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觀看・分享的多元表述《開Jam有藝思─畫勁・舞形・聲漫》
3月
29
2019
開Jam有藝思-畫勁・舞形・聲漫(MAFIA跨域藝術提供/攝影張瑋)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03次瀏覽
石志如(專案評論人)

這夜,是一個神經與感官必須高度運作並令人充滿想像的際遇。穿越玲瑯滿目的酒館、暗黑巷內的地下音樂酒吧、窄巷的紅燈籠、與我擦肩而過的眾多陌生眼神、挑動慾望的酒精氣味、香氣逼人的炭烤肉食、隻身單影的孤寂夜……,一路上有無數慾望與貪婪之手向你朝來。我在旁人協助下找到「濕地」,卻又在樓層間迷路探險,似乎主辦方有意讓觀眾在進入演出前,以最生活化的方式,提高了我們感官的敏感度與覺察力。這種驚與惕的狀態,緊繃了我們的神經與開啟身體的感官。入場前的一瓶含酒精飲料算是給每個人的精神慰藉吧!在我被領入觀眾席時,發現除了主空間外還另有隔間,隔間裡沒有過多陳設,倒像是被拆毀的浴室與廚房廢墟,我們在主空間的觀眾席等待著開演。

首先,主空間的牆上播放一段影像,畫面裡有兩個人分別在左右不同隔間,右側者(汪秀珊)的軀幹形態表現出一種抑鬱黯然的內斂,左側者(陳楷云)的肢體形態則表現出躁鬱不安的破碎感;當兩人共處一室時,汪的意志追隨陳,兩人明顯出現主從之分,些許片刻後,兩人開始用力敲打牆壁並發出巨響,並且不斷重複「22,23,24……22,22……」等數字代號。此時,筆者才意識到這不是一段預錄影像,表演者的聲音破除視覺主觀所造成的誤解。兩位舞者進入主空間後,攝影機的運鏡手法幾乎是以一種近距離、貪婪與肆無忌憚的視角,在檢視空間裡的所有人。歸納攝影機的運用在眾多演出中,常常處於一種代表強勢、掠奪或主宰者的姿態;不可否認地,這就是這項科技的特徵。當它被放入劇場時,就難以掙脫霸權象徵的外衣。而這場《開Jam有藝思》以跨域Jam之名,除了大展音樂、舞蹈、繪畫的獨立性,也在影像「有意」從他者視閾觀點進行表述,亦可作為無形之力的干涉。

一旁原本與觀眾一起觀賞影像的大提琴手羅翡翠,已拖著琴、繞著圈,撿了中央位置的椅子坐下,以各種撫琴、挑弦、拍箱展現樂器的多重音色,同時後方畫家蔡國傑也已在現場作畫。在繪畫前,蔡先走到一處樑柱,在上面用直線塗了一個符號,演出結束時亦在同處以曲線代之,一種儀式性的作畫風格特別被彰顯。這時,所有演出人員匯聚於此,而攝影機的鏡頭偶爾借舞者之手特寫表演者、觀眾,甚至是窗外街景的畫面,偶爾也借工作人員之手,放置在作畫台上靜置不動。這時展演的主體意識被偌大的即時投影畫面主導,直至後段攝影機不再主動出擊,凝固的畫面瞬間讓演出氛圍充滿和諧之感。上述融合各自表述的形色姿態,讓《開Jam有藝思》的表演形式,如仿效1950年代美國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的跨域實驗精神,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不預設結果好壞的立場下,保持異質性的論述脈絡,試圖激盪出更多對話的可能性。在《開Jam有藝思》的演出裡,可以觀察到陳楷云的獨舞,看似從大提琴的音色中找尋貼近的情感,又往往在音樂尚未結束時轉換身體的質感,與之並存共構脫離依附關係。此外,蔡國傑也有很長時間保持安靜的作畫,以顏料的色澤展現他的思想。

若說這場演出最動人之處,即是樂聲、油彩與肢體動能在空間裡有意無意地編織堆疊,進而併發意象不到的能量激流與情感交融。提琴手豐富的肢體語言與大提琴的低沉迴旋、果決、率性之態,偶會牽動舞者呼之欲出的神經質與焦操狂放之體質,在緩聲與竄動的對比下,放大了兩者之間亦敵亦友的糾纏張力,同時畫家在演出後段加深他的塗抹動作,用強而有力的筆觸滲進觀眾的聽覺,讓顏料黑、黃、白在畫布上,以色塊的形狀與厚度,顯露它們的身份與地位。有些許片刻,筆者似乎感受到時間凝結了所有藝術的眾聲喧嘩,從時光的隙縫裡,散發出跳脫於物質之外的各種想像,思緒從光怪陸離的六條通、複雜多面的社會行為,直到自己內在的一吋孤島,從繁複的詩篇遇見片刻的安息。

而後期影像畫面幾乎被擱置或稱被遺忘,這樣的安排筆者認為挺有意思。回溯前段攝影機的地位如此崇高,即使後續仍不斷即時傳送它的「所見」,然而主導權被其他以身體行動為主的藝術給取代,實作的真實性更直接傳遞出藝術家的思想。這讓我聯想到最近的造假新聞不斷透過媒體影像播放,以假亂真,也讓民眾不再完全信賴媒體。至於,影像因何故被擱置不得而知,但從它不再具衝擊性與威脅時,觀眾更能接受到藝術所散發的抒情、敘事、想像與自然美的本質。

下半場的《開Jam有藝思》是一場分享講座。由畫家蔡國傑以〈散字團形〉為題,分享他自己多年來從漢字書法的線條與形構元素,解析他個人繪畫的特點,也讓在場觀眾更理解他在即興畫作的思想。講座的內容設計不同於一般的演後座談,強調分享創作者在面對藝術難題時的頓悟,以及在生活中的堅持與轉變。由此來看,整個《開Jam有藝思》的製作,跨域藝術的共創表演是在理論中求實踐,講座則是帶有教育現場的意味。於是,可發現製作人張雅雯對於表演製作的價值觀,而這種策展形式,除了小而美之外,亦能滿足渴望求知的觀眾,最後期待也祝福MAFIA跨域藝術團隊的精彩製作能在更多地方被看見。

《開Jam有藝思─畫勁・舞形・聲漫》

演出|MAFIA跨域藝術、張雅雯、蔡國傑、汪秀珊、陳楷云、羅翡翠
時間|2019/3/22 19:30
地點|濕地venue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
我們或許早已對「劇場是觀看的地方」(源自「theatrum」)、「object」作為物件與客體等分析習以為常,信手捻來皆是歐洲語系各種字詞借用、轉品與變形;但語言文字部並不是全然真空的符號,讓人乾乾淨淨地移植異鄉。每個字詞,都有它獨特的聲音、質地、情感與記憶。是這些細節成就了書寫的骨肉,不至有魂無體。
4月
03
2024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