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科技與商務活動出發:看Mega Events虛擬互動的未來
6月
29
2022
從音樂、科技與商務活動出發:看Mega Events虛擬互動的未來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36次瀏覽
林真宇(專案評論人)

Mega events不只是Event

當音樂線上展演已多有嘗試,從South By Southwest (SXSW)等複合展會至無數大中小型線上演唱會皆有實例。而「大型活動」(Mega events),如奧運、頒獎典禮轉播,早在傳統媒體(例如有線電視)外,開拓了多種可能,主辦方開始使用自家架設或和電視台合作的線上平台轉播,讓觀眾透過不一樣的管道觀賞。上週舉行的科技展會London Tech Week以及Paris VIVA Tech,網站與應用程式也設定了遠端媒合、會議等功能,讓與會公司、個人不需一定要蒞臨現場,也能參與會議。此外,與會者也可以透過掃取他人名牌的QR Code獲得公司資訊。事件的轉播與觀眾互動以及商業媒合等功能逐漸整合。

大型活動具有吸引贊助金流及觀眾流量的能力。學者已透過量化的研究,給予未來大型活動線上平台設計幾點建議和方向【1】。首先,將論壇、Blog與討論區嵌入大型活動的線上平台,可幫助觀眾縮短搜尋相關活動資訊的時間;此外,策展者為消費者提供的控制權,應該賦予更多體驗;最後,當社群成為品牌的重要溝通工具,對觀眾數量相當龐大的大型活動進行線上展演投資,能帶來更多贊助機會。

虛擬的三個定義

學者Mark Grimshaw針對「虛擬」(Virtuality),提供了三個定義【2】。首先,虛擬涉及非物質的環境,且提供一種無形的架構;其次,虛擬令人們使用一種、或兩種感官,同時暫停或分離其他感官,而這意味著意識的分裂與感覺的碎片化,使得人注意力被引導;最後,虛擬可以被理解為一系統,而它允許空間分散的參與者以某種方式進行除此以外,需近距離和面對面的互動。這三個定義:無形的架構、感官的碎片化和距離,符合今日新媒體和數位媒體平台於線上或虛擬環境所可成就的。

爬梳媒體發展歷史,Grimshaw也指出,「新」媒體並不見得會「取代」「舊」媒體。根據以上定義,電話的發明提供了另外一種選擇,可達到過往需透過實體見面或者寫信達到的溝通效果,然而至今,後兩者皆未被取代,卻在功能上逐漸有所轉變。直至今日,儘管有諸多其他通訊方法,許多國家重要的官方文件,仍須紙本遞送(此現象當然仍值得探討,是否數位化可以更徹底)。「虛擬」的出現並未全然取代實體,而是賦予了實體一種新的意義。

創新的線上虛擬形式將賦予實體新意義

在台灣疫情持續燃燒而部分世界逐步解封的此刻,或許我們能夠由Grimshaw的立論延伸:在音樂展演「實體」或者「舊媒體」並不會被「虛擬」以及「新媒體」取代,但這新而無形的架構,可以挑戰不同的感官經驗、縮短距離。Meta Platforms, Inc.於去年底表示將極力發展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科技,尤其是AR於Instagram的運用;行銷從業人員也越來越肯定,品牌的經營需要流動、混合的策略,而不再拘泥於實體或虛擬的二分法,才能不錯失商業機會【3】。音樂展演跟隨或理解這些潮流是追風捕影嗎?又或者是疫情與社會演變至今,順流也合理的走向?

今日的台灣,將口罩戴好,我們大多仍能去到想去的場地,看想看的演出。但大型活動尚未有明顯往虛擬及整合發展的趨勢。我們仍能看見台灣與世界同步往前脈動的蛛絲馬跡,如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計畫」2.0 的徵件,鼓勵以線上形式進行展演【4】。願這些新的作品與形式徵件,不只是一次性的計畫,而是一波波浪,逐漸推著我們前往新的方向。若疫情真的給了我們什麼,願是留下了創新的形式、嶄新的作品,刺激我們碎片化的感官,並產生新的悸動和理解。它們,或許會陪同著劫後餘生的人們,在改變了的世界裡,持續緩緩向前。

註解:

  1. HusniKharoufa, RuiBiscaiaa, AlexeisGarcia-Perezb, EllieHickmanc.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Volume 121, December 2020, Pages 735-74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8296319308033 
  2. Mark Grimshaw. Introductio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Virtuality. 2014. https://www.oxfordhandbooks.com/view/10.1093/oxfordhb/9780199826162.001.0001/oxfordhb-9780199826162-e-046
  3. Mike Allton, Entrepreneur. The New Opportunities That Virtual Event Are Bringing to Businesses. May 30, 2022. https://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427569 
  4. 111年 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計畫」2.0 公開徵件辦法。2022/06/13。https://npac-ntch.org/tender-and-announcement/announcement/4302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
劇中孩童對「離婚」給予安慰,但對「殺人犯」卻施以排擠,兩者態度形成強大對比,同時也撐開幾個議題:為何有如此不同的態度?為何只用耳朵去認識他人?父母親的罪過,孩子是否該承接?甚至可以延伸討論媒體識讀。
8月
16
2023
我們可以大膽而粗略的畫出這樣的先後邏輯:臺北先仿效歐陸城市舉辦藝穗節,國內的地方政府又意圖複製臺北的經驗而打造自身的版本。
11月
10
2022
歷史已一再告訴我們,科技並非全然中性,終究,技術的發展也會顯明它將帶領人類社會往哪個方向去。而正因如此,線上展演的未來令人期待。因為它尚未被清楚定義,所以我們仍處於混沌之中。(林真宇)
6月
30
2022
或許這場百年大疫裡產生的創意、科技與應變方式,能帶領我們持續思考演出的包容性 (Inclusivity)、多元性、以及文化近用等問題。可以的話,從中領悟些什麼,且讓科技與人文思考引領我們向前走。(林真宇)
6月
08
2022
瓦旦試圖奠基在真實且當下的觀察之上,持續創生屬於自己的當代語彙。於是乎在瓦旦的作品中,我們似乎無須擔憂文化標籤的問題,剩下的問題只餘創作者的路將走得多遠,並且能走到何方而已。(簡麟懿)
4月
21
2022
除了少量的骨子老戲之外,更多的今人之作是一種現代議題的戲曲化表達,其內在的主題已經與老戲截然不同⋯⋯我並不認為「忠孝節義」的主題在今天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價值本身與今日現實的媒合之處。(王逸如)
3月
07
2022
Guesthouse 演出過的某個場次、每種形式,也如同一間間客房,為未來實體與線上整合的可能性,預留了再訪的空間。(林真宇)
3月
01
2022