為了在觀眾的面前呈現將十顆劍玉同時入皿的驚奇,或許這樣的演出內容未必通天達地,節目的尾聲也僅是搏君一笑,但街頭藝人成功博得認同的背後,他們是否能如日本知名劇場導演蜷川幸雄曾提及的「千刃千眼」【2】般,接住所有觀眾卸下武裝之後的所有歡笑與幻想,進而持續突破自我,延長自身專長的賞味期限,這也是筆者好奇的一件事情。至於台灣的民眾會如何回饋對等的尊重與認同,筆者相信在這一次的藝術節當中,已有一次相當值得參考的解答了。


FOCASA馬戲藝術節(福爾摩沙馬戲團提供/攝影Ken Photography)


註解:

1、《FOCASA 馬戲藝術節》的巨型馬戲篷「Village-13」(簡稱 V-13),總高度16 公尺、篷內直徑 32 公尺,為台灣少見的大型馬戲蓬。

2、日本知名劇場導演蜷川幸雄曾提及一個「千刃千眼」的劇場想像:「假如觀眾席裡坐著一千名年輕人,他們手裡就等如握著一千把利刃。我想像,我得打造一個足以對抗千把利刃的舞台。」

《FOCASA馬戲藝術節》

演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陳益銓、郭子倫、魏亞民
時間|2022/3/20 10:30
地點|水交社文化園區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林智偉表示:「戲曲學院是臺灣唯一傳授專業馬戲的學校,也是FOCA多數團員們的母校,我也希望能讓學生們在第一線感受到國際性藝術節的實體運作與流程。」FOCA的行動在那些長久看到了問題卻沒有人提出改變的事件上,確切的開創亮眼成績。
3月
27
2023
如果我們把每一個定點舞台都想成一個小圓球,它們通通被擺在一塊大草原上,小圓球到小圓球之間肯定是有間隙的,不過在 FOCASA園區裡,聲響雖然隱形,卻很完美地扮演了小圓球的延伸體,像是從圓球的核心吹出泡泡,而每個泡泡的泡泡壁,恰如其份地輕碰在一起:不至於漲破,亦沒有分離。
3月
27
2023
以水交社文化園區旁大草地作為FOCASA的場地,一方面有助於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專心經營所屬的規劃空間,發展為長期的推廣活動。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捨棄城市街頭的公共空間,另行單獨劃立的馬戲園區,固然方便規範入場觀眾付費參與,卻也很明確的將這個空間定位為節慶娛樂的空間,難以擾動既有城市空間屬性,也讓在此演出的馬戲表演失卻了街頭馬戲翻轉城市空間屬性更大的潛能。(就這一點而言,其與也含括許多馬戲與雜技表演的臺南街頭藝術節恰成對比)
3月
27
2023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