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夜后開口唱中文《魔笛狂想》
5月
25
2012
魔笛狂想(愛樂劇工廠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75次瀏覽

演出:台北愛樂劇工廠

時間:2012/05/12 19:30

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

文 張璿

音樂家莫札特及其音樂流傳了幾百年,在這年頭的台灣,對於莫札特與其音樂有高度的認識,有認識莫札特的人,也知道某首樂曲怎麼哼唱,但有些人較難將人物與音樂相連結,原來常聽到的某廣告配樂是來自莫札特之手。因此,有許多愛樂者及學者們,以活潑、詼諧的方式推廣古典音樂,而莫札特及其音樂,也成為他們首要推薦的人物之一。

台北愛樂劇工廠自2003年成立以來,以活潑、逗趣的內容,再以音樂劇的形式,吸引不同的觀眾群,並達到推廣的效果。2012年愛樂劇工廠再度推出經典劇碼《魔笛狂想》,自2003年首演以來,得到許多觀眾的支持,而今年,他們將劇情、道具、舞台等做些許的變動,比起以往,這次更加生動。

《魔笛狂想》一劇,為莫札特的歌劇《魔笛》改編而成,愛樂劇工廠不僅將劇情改編,更將歌劇中的音樂改成中文詞,由此看出愛樂劇工廠欲推廣古典音樂的決心與動力。

2012《魔笛狂想》最大的改變即在於舞台的設計,此劇搭設口字型的環繞舞台,演員來回在此舞台,或是在環繞舞台中央進行演出;而此劇的伴奏樂隊突破以往多數音樂劇或歌劇表演,樂隊多在樂池中演奏,此劇則直接將樂隊擺在舞台中央,作為舞台的設計之一。

此劇作為音樂劇,當然音樂為重要關鍵,由其作為音樂與戲劇跨領域的演出,演員自然成為重要的主軸,在劇中多半為歌唱部分,因此,演員的歌唱能力成為重要的關鍵。2012《魔笛狂想》的演員群,多半為音樂科班主修聲樂出身,他們專業的表演可圈可點,例如:夜后的花腔高音、女主角的嗓音……等,讓人聽得如癡如醉。另外,劇中也穿插幾位其他專業領域的演員,在演唱方面則形成了很大的差異與對比,例如:飾演捕鳥人的那維勳,他作為一個優秀的演員,並維持整齣劇的氣氛,時而歡樂、時而悲傷,不過,就歌唱而言,當他與其他演員對唱之時,其一以聲樂方式演唱,其一則運用普通本嗓演唱,兩者間的音色、音質及歌唱能力,則形成了較大的落差。

另外,本齣劇的另一大重點,則是將許多音樂與歌曲套入中文詞,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夜后高音花腔段落,就筆者的想法,套入中文詞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魔笛》與其中的音樂,而就熟悉《魔笛》音樂的人來說,套入中文詞則有畫蛇添足的作法,不同的語言腔調多少會失去原來音樂的樣貌,形成不協調的音樂,像是夜后高音花腔段落,即使演員唱的是中文詞,但觀眾多半是想聽花腔部分,唱詞內容則較少關注,因此,以這種將歌曲填入不同語言的歌詞時,創作者必須多加斟酌與考量的重點。

綜觀愛樂劇工廠推出的2012《魔笛狂想》,這齣劇吸引許多不同的觀眾群前來觀賞,也讓更多人認識認識莫札特的音樂,也同時為學習音樂者帶來不同的感官感,雖然其中有些許瑕疵,不過,就愛樂劇工廠以「推廣」為主軸而言,這齣劇作了良好的示範。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
我們或許早已對「劇場是觀看的地方」(源自「theatrum」)、「object」作為物件與客體等分析習以為常,信手捻來皆是歐洲語系各種字詞借用、轉品與變形;但語言文字部並不是全然真空的符號,讓人乾乾淨淨地移植異鄉。每個字詞,都有它獨特的聲音、質地、情感與記憶。是這些細節成就了書寫的骨肉,不至有魂無體。
4月
03
2024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